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生活随笔
参加了全国高考,我考入了自己并不了解的长春理工大学。高考对于每个奋斗过的学生都是极其重要的。在激烈的高考竞争过后,我们想像着自己心中的大学校园,憧憬着大学生活,幻想着走进大学就是一劳永逸,但是并非如此。大学更注重我们自学能力和我们对专业知识的认识的熟练掌握。
很多人上大学才第一次坐火车,他们怀着心中的梦想,一路向北,奔向想象中的大学。离开了父母和家乡,只有耳边的嘱咐:注意安全,团结同学,好好学习。就像特种兵里面说的:“人生会有很多次告别,而每一次告别都伴随着一股阵痛,这种阵痛叫做成长。”
当我坐在我这写字台前时已经是十月五日了,经过了这几天在家庭中的各种聚会活动,有想想里我再次离家返校的日子不远了,心中有种莫名的寂寞,即使有家人和以前的好朋友陪在身边经过几天的热闹后,我宁愿在我十分清醒,十分冷静的时候,写一些文字给自己,作为我青春的证明。
我的大学生活,是的我的大学生活已经整整二十天了。在六月那个收获的季节里,我有幸和大家共同体味了辛勤播种后的甜美果实。但同时我也品尝到了和好朋友们分别时的离愁别绪。看着他们的志愿表上都填着“西安”,而我却为了将来能谋的一份工作,毅然地填上了“榆林学院”这个离家甚远的学校,心中确实有种说不出来的感觉。
当我踏上离家的火车时,我不时地向窗外望区,不知是看窗外的风景,还是眷恋这块养育我一十九年的热土。当我的双脚落在榆林,天空不作美地下起了小雨,让我这颗对大学向往无限的心凉了下来。新的城市,新的住地,新的校园,一切都是新的,亲切的陌生,热闹的冷清,熙熙攘攘却又一个个漠不关心。这就是大学啊?一个我奋斗了一年,我全家都为我感到荣耀的一个目的地。我迷茫了,这里是开始?那么不久前的我又是在哪里结束的?我将于茫茫人海中访我惟一灵魂之伴侣。
经过四十小时的颠簸,我来到了夜幕下的长春,陌生、喧闹、不安萦绕心头。这里的夜晚没有小山村的宁静,没有了青山绿水的相伴,而是高楼林立、钢筋混凝土的世界。作为大一新生的我,踏进了大学的校园。和预想的不同,心头产生的是失望感。但“既来之,则安之”,我们进入了那段叫做“军训”的时光里。运气较好,遇到的教官不那么变态。由于他也读过大学,所以很体谅我们,训练时张弛有度。训练动作达到他的要求后,总是让我们休息一两分钟,但就这么短的时间,在你训练时,是多么奢侈。更奢侈的是中场休息二十分钟,每天早上和下午,就等着那个高大个班长的一声哨响。在这个时间里,是最有趣了。我们会在自己队里边唱歌、讲笑话,还时不时和其他区队拉歌比拼。教官总是找些乐子,给疲惫的我们充充电。最痛苦的莫过于送教官离场,也是军训的结束,看着一个个绿色的身影离开,不知是谁泪洒满面。军训让我再一次体会了成长,知道了什么是承受,什么是作为学生所体验不到的。
记得道德课上老师曾问过“你理想中的大学是什么样的?”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却是如此的复杂,抽象。让许多同学站起来后都付之一笑。而我在高三也有过幼稚的想法:曾向往过早晨上课,下午打球,晚上上网的大学生活;曾向往过整天泡在图书馆看小说的大学生活;曾向往过找一个女孩共度美好青春的大学生活。
但经过了高四,这些全都变了,变地我甚至不知道现在的梦想是什么了,但有一点是肯定的,不再会做一些年少轻狂的梦了。经历了高四,也习惯了孤单,不论和多少人在一块,手机总挂者qq,一堆人聚在一块,一人一台手机,各玩各的;喜欢隐身了,不怎么爱在群里发言了;永远寂寞,不管你是一人独处时,还是身在人群中,就像那首歌唱的那样:“孤单,是一个人的狂欢;狂欢是一群人的孤单。”;没那么愤青了,遇到不公的时候,会告诉自己,社会就是这样;熟人面前是话唠,生人面前一言不发,总觉得别人不可能了解自己,并以此作为对别人不屑的理由,经常会说那句无聊的话:“哥抽的是烟,吸进去的是寂寞”。我们渐渐地褪去青春年幼的稚嫩,从大学开始适应社会这个大家庭。
每当晚饭后背着书包,一个人走在校园中,沐浴着晚霞,听者风吹动树叶的声音,伴着树旁同学晚读的声音,我也不由地放慢了脚步,沉醉于这样的校园气氛之中。当我走进偌大的自习室,里面明亮的灯光,安静的环境,真的让我很满足。满足于这样美好的学习环境,可以说我是在享受其中。但至今我也仍不明白,为何大学自习室中的人如此之少!?但我至少明白我要干什么。
弹指一挥间,我们进入大学已有两个多月。我们不再是高三时“一心只读圣贤书,两耳不闻窗外事”的苦读书生,而是遨游于大学殿堂的新一代大学生。我们应当有梦想,而有梦想就应该追寻,有追寻就不应盲目,而要有所规划,理性安排,一切从实际出发,遵循事物发展规律,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军训结束就要正式上课了,我们都在找寻,找寻大学生活的方向,慢慢会懂得很多很多。大学四年,我没有想过要去做学霸,拿多少奖学金,讨班导欢心,做学生干部,成为风云人物。我只想在这个独一无二的四年里,学想学的东西,翘想翘的课,做喜欢做的事,修身、学习,成为想成为的人。离开时,我希望的不是别人说我很牛,而是我和别人不一样。逝去的青春,心安理得,快乐自得。
