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知道土地这两个字,对于大家来说意味着什么?与我而言,黄土高坡的厚重、沉稳已经深深镶嵌在我心底。土地二字与我,永远是新鲜的,樱桃刚沁上露珠,梅子微微黄,日子重复,而她却始终鲜艳,后来樱桃熟红,梅子成酒,当我再次抬头看到她,整个世界便在我的身后,恢复成春天刚绽放的样子。
2015年的夏天,我怀着对土地的热爱与憧憬,进入了府谷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陕北的夏天天气总是阴晴不定,我和我的同事们一起用手上的仪器和自己的脚步,丈量着每一寸黄土地,那个时候,同事们总是一起嬉笑着说,我们草帽小队又要出发了,那个夏天陪伴我们最多的就是头顶的黄草帽和手上的仪器。我和同事们穿梭在陕北大地的山山峁峁之间,山峁间留下了我们太多的汗水与嬉笑。而我们也用自己的脚步,踏遍了家乡的每一寸土地。
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刚入职那会,在一次丈量土地中,我核对编写报告的时候,写错了一个数字,事后我深感自责,因为对于我们而言,数字的精准尤为重要,每一分的土地,在老乡的心里,就意味着他们世世代代的生活保障和对于生活的盼头。一年又一年,我就这么看着家乡的土地,由荒地、杂地慢慢地变成了带动经济发展的大石公路,心里不由地多了一份自豪感和一份使命感。
日子在土地和数字中一天天的过去,时间也翻过了五个年头,当我发现我早已经习惯了这种生活之后,我却猛然惊醒,这份工作对于我而言,远远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
清水川电厂三期工程是省重点项目,然而征地拆迁工作却屡遭群众拦堵。征地前期,李主任带队下乡。那天刚好是浅浅的阴天,我们开心的念叨着天公作美,这次下乡可不用受罪了。然而让大家没料到的是,在丈量土地的过程中,一个老乡突然夺过我同事手中的gps狠狠地扔在地上,阻止量地,口中还骂骂咧咧,一副不可侵犯的样子。我们懵了,站着不动,大家面面相觑。“我不信任你们那样的玩意儿,我要皮尺量。”那人说完仍然是气鼓鼓的。这时候李主任主动上前,拍拍老乡的肩膀,慢慢地讲解这两种测量工具的区别以及国家的政策法规,思想工作大约做了半个多小时,那个老乡才终于松口了,同意就用gps继续量地。我们暗暗为李主任竖起大拇指。就这样当日尾留的工作才得以顺利完成。
在日后的工作中,我也遇到了类似的事件,村民们不理解我们的工作,有一次我去跟村民说征地的事情,他见着我就是破口大骂,说自己世世代代耕耘的土地,凭什么被征收了去,我耐心地跟他讲了这片土地的用途,以及利害关系,让村民看了我们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规划的每一片土地之后,得到了他的理解和认可,当看到他们由怒转笑的时候,我的心里暖暖的,这不仅是一种信任和认可,也是我在这个岗位上坚持这么久的动力。
流星划过天空,飞鸟略过树梢。光阴荏苒,又来到了一个崭新的时代,而我也有幸一直见证着,自然资源的成长。如今我从一个国土新兵,成长为一名自然资源的守护者,每一串数字,每一片土地,都是老乡们给予我们的信任和认可。今天站在这里我想说,其实一线的生活也不苦,因为我们丈量的除却温暖的大地,还有一个个淳朴厚实的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