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总结
今年暑期的社会实践活动对我来说依然十分有意义。作为团队的摄像,我全程记录着整个活动,既是一个客观的观察者,也是亲身的参与者。每当同学们参与到实践活动中的时候,我都会拿起手中的摄像机去记录着他们无私的志愿活动。
我们的活动从南京博物馆开始。首先,我们在南京博物馆进行了盛大的开幕仪式,志愿者们宣誓,并且从馆长手中接过了志愿服务的工作牌。馆长也想所有的志愿者提出了他殷切的希望以及要求。每个同学的脸上都充满了一份自信与期待。就这样我们的活动正式开始了。第一天我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注意参观了南京博物馆的各个展厅。想着过几天自己就将成为博物馆中的一员,每位志愿者的脸上都充满了一份期待!从我的镜头中,记录了很多南京博物馆的珍贵文物,他们不但每一件都价值连城更重要的是因为他们都拥有极高的历史文化价值。听着讲解员的一一讲解,每位同学不但增长了很多的历史文化知识,并且更为重要的是在他们的心中已经树立起了文物保护的意识。我想通过我们的社会实践活动一定可以在大学校园里掀起一股保护文物,热爱文物的风潮!
手拿厚厚一叠文物资料,志愿者们显得有些手足无措,因为在接下来的很短的时间呢,他们每个人都要熟记手中的材料,以便向前来参观的有人介绍文物知识。虽然眼前的困难不小,但是不难看出他们已经做好了迎接挑战的准备,想要达到这是讲解员的熟练水平自然还是要付出不小的努力。我的镜头自然也捕捉到了志愿者们努力背诵的珍贵镜头,我想着代表着他们的决心,也代表了他们认真对待工作的精神。几天的讲解下来,从一开始的生涩不熟练的讲解,我已经惊奇的发现很多志愿者已经可以非常熟练自如的向前来参观的游人们介绍起博物馆的许多文物了。一招一式很想专业讲解员,不注意的话可能你真的很难分清哪些是专业讲解员,哪些是我们的志愿者了。我想,讲解既是一次生动的志愿服务活动,也是一次学习历史知识的好机会,相信我们的志愿者在这次活动中都有不少的进步,我们的活动能产生这样良好的效果,相信也是每位同学最为欣慰的事情了!
我们的第二项活动就是去玩家帮安养庇护所看望哪里的智障儿童。同学们经过精心准备,给那里的孩子带去了来自我们南师大学生的一份关爱。这次我们的志愿者们主要是结合他们在南京博物馆学习到的一些知识,给他们进行最为基本文物知识。由于多数的儿童都存在智力上的缺陷,所以本次的授课基本上采用的图片为主。这样的形式让智障儿童接受起来更加顺利一些,也让我们的活动可以实实在在的给智障儿童带去知识带去欢乐。开心的笑容已经是我们此次活动最好的答案,我用镜头记录下了这美丽的瞬间。其实,智障儿童和正常人相比更需要社会的大力关注,关爱。我们需要通过本次活动唤起社会对弱势群体的关注度,让我们的社会在各个方面充满着和谐的氛围!课上完了,我们还带着同学们一起做游戏,愉快的气氛天真的笑声让我们冒着酷暑所做的活动更加有意义。
本次的暑期社会实践是充满意义和效率的,我们的活动既是一次面向社会宣传文物知识的志愿活动,也是一次把关爱带给智障群体的公益性活动,在这其中我自己用手中的摄像机记录着一段段感人至深的画面,记录着同学们所付出的辛勤汗水也记录着一个个快乐的场面。对自己来说,我学会了如何去关心他人,关爱他人;如何对社会做出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善意之举;如何肩负起作为一名大学生对社会责任!总之,这次的社会实践将是自己走向社会的宝贵经验,将是我受益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