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总结
在烈日炎炎的天气中,我们拍卖愿望的10名暑期社会实践队员踏上了为孩子助梦之路。
在这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我本着是照顾大家的心态去的,因为第一次开暑期社会实践培训会的时候我留心观察了她们,个个都瘦瘦弱弱的,不敢大声说话。带着这样的队员下乡,我真的感觉压力好大。可真正活动开始后,我发现自己错了,她们表现出来的那种志愿者精神是我所不己的。因为当地人讲的是方言,她们听的不是很懂,在和孩子交流起来有困难的情况下,她们想出了通过做游戏和孩子进行交流,在地上用手给孩子画画、跳很卡哇伊的舞蹈给孩子们看,把包包里自己都舍不得吃的饼干、果冻拿出来塞到孩子的兜里。用心的交流,打开了孩子内心世界,孩子们渐渐的开始主动和她们进行交流,告诉她们自己有什么梦想,喜欢的老师是谁。
我们用7天时间步行完140公里的山路,这是我们的骄傲,我们能吃苦的表现。可是有谁知道在大山里面有这样一个孩子他每天上学、放学回家步行的路程超过了20公里?去他家做家访前,我们对他的情况做了初步了解,他是5年级的学生,家距学校是所有学生中最远的,可他从来没有迟到过并且成绩一直稳排班里前几名,每天放学回家后还要给失明的奶奶做饭。
我们去家访的那天真好赶上他取成绩单,所以我们在他的领路下去了他家。在路途中,我问他最开心的事情是什么,他的回答很令我吃惊,不是考了好成绩,不是买了新衣服,而是粮食丰收。他说,粮食丰收了,家里就有钱了,那样就可以带奶奶到大医院去看眼睛了,奶奶做饭的时候就再不会做饭的时候被火烫到了。在我们家访结束要离开的时候,他要跟着我们再回学校,我问他为什么,他有些不安的告诉我说是老师让去的,在我的再三追问下,他吞吞吐吐的说出了真正的原因,他担心我们不认识回去的路,怕我们走错了,所以想送我们。
为期七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我收获满满,在此期间我看到了志愿者们能吃苦,能坚持,我看到了她们在用心去和孩子交流与此同时我也感觉到了孩子们对我们的爱和关心,有的孩子把自己画的画送给我们,有的要送我们回学校,有的天不亮就到学校门口等着,在我们离开之前再见我们一面。我想用我七天的暑期社会实践经历阐述我领悟到的志愿者精神,它是一种互助、不求回报的精神,它提倡“互相帮助、助人自助、无私奉献、不求回报”。作为志愿者我们应该凭借自己的双手、头脑、知识、爱心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无偿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所以我在此立誓,当一名优秀的志愿者,用一生去进行志愿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