炊烟是一代人的回忆,也是一个时代的缩影。它曾遍布于家家户户里,也曾出现在诗词歌曲中。而如今,随着时代的发展与变迁,我们的生活中却已“不见炊烟”。
炊烟与回忆已逝,但未来和时代同新。
当人们迈步进新时代,当小渔村建起高楼大厦,当中国傲然站立在世界东方,我们在感慨“不见炊烟”的同时也期待着崭新的未来。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从“蛟龙”八海,“嫦娥”奔月,再到“祝融”探火,“天问”问天,中国迅速发展起来。我们在感慨“不见炊烟”的同时,也在享受着现代生活给我们带来的便利。当“处处柴门掩半边,莺啼绿树隔炊烟”“雨后千山净,炊烟处处新”的场景只是课本上的字句时,我们虽有遗憾与不舍,但终究释然。我们走出了那个一直封闭着我们的“世外桃源”,摆脱了那个贫穷落后的时代。如今的中国从2008年的“北京欢迎您”到“一起向未来”的时光里飞速成长,拥有了世界上第一个“双奥之城”,让全世界都知道了中国。
从古至今,在我们的生活中消失的又何止是“炊烟”。
当年君王用来召集部下的烽烟,如今已变成了智能手机、电脑视频;当年笨重又不易储存的竹简,如今已变成了移动硬盘、云盘;当年微弱的烛火,如今已变成了太阳能电池板……如今的炊烟在我们的记忆里逐渐远去时,如同第二次工业革命的隆隆机声取代了手工工场扎扎的机声,人们也曾说叹旧日宁静的庄园不再;当民国的幕场谢下,台上咿呀的戏子与老生倍显落寞,那些听戏的老人叹惜京剧消弭;炊烟曾经在中国成为农耕文明的象征,在中国人的心头朵袅袅升起了千余年,而今却“不见炊烟”,固然有几许落寞。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与变迁,炊烟的消逝是一种必然。
炊烟与回忆已逝,未来和时代同新。
当我们背上行囊,离开家乡,在大城市里寻找自己的归宿时,是否会因“不见炊烟”而心生落寞?岁月流浙里,过去与现在传承,新与日不断更迭。时代在发展,炊烟就离我们越来越远。当我们站在华堂顶厦,是否在记忆中寻觅消逝的炊烟?我们又是否看见一个全新的时代出现在眼前:更好的生活,更美的风景,更加便利的出行,更加清新的空气,更加宽敞的居住环境,从物质上更加舒适的享受到精神上更加惬意的感觉。
未来已来,你来不来?
站在新时代的浪潮中,我们“不见炊烟”,却看得见新时代的美好。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让我们携手共建生态中国、美丽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