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开历史的画卷,昔日的祖国,傲立东方,我们为此自豪;昨天的华夏,忍辱百年,我们为之感叹;今日之中国,国泰民安,我们为之欢跃!
同学们,我们是幸运的,不曾经历过战争年代的苦难,不曾看见过祖国母亲昨日的沧桑。我们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了解了民族的兴衰荣辱,我们走在平坦开阔的公路上,亲眼目睹了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
同学们,我们沐浴在党和政府的阳光下。在家长的细心呵护下,茁壮成长;在老师的谆谆教导下,奋发图强;在祖国母亲温暖的怀抱里,天天向上。我们生活在一个崭新的时代,建设美好家乡的重任将落在我们肩上,伟大的"中国梦"需要我们去描绘。我们要珍惜今天的美好时光和学习机会,努力成长为建设美好家乡和富强祖国的栋梁之才。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百年之前梁启超的这些话仍在激励这我们。作为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在"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指引下,树立伟大的梦想,并为之而艰苦奋斗是每一个小学生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也是实现我们人生价值不可或缺的理念。
同学们,我们要认真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新时期的时代精神。在家里要孝敬和体贴父母长辈、做个好孩子;在学校要尊敬老师、团结同学、遵守纪律、勤奋学习,做个好学生;在社会上要爱国守法、诚实守信、团结友善、做个文明、守法的好公民。
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同学们,让我们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指引下,团结一致、努力学习、积极进取、勇于创新,为建设美好家乡和富强祖国做好准备,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读书!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