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午好!
记得我上次站在这里的时候是深秋了,秋天在我这个北方人的心中是凋落的季节,可是我非常清楚得记得,我们学校有一种花就是在深秋开放的。它叫茶花,第一次见它是在行政楼和小学楼连接的小桥边,,打着特别结实的花苞,然后吐出一朵略带粉色的三层花朵。后来,我就在我们升旗的这里发现有一大片的茶花,这茶花开得此起彼伏,开过了整个冬天,一直到现在还有零星的花朵。
我们的学校藏着多少种花呢?今天我想在国旗下分享一下我的发现。
就是在冬天,我们的学校也不寂寞,除了开得泼辣的茶花,还有腊梅。深红的腊梅,在餐厅门口就有一棵。她没有桃花那么娇艳,平日里看去很质朴,喜欢贴着树干长,树干是铁一样的颜色,花儿呢,又是极度忠诚的红色,一朵梅花就像是印在树上的一枚印章。梅花的超凡脱俗是需要冰雪的检验,卧在雪里的梅花一下子就冰清玉洁精神抖擞起来。还有一种梅花是黄颜色的,在高中部和梦工厂那里都有,长的并不是多么漂亮,但是就是个香。那香是暗香,就是你不经意间闻得到,你想刻意地闻好像又没有了,非常奇妙。
梅花要谢的时候,玉兰花正在使劲。国际部高中和初中部教学楼的前面,就有十几棵高大的玉兰,最初他们的枝头长出一个个毛茸茸的小球儿,就像一个个吸满了水的毛笔头儿,你一定不会想到里边藏着的是一朵花,而且是那么大的一朵花。玉兰是特别清楚的一种树,开花就开花,长叶就长叶。一树一树的玉兰就像落满振翅欲飞的白鹤,看得人都想飞。
茶花开累的时候,山茶花就赶上趟了,他们最初是结出一个又一个大花疙瘩,看起来一点想开花的意思都没有,不过,春风的旗帜一抖,这花就开了,就是一树燃烧的火焰,红彤彤的,我们校园甬路的边上,就都是这样的山茶树。
有一天,我在我们教学楼东面的墙根处发现了我从来没有见过的一种花。这种话开得很吝啬,就在每一枝的头顶上顶着一朵白,远远望去就像一棵树上挂着几颗闪光的星星。花儿没开的时候,是淡绿色花苞挂在枝头,低低垂着,温柔又可爱。等她开放的时候,每一朵都是几十朵小花相簇,香味浓气浓郁,你要是仔细看,它长的有点像菜花,只不过是迷你版菜花,而且这菜花的顶上是七分熟的鸡蛋黄的颜色,还得是柴鸡蛋的。我问了朋友,又查了百度,才知道这种花叫结香。蝴蝶结的结,香气的香,多好的名字啊。最奇妙的是它的花语,它竟然是中国的爱情树。
像结香一样第一次认识的,还有如海边上趴在地上生长的青藤上,开出的四瓣小白花。没开的时候就是一个个白色的小珍珠撒在绿色里,开了之后就是一群白蝴蝶。花蕊是金线一样往里倒扣着长。我还是问的朋友,查的百度,这花儿名字真是贴切极了,叫做珍珠绣线菊。
现在,校园里开得最多的花是单瓣的淡粉,我不敢说是桃花还是樱花。它们都是三三两两簇在一起开,靠着团结取胜。不过他们的团结可比不上围绕我们校园的油菜花,单株的油菜花真是没什么,不过他们一团结起来,就是锦缎似的流光溢彩,金黄明亮,开出一种太阳的自信,一种除了他们,别的地方都是黑暗的高调,开出人一心的亮堂。
这些花儿们,都有他们的语言,都能和我们沟通。我们就是他们,他们就是我们。花期有别,花色各异,大小不同,他们为我们搭建出一个与天地自然沟通的空间。这校园里的每一棵树木,根都在努力地往土地里生长,然而,他们的花朵又都努力伸展向天空的方向。天地与人的相通,就是这么充满了美和智慧。通过这些看起来极普通,实际上却是集天地之精华的草木来实现。我们在观赏、寻找、发现她们的同时,引起深思,使我们的心灵世界得到活力滋养,向更大的天地开放。
春天正在外面的校园里次第开放,盛大的樱花,雪白的梨花,俏皮的石榴花,还有淡紫的蚕豆花,如海里的荷花……我们的校园不知道还有多少花在等着开呢。
花儿是开不完的,今天,我在这里是说不完的,就让我们一起守着这满院子的春天静看花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