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一3月29日是第_个“安全教育日”,今年安全教育的主题是“加强疏散演练,确保学生平安”。站前学校根据上级文件的精神,结合本校实际,除在__年3月29日中午的课间操时间对全体学生进行了紧急疏散演练以外,还利用早晨升旗之际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利用学校的宣传栏出了一期关于安全教育的板报,现将紧急疏散演练活动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
本次演练在校长范爱玲的统一部署下,专门对疏散演习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对在疏散演习中教师的行为作了具体要求,对学生疏散的方法、路线进行了研究,并由政教处具体安排,会议由政教处李晓铭主任作动员,讲解安全教育的活动意义,并要求师生认真对待本次演练。在集中动员之后,王士华主任安排了具体事项。如楼梯安全责任人、教室内安全责任人等,力争每位老师个个目标明确,学生在演习中做到不慌、不乱、听从指挥。本次活动全体同学热烈响应。
二、疏散过程安全、快速、有序。
本次演习在3月29日上午10:30拉响警报,各班正在上课教师立即组织本班的学生到楼下指定地点集合,没上课的班主任跑向自己的学生,其他教师也马上到达了楼梯、大门进行疏散的组织工作。两座教学楼的学生按照先一楼,然后二楼、三楼,最后四楼的顺序在老师的带领下有秩序地向楼外指定的空旷地域疏散。由于前期准备工作充分,从警报响起到全部学生疏散到指定的安全位置,历时仅133",由于老师认真负责,学生无一受伤。
在疏散演习中也暴露了一些问题,如个别班没有按照学习方案中疏散顺序向外疏散,而是与楼下的学生抢道;还有一些班主任、老师远离了自己的队伍,无法对本班学生进行有效监管。这也反应了我们部分楼层值班教师信任心不强,个别班主任认识不足、责任心不强。
这次疏散演习,既增强了学生的安全避险意识,提高了学生的安全自救能力,又提高了学校在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为切实保障学生的在校安全了有力地保障。今后我校将不定期、不事先通知地组织疏散演习,切实提高学生的避险逃生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