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云:“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登高才能望远,高平台,意味着更广阔的视野,更美妙的风景。因此,自古以来,人们总是渴望脱离自己的“卑微”阶层,朝着更高的地方前进。刻苦修身,娴于齐家,精于治国,敢于平天下,这正是一个从低到高,最终实现自我价值的过程。此过程独人有,是属于人的骄傲。
身为时代青年当心怀星辰大海,朝着远方前进,方能走出一条金光大道。
谚语有云“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意思是说,水受自然规律影响,无可奈何由高向低,而人则不同,他能突破重重阻力,实现“高度”跨越。心怀远大梦想的人往往能够走的更远,“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周恩来少年时期便立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志向,愿得此生长报国,为建立新中国立下汗马功劳;青年袁隆平目睹百姓被饥饿摧残的画面后,立下“禾下乘凉”的理想,日夜奋战在稻田中,终于研究出超级杂交水稻,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将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他们或求民族独立而鞠躬尽瘁,或为实现民富国强而兢兢业业,青年时种下的梦想种子,便成为一棵苍天大树,庇佑苍生。这就是心慕“高处”的力量!
心怀远大梦想固好,但也应做好自我评估,合理定位,寻找最适合自己的“枝头”而栖。
土耳其谚语说,“上帝为每一只笨鸟都准备了一个矮树枝。”意思是说,鸟亦有别,有的高飞翱翔,栖于高枝,如鸿鹄;有的则低飞蓬蒿之间,如燕雀。燕雀穷尽一生也难有鸿鹄的高度和速度,但它们也在自己“高度”活的灿烂。张桂梅在偏远的大山,几十年如一日,用平凡执着的“笨办法”托起一个个孩子的大学梦,用知识改变孩子的命运;其美多吉驾驶一辆平凡的邮车,行驶在雪域天路,让一封封信件串起人间温暖;外卖小哥雷海为,身在外卖,心在诗词,他看准脚下的路,在自己的天空“高度”升起一道属于自己的彩虹;万佐成、熊庚香夫妇用一炉火,温暖求医者的心,点燃他们生的希望……他们没有惊天动地的“伟业”,却在平凡的岗位上活出自我风采,用爱与善温暖这人世间。他们处“枝”虽不高,但用行动唤起真善美,在自己的“高度”书写人生华章!
人生路漫漫,仰望星空,向往“高处”的心志必不可少,时刻看好脚下的路也十分重要。“鹏北海,凤朝阳,又携书剑路茫茫。”胸怀一颗怀有骄傲而远大理想的心,敢于朝着远大梦想之路前进,直面挫折困苦,能够踏平坎坷,发现一条“通天大道”,在更广阔的空间实现人生价值。然而,在现实磨砺中,我们也要适时低头看路,有的路不适合自己行走,有的高度不适合自己飞翔。
人往高处走,也有人高处不胜寒;“笨鸟”难高飞,但每个“笨鸟”在属于自己的枝头也能鸣叫出嘹亮的歌声,响彻云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