近日,我有幸参观了位于浙江省杭州市的奔流博物馆。奔流博物馆以“水利文化”为主题,集展示、阐述、研究等多种功能于一身,以其独特的魅力和abundant的历史背景吸引了大批的游客前来参观,我也因此走进了这个了解中国水利文化的窗口。
二段:博物馆的建筑特色。
奔流博物馆位于杭州市的西湖区,占地面积约为2万平方米。博物馆外观是以水车、桥、架等传统水利工程的形象为设计理念,外形刚劲俊秀,交相辉映,漂亮极了。一进入博物馆的大门,我们就看到了博物馆入口处的瀑布水帘和下方的冷泉水池,巨大的“水·生命”字样十分抢眼。进入博物馆大厅,这里特地安装了仿大明水闸、立式水车等二十多个特色古建筑水利场景,让我们仿佛坐上了时空隧道,穿越过去和现在,了解了水利体系的建设和演变。
三段:博物馆的文化内涵。
奔流博物馆的展陈主要以实物陈列为主,以讲解和互动为辅,毫不拖泥带水,使整个博物馆看来十分生动。馆内的展品以小型实物为主,手工制作的小型水车、水闸门、水管等水利工具栩栩如生,为观看者呈现出了中国传统水利文化的精华。在馆内,除了可以看到实物展示外,还有大量的历史文献和专家学者的学术研究成果,丰富了我们的知识面,使参观者对中国古代水利工程的成就有更深刻的认识。
除了展览之外,博物馆还开辟了许多以“互动、体验”为主的场所。顶楼儿童体验馆是一个以水利教育、科普教育为主的综合性互动体验空间。这里有蒸汽机、水车、泵等物品,还可以切割模型、制作水工模型等方式与小朋友互动。而超大小水闸也是爱好体验的游客去参观的一个热门场所,这里的水流模拟展示非常生动,可以亲身体验到水利工程的巨大威力。总而言之,博物馆的场馆设计十分友好,留有足够的空间供观众自由参观,并给予人们深刻的感受和体验。
在博物馆内我让人感到惊喜的不仅是展品的丰富性和参观场馆的人性化设计,更让我经历了一段幸福的体验。参观奔流博物馆有助于更好的了解中国传统水利工程的建设成就及历史演变,增加对水利文化及其重要性的认识,体认到中华文明与水文化的紧密联系。从参观奔流博物馆的角度看,诠释了以“生命、环保、水文化”为主,深入人心,尽显中国传统文化魅力。这次参观之旅,让我从中发掘出了许多新的内容,埋下了很多学习的种子,这些种子在我心中发芽、成长,使我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