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日常交流,莫不娴于辞令,即便是寒暄,也务求得体。惟其如此,古人沟通与交流,绣口一吐,往往就是千古名篇。
古人便言多令才,恐“算而今重到须惊”。
网络时代,人们尤其是年轻人,学历越来越高,但语言却越来越贫乏,满屏“yyds”“emo”、表情包……很多人已经不会说话了。这些高频网络用语,折射出人们语言表达的同质化:万物皆可“绝绝子”“yyds”……在键声如雨、指尖翻飞中,人们开始用手指思考。我们再也无法沉浸于那种“寂然凝虑、悄焉动容”的深度思考,再也无法体会那种“吟安一个字,拈断数茎须”式的苦吟后的豁然惊喜……满屏的“yyds”,在廉价甚至敷衍的表达中,我们喋喋不休,用手指说话,却不用大脑思考,不用心灵交流,不用情感共鸣,我们手机上的朋友圈越来越大,但知己、知音却越来越少。
这无疑是一面巨大的镜子,照见网络时代国人的“文字失语”症。这是高悬于国人头顶的一颗巨大的苦胆,我们不得不苦尝网络时代的“文字失语”症。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作为数字原住民的我们,尤其要警惕网络时代的“文字失语”症。
“器识为先,文艺其从”。一方面,我们要学会独立思考,深入思考,才不至于人云亦云地跟帖“yyds”,才会写出“属于自己的文字”;其次,适时放下手机,手捧书本,含英咀华,从中汲取语言的滋养。只有这样,才不至于有“眼前好景道不得”的尴尬无奈和“读书人一声长叹”的捉襟见肘。让李白的绣口一吐,让易安的清词丽句,让《红楼梦》词句的满口余香,让母语的典雅优美,重回当下吧!用高雅对抗粗鄙,用唯美精致对抗无病呻吟……身为诗的国度的子孙,这是我们应有的人文素养。
汉语不老,历久弥香。
“yyds”“绝绝子”确实难赋深情,从此可以休矣!让我们以优美的汉语为邻,捕捉心灵的悸动,书写青春的诗行,镌刻时代的华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