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各位老师:
大家好!
我是xx市第六小学五年二班班主任,我的名字叫xxx。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用花朵编织美丽的春天》。
今天我们大家在这里举行班主任叙事演讲,我纯洁的心海中泛起轮轮思考的涟漪,我思考的涟漪上滚动着关爱的阳光,我关爱的阳光中燃烧着真情的火焰。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班主任,我们的工作是平凡的,是琐碎的,但是,这项工作又是伟大的,更是崇高的。点滴的工作当中,记录着我们勤奋的脚步;平凡的工作中,摄录了我们晶莹的汗水;张张洁白的纸张,书写着我们教师求索的脚步;个个工整的字迹,铭记着我们教师劝勉的心声。
大家知道,教师,是用自己的知识在引导一条条流淌的小溪;教师,是用自己的智慧雕琢着一颗颗璞玉;教师,是用自己的年华在拔节着一缕缕希望;教师,是用自己的睿智在摆渡着一个个灵魂。
我们每天都在接触着纯洁的学生,学生的一举一动都在牵动着我们教师睿智敏感的心弦。刚刚调入本校任职之初,我发现我们班级有个叫王思琪的学生,从她的言谈举止中我了解到,她的父母都是贩卖蔬菜的小商人,每天头顶着明亮的星星最早迎来美丽的黎明;每天都身披着璀璨的灯光拖着长长的身影迎来一个疲劳沉重的夜晚。王思琪在这种环境中生活、成长、思考,必然形成了她比较独特的性格——内向、自卑、胆怯、多疑、敏感。
面对着这样一个弱势群体中的弱者,我所能做的,不用思考,不用犹豫,当然是要捧出我的一颗爱心,因为一朵花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每一朵花都有开放的理由,而每一朵花都有得到教师雨露滋润的权利。
于是,我在一个学期里,仅给王思琪的母亲打电话就打了一百多次,我对王思琪的情况可以说了如指掌,包括她哪天出生;出生时几斤几两;抓周时首先抓的是书本不是花草和化妆品;在家和谁最和得来?亲人中她和谁的关系最好等等。
要知道,这些都是宝贵的教育资源啊!当我和风细雨的和她聊天的时候,她吃惊的眼神中燃烧着亲情的火焰;当我和她漫步在校园的林荫小路上聊天的时候,她嘴角的笑容和路边花圃中的花香一起在她美丽的酒窝中扩散。要知道,我微笑着说她用胖乎乎的小手抓起一本书而不是花花草草的时候,她是多么的吃惊,而又是多么的幸福?哪个孩子不希望从教师那里得到了解呢?哪个孩子不希望从教师那里得到关爱呢?我不是在简单的述说,那是首先要推到挡住她心灵阳光的心墙啊!
课堂上,她写对一个字,我表扬她;她有一个美丽的想法,我表扬她;她敢于大胆的到我身边站一站,我都亲热的鼓励她,用我的手,梳理着她的滑溜溜的头发说,多干净、多漂亮的好孩子。是的,干净不是进步么?漂亮不值得表扬么?她图画成绩优秀,我立刻让她和美术科代表一起布置一期图板,那个激动的小样子,真是让人心疼,真是让人动情。结果,图板布置的美观、大方、庄重、典雅。得到政教处领导的表扬。那一刻,我看到小思琪幸福的泪水几乎要冲毁眼帘的堤坝。
王思琪进步了,她是我教鞭下一朵带露的花蕾,我的阳光洒在成长的花苞里,她幸福的绽开了,我成功的微笑了。她在洒满阳光的春天里快乐的成长,我在教鞭下倾听花开的声音。今天,明天,永远我都要高声的呼吁:人们教师,都争做教育家,不做教书匠,让自己流成一条汹涌的智慧之河!在教学的春天里,用芬芳的花朵,为祖国编织美丽的春天!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