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都要勇敢生活,不断为人生添加五彩斑斓的颜色。
近日,汶川地震幸存女孩牛钰受到公众点赞。她踩着机械假肢在时装周走秀的视频给很多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汶川地震中,年仅11岁的牛钰失去了右腿,但她的人生却没有因此走向消极。努力康复,积极生活,追逐梦想,她的故事对我们每一个人而言,都是一种鼓舞和激励。
向残疾朋友传递勇气和力量。身体上的残缺是一种遗憾,是无法改变的客观现实。牛钰也曾抱怨过命运的不公,但她坚信“活下来、熬过去就是一种幸运”,咬牙坚持,完成了对自我的超越。对残疾朋友而言,如何在生活中常燃希望,积极进取,牛钰用自己的经历给出了答案。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都要勇敢生活,不断为人生添加五彩斑斓的颜色。
对身体健全的人而言,也深有启发。人生难免遇到变故,一旦遭受挫折,别泄气、莫退缩,值得拥有的东西,永远都来之不易。只要鼓足勇气,直面困难,在正确的方向上执着前行,就会迎来曙光。磨难如同淬火,使人百炼成钢。牛钰的故事告诉我们,不要被困难征服,而是去征服困难,让生命在淬炼中绽放光彩!
像牛钰一样,很多残疾朋友在逆境中奋起,一则则拼搏故事让人钦佩、令人感动。篮球场上的独臂少年张家城坚持训练,众多篮球运动员为之喝彩;复试考场里的无臂考生彭超,认真书写、用脚答卷,最终考入同济大学;乌蒙山里身残志坚的张顺东、李国秀夫妇不等不靠,与当地村民同步奔小康……他们的身躯并不健全,但他们为梦想奋斗的身影却无比矫健。
为他们喝彩,被他们感动,更要用实际行动,给予残疾人群体最有力最及时的支持。在日常相处中,应以鼓励与信任为他们遮蔽风雨。不以异样眼光去探究他们伤痛背后的经历,可以关心但无需怜悯,可以帮助但切忌看轻。更重要的是,在政策保障上给予倾斜,在日常生活中搭把手、出份力,在帮扶成长上想办法、给机会。在各方面力量的广泛参与下,残疾人的发展之路必会越走越宽、越走越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