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家李泽厚在经济宽裕的条件下衣食住行依然简朴,拒绝添置名牌衬衫,而是专心致力于事业。大方之家,俭以养德,行为世范,启人深思,纵然社会快速发展,物质极大丰富,亦当保持朴素生活态,涵养踏实奋斗观。
修身以俭,专心于业,朴素生活姿态是最美的姿态。
修身以俭,涵养踏实奋斗观,绘就“万紫千红总是春”的美景。
人无俭不立,业无专不精。《可爱的中国》作者方志敏曾说:“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共产党人将勤俭节约与事业成败紧紧联系在一起。樊锦诗说:“我这辈子就做了一件事,无怨无悔。”她专心于业,以生命守护敦煌,守护华夏文明,吴侬软语成了粗砺北音,肌容风姿成了沟纹褐衣……但是她毫无怨言。扎根高原的吴天一院士风雨兼程五十载,以“藏族适应生理学”诊疗救治上万藏族群众;“中国核潜艇之父”彭士禄隐姓埋名三十年,历经千难而不改初心本色,一生为国家深潜……他们朴实无华,知重负重,以生命赴使命,让华枝春满,天心月圆。
揆诸当下,有些年轻人生活奢侈,追求名牌,在事业上却无所追求,选择“躺平”。奢靡苟且的行为往往潜藏着“危亡”的预兆。所以,我们当“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尽可能地克制享乐的欲望,践行勤俭节约,专心兴业,笃行不怠。
诚然,“富与贵,是人之所欲也”,当下,家给人足,物阜民丰,穿名牌衣服,用名牌物品,无可厚非,但是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如果习惯奢侈,就会贪欲泛滥,以致发生祸患,所以戒奢以俭,专心于业,踔厉奋发,才能不为外物所役,行稳致远,才能守住本心,专心事业。
我辈青年当弘扬节俭的优良传统,激发出凝心奋斗的精气神,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践履笃行,朝乾夕惕,驰而不息,久久为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