大学同样是一个施展个人才华和能力的大舞台。好好利用它,也是一个任务。才华也不一定是显而易见的,成功的是许三多。如果没有脚踏实地,天赋是最误人的东西。能力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的。即使我们一直在培养的东西,也不敢说已非常出色了。听说很多大一没有从事任何社会工作的同学,到了大二﹑大三就很难加入学生会﹑团委等,大概就是这个道理吧。我们应该把握大学里的机会,锻炼一下自己的能力。
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且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我们要想规划自己的大学四年生活,首先就得了解自己。了解自己的兴趣爱好。兴趣是成功的重要推动力。如果能够选择到与自己兴趣爱好相符合的专业,将可以使自己在学习中找到快乐和满足感,也更容易获得进步。再者,客观分析自己的优缺点也是了解自己的一部分。只有了解自己的优缺点,我们才能更清楚自己的优势和弱势,才能更好地补足自己,完善自己。
作为大一新生,我们有很多事情要做,也很迷惘。我们可以先通过老师、学长、专家了解我们的专业能做什么,进而确定自己毕业后的职业定位与目标。有目标就要有所行动。我们应当积极努力学习自己的必修与选修课程的同时,参加一些社团活动,有选择地参加一些比赛,以便学习有用的技能和积累足够的经验为未来的兼职和实习做准备,这也有助于完善我们的不足。我们还应当准备一份属于自己的简单的简历,这有助于我们规划好四年大学生活而不致于迷惘无助。
大二的我们,对大学生活的步伐和事态已有了一定的了解,也应有了自我的对未来的想法和主意。这时,我们应当选择一个对自己职业目标有用的学术领域来拓展自己的专业知识面,深入研究自己的专业和职业。我们可以与老师、学长、专家探讨自己的职业规划,以便得到一些中肯、专业的指导。而更为重要的是,这时的我们应当清楚自己喜欢哪些方面的课程,哪些是自己最想学也最喜欢学的,进而使自己在选择专业时做出更加积极正确的选择。一旦我们确定了我们未来的发展方向,我们就应积极了解行业发展方向和我们在此行业发展所需具备的一些专业知识。如学习计算机专业在英语方面的要求。随着我们的经验的增长,我们应当调整自己的职业规划和升级自己的原始简历。
大三,是为以后就业做准备的最重要的一年。在这一学期里,首先,我们应不断检查并更新自己的简历的同时,尽早开始自己的实践、实习或兼职经历以便不会错过一些好的机会。在此期间,我们应学习如何成功面试,并参加一些招聘会去了解实习和就业情况,学会向老师、学长请教实习和就业经验。还有就是,我们要尽自己所能考取求职所需专业技能证书。第二,我们应当考虑是否读研究生。我们可以通过参加一些研究生招生的辅导会议来做了解。
大四,是我们开始实习的一年。在这一年里,我们应当务必完成必要的的实习或兼职以积累足够的经验,同时我们应当完成最终的简历,根据不同的需求提供不同的版本,参加足够的校园招聘或招聘会,关注毕业信息并准备相关材料。我们还可以考虑从导师那里获得推荐,尝试被推荐保送读研或找到一个合适的高质量的企业实习。
此外,在寒暑假期间,我们应当积极参加社会实践,争取有机会去企业实习,以便获得专业知识的应用。尽管我们身处大一,但四年并不长远,不得不及早为四年以后做打算。大一,我想我还会有点天真,没有上大学的样子,但会认识很多朋友,适应这里的环境。大一的学习热情可能是最高的,什么都感觉到新鲜,最应该克服的就是对什么都新鲜的态度。专业课是要认真学的,其次是英语。我的英语真要花大功夫去学,但除了基础课,同时要结合自己的情况选修课程,广泛吸纳知识,比如历史﹑经济管理这些。生活上,要懂得节省,毕竟没有什么理财经验,容易浪费。还要与同学好好相处,好的同学关系我想是大学期间的又一大收获。
我不能只是回忆高中生活有多美好,现在要开始我的大学生活了。“一个人要是只生活在回忆中,失去了希望,他的生命已经开始终结。”回忆不能鼓舞我们有力的活下去,回忆只能让我们逃避,好像囚犯逃出监狱。
常言道,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人的一生要闯漫长的路,早规划,学为先,多参与,寻导师。从来就没有那么多的救世主,凡事都要靠自己,我们常说我们的命运我们自己做主,那么早点规划才是王道。
歌道:敢问路在何方?路就在脚下,应该说,是我们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方为人生之路。没有人见过明天,因为明天降临之时,已是今天,每一个所谓的明天,都会变成现实的今天,而每一个现实的今天则都会成为你留恋的昨天,所以不要把什么都留给了明天,从现在开始规划我们未来的蓝图吧!
一直以为人生有三种境界,即简单的简单,简单的复杂,复杂的简单。看了自己以前的日志,突然觉得,其实复杂的简单和简单的简单也差不多,甚至觉得很多道理以前明白现在反倒忘了。
到如今茕茕孑立,形影相吊,而去者已远,心里却升起了执念,升起了妄想。在这种处境下,不是很不务正业吗,不是很微不足道吗,不是很可笑吗,不是很恶心吗。终于又绕回到了这里,所谓可恨之人必有可怜之处,没人会同情乞丐,因为你给他再多钱,最后还是挥霍一空。乞丐就是乞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