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很荣幸能有机会站在这里发言,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梦里不知身是客,青春尚需奋斗歌”。
南柯一梦、黄粱美梦、梦笔生花,梦梦相似,却又有所差别。如若梦中之人不明了己身为客,唯将自己的成功梦想牵系于他人或外物,最终一切也必将如梦幻泡影,梦醒一切成空。只有将努力奋斗的精神刻入青春年轮,方能在梦醒之后亦不断向成功彼岸前行,最终收获梦想成真的累累硕果。
青春梦想,奋斗成就。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点亮梦想之灯,需要奋斗力量成就。奥运举重赛场,湘妹子侯志慧以绝对实力捍卫了中国女举梦之队的荣誉——在女子49公斤级比赛中,她创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奥运会纪录获得冠军。三项纪录,是拼搏的硕果;获得冠军,更是奋斗的回报。在省队的日子里,侯志慧白天训练,晚上文化课,节假日不放假,春节只休息一天。从2010年以来,侯志慧连续六年都没回家过个年。每一枚奖牌闪耀的都是奋斗的光芒,正是因为候志慧的努力奋斗,告别动摇走向坚持,告别“下滑”走向升华,她的梦想才在24岁的青春之年大放异彩。机遇永远青睐奋斗者,即使迟到也必然达到,必能熠熠生辉。
中国梦,青春担当,奋斗成就。
用奋斗书写青春华章,不仅是青年对自己的担当,更是对民族的担当,因为只有奋斗,才能不负使命,完成时代赋予的重任。1999年,梦想成为一名科技工作者的吴华从哈尔滨工程大学毕业,放弃离家咫尺的西安某单位,来到千里之遥的戈壁大漠,面对与所学专业不对口的遥外测岗位,吴华不气馁、不畏难,沉下心来,把所有业余时间都用在自我学习充电上。一本本专业书籍、一项项课题研究陪伴吴华度过了在点号的数个春夏秋冬。2021年10月16日,吴华作为神舟十三号任务零号指挥员、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高级工程师,发出了“神十三”发射准备口令。“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吴华把自己的青春深深融入祖国的航天事业,融进大漠的一次次飞天,融进航天强国的漫漫征途中。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同学们,作为即将面临高考的高三学子,漫漫人生征途即将在你我面前展开。弦歌不辍,薪火绵延,我们应以前行者为榜样,以奋斗书写青春画卷,以奋斗成就未来梦想!
让我们用坚定的信心,用踏实的行动作为青春的号角,向着梦想,前进!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