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有一个“英雄梦”,心里都住着一个英雄!最近万众瞩目的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最年轻的金牌获得者苏翊鸣,就是我心目中一位当之无愧的少年英雄!
他是一个追梦的英雄。“得知冬奥会要在北京举办,我就梦想能够参加……从那时候开始,我决定做一名职业滑雪运动员。”苏翊鸣说,“我喜欢挑战……”“不管成败,始终向着领奖台第一的位置发起进攻”,要为自己也为中国缔造新的历史!他有梦想,就矢志不渝地追求梦想;更重要的是,他人生的梦想是一个小小的中国梦。
我也是一个青年,一个中国青年,也应有梦,也应该努力追梦,追一个小小的中国梦啊!
他身上,有“奋斗”“拼搏”的英雄精神。没有人能轻轻松松胜利、随随便便成功,没有超越一般人的专注执着和努力拼搏,就不可能成为英雄!从来没有天才少年的横空出世,想要成功就需要付出常人不可想象的努力。苏翊鸣一鸣惊人的背后,是年复一年的刻苦训练,是十年如一日训练时无数的汗水和无数的伤痛。苏翊鸣曾说,一个新的难度动作,他每天练6个小时,一直重复练这一个动作,可能需要一个夏天才能去完成这个动作。他“专注于比赛,专注于自己的动作,不去纠结能拿到什么名次”。英雄,是面对挑战而能坚韧不屈、迎难而上的拼搏者,是立足岗位而能心无旁骛、脚踏实地的奋斗者!
我崇拜他的精神,他的壮举,虽不能至,心向往之!
他身上,有“奉献”的英雄精神。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苏翊鸣除了运动员身份,还是小有名气的演员。明明可以靠演技谋名利,却要在冰天雪地里拼命滑翔,让苏翊鸣人生轨迹发生转变的,正是因为北京冬奥会。在苏翊鸣身上,我看到了他的一颗红心——为国争光的赤子初心!英雄的心里装着国家、人民,唯独没有装着自己。
他的“大我”照出我的“小”,我应当反思。
其实,像苏翊鸣这样的英雄有很多。“英雄儿女各千秋”,无论在什么岗位上都可以成为英雄,成就人生。白衣战士披甲上阵,勇敢逆行,救护生命;普通百姓捐款捐物,千里驰援,守望相助;他们体现了危难时刻中国人的勇敢和担当,他们是无名的英雄!袁隆平数十年如一日扎根试验田,呕心沥血、忘我劳作,“超级杂交水稻”养活了世界几亿人;吴孟超九十多岁还在肝胆外科领域潜心钻研、精心施治,挽救了无数病人的生命,他们是不朽的英雄!冬奥小将武大靖、谷爱凌、任子威……都是经过千难万险、千锤百炼才成为奥运赛场上的冠军,他们是酷炫的英雄!他们是我学习的榜样。
新时代需要更多的英雄,每个人都有一个英雄梦,英雄激励我拼搏奋进,在有限的生命里创造人生的价值,书写人生的传奇,完成时代的使命,成为自己的英雄!我相信,只要勇担当、肯奋斗、讲奉献,你我皆可为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