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学生亚坤经过三年的努力学习,全面了解了自己所学专业,慎重的得出了“我不喜欢”的结论后,就毅然决然地放弃所学,准备考研时转换专业。慎思前路,如若果真不是自己心仪之选,那就明辨己心,重新做出人生选择。
慎思人生路,明辨再选择。人生不如意,即可从头来。
想当年,班超投笔从戎,如若他不是毅然放弃刀笔之吏的琐碎人生,这世间,何来万里封侯的班定远?仅率三十六人,即可纵横西域,在艰难的环境下当机立断、百战不殆,班超不仅书写了自己的传奇人生,更创造了中国历史名将之西域神话,扬大汉国威,牵制匈奴,保汉帝国太平,制止匈奴在西域的恃强凌弱,更维护西域诸国和平往来。正是班超深思熟虑之后更改的人生选择,让世间少了一个庸庸碌碌的抄写官员,多了一位画策安边的赫赫名将。
慎思人生路,明辨再选择。行谨方致远,不可随意弃。
人生选择的紧要关头,固可更改努力方向,但必须是经过谨慎思考的,如若不了解现实状况而随意更改,只能换来一事无成的苦果。正如《中庸》所言:“君子遵道而行,半途而废,吾弗能已矣。”英国著名科学家胡克,涉猎广泛,在很多领域都有研究,但是他的研究方向太杂,没有专注于某一两个擅长的领域,而是浅尝辄止,导致他很少有突破性的研究。而且很多研究方向,已经摸到了突破的边缘,但是没有进一步深入。博通万物却无一物恒久持远,不禁令后人常常为之扼腕叹息。
人生选择非一成不变,关键是慎思、明辨。
心理学家荣格说:“只有看清自己内心深处的人,他的视野才会清晰。向外面看的人,一直活在梦中;而向里看的人,才是清醒的。”当年鲁迅东渡扶桑,要学医救国,但是当他看到凡事愚弱的国民,无论体格多么茁壮,也只能做无意义的看客,便决定改变自己的专业,走上了文学救国的道路。吾辈青年,立于两个百年的特殊节点,人生选择更是任重而道远。唯有慎思明辨,知晓自己内心真正所想,方能做出正确的选择。
余秋雨在《借我一生》中写道:“人生的路,要靠自己一步一步去走,真正能保护你的,是你自己人生的选择。”愿以此与诸位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