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有为青年演讲稿
前段时间,“躺平”一词的流行引发公众批评;“不仅不正义,而且可耻。”这句话振聋发聩,点醒众人。故我认为,拒绝安逸躺平,誓做有为青年。
拒绝躺平,以作为的姿态,拥抱美好的明天。
谁无狂风劲雨时,守得云开见月明。君且看,独臂少年张家诚虽无法改变自身的残疾,仍积极面对生活,在球场上留下自己的足迹。君且观,华为公主孟晚舟面对加拿大的强制监管,无法归国,仍不断搜集证据自证清白。君且看,男性芭蕾舞家安东尼纵受多方质疑反对,仍心怀舞蹈,热爱可抵岁月漫长。他们在面对棘手无法改变的事情时,拒绝躺平,以努力改变的作为,谱写人生的美丽篇章。青年啊,青春是用来奋斗的。
拒绝躺平,以有为的姿态,为天下大众分忧。
在西南大山中,李桂林陆建芬夫妇帮助“悬崖村”走下2556级台阶。穷什么不能穷教育,他们以一寸冰封的土地,培育出千万朵胜放的蔷薇。在无路可通的山谷之底,环周大山抵挡不了下庄人走向外部世界的脚步。毛相林带民众打通山脉,修一条通往“世外桃源”之路,誓要让下庄人走出去,让外面人走进来。更有当代青年秦玥飞、黄文秀,扎根乡村,脱贫攻坚,把青春献给人民。他们在面对困境难解之事时,以有为的姿态,为天下大众分忧,成为这个社会的中流砥柱。青年啊,是不是应该见贤思齐,拒绝躺平,做有为之人。
拒绝躺平,以发展的姿态,建设强盛之国。
如果每个人都是一束光,那中国必将是一轮火红的太阳。回望来路,有仁人志士唤醒愚昧民众,求新求变,建立新政;有邓稼先、钱学森等科学家面对强国封锁,奉献自我,铸强国利器;有面对疫情突袭,临危不惧奔赴疫情一线的白衣工作者,面对未知,面对挑战,他们挺身而出,为了心中理想烈火的燃烧,奉献自我,他们是拒绝躺平的代言人,华夏的山河因为有他们,所以格外亮眼。
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我辈青年一定要拒绝躺平,直面挑战勇往无前,发奋有为,在泱泱大国的建设中,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进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