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洪战辉是xx怀化学院的一名大学生。父亲突患间歇性精神病后,摔死了一岁大的女儿,却把一个被遗弃的女婴捡回家,母亲不堪家庭重负,弃家出走。从十二岁起,洪战辉就支撑着一个父亲生病、母亲出走、弟弟上学、捡来的小妹妹要人照顾的家。1997年,洪战辉考上了xx省重点中学,他开始带着三岁的妹妹上高中;xx年考入怀化学院,他又带着妹妹上大学,十多年来,靠做小生意和打工赚来的钱维持生活、供妹妹上学。他说:“一个人能自立自强才是最重要的”,尽管生活拮据,他却从没有申请过特困补助,也不接受任何捐款。
洪战辉肩负家庭重担、携妹求学的感人事迹,展现了挑战困难,积极进取的人生追求;展现了自强自立,奋发学习的奋斗精神;展现了对家庭对亲人对社会敢于负责的传统美德。
听完了他的故事,相信所有人都为之动容。他是万千大学生的代表,更是千万中学生的楷模。
我们是21世纪的新主人,我们是民族的希望,祖国的栋梁。作为21世纪的中学生,我们要这样做:在学校,我们要努力学习,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丰富课内外文化生活;在家,我们要孝敬父母,主动帮父母干力所能及的家务事;在社会,我们要遵守法律法规,遵守社会公德,乐于助人。只有这样做,我们才能称得上是时代合格的中学生。
最后,希望我们每一位中学生牢记我们的责任。为争做时代合格的中学生努力奋斗。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