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那狐的故事读后感
这一段时间,我读了《列那狐的故事》这本书,它是由法国作家m.h.吉罗夫人写的一部以狐狸列那为主角的长篇故事。
这部动物传奇由一系列独立篇章又前后呼应的故事组成,描绘了一个驳杂而又新奇的动物王国,叙述形形色色的动物之争。
围绕列那展开的每个故事都引人入胜,充满神奇色彩,而且具有深刻的讽刺意味。
读完故事后,我对列那的印象是既聪明又可恶。
聪明的是列那碰到困难时总会想出一些奇妙高明的办法来,比如说叶森格伦遇见“蓝狐王子”那一次。
叶森格伦是一只笨狼,有一回,叶森格伦正在追列那,因为列那总是陷害叶森格伦,列那知道他不是叶森格伦的对手,于是就拼命逃跑。
眼看自己就要被叶森格伦追上了,列那忽然看见一座房子,房子前竖着一排木桶,列那想跳过木桶藏在房子里,谁知这一跳却跳进了装蓝色油漆的木桶里。
列那挣扎了半天也没爬上来,最后一个工人路过这里把它捉出来,列那反应迅速撒腿就跑,跑到大门口,他站住了,因为他看见叶森格伦正在那儿等着他呢。
本来叶森格伦是应该冲上来咬列那的,可是叶森格伦却给他行了个礼,并说没见过他这样的蓝色皮毛。
列那一听,觉得非常奇怪,一看自己的皮毛果真被油漆染成了蓝色。
来,他是来找提琴的。
叶森格伦一听,说:“我可以领你去一个地方,那儿有一把提琴。”列那一听跟着去了。
他们来到一幢房子门口,那是神甫的家。
叶森格伦跳上窗台钻进屋,叼住提琴就要跑,谁知吵醒了正在睡觉的狗,狗又叫醒了人们,人们一起拿起武器来打叶森格伦,而列那却逃的无影无踪了。
联想到我们平常的生活,在我们的周围也有一些像列那那样聪明、调皮的朋友,他们以爱搞恶作剧为快乐,以别人的伤心换取他们的得意。
在这里我想告诉他们,以后别再搞恶作剧了。
朋友之间的交往应该是真诚的、团结友爱的,这样才能换来别人的信任和尊重。
另一方面列那的确是一个聪明的“人”。
每当他遇到困难时,在我看来几乎让列那绝望时,他都会想出一些绝妙的办法来迷惑狮王,使自己死里逃生,从困境中摆脱出来。
我们要学习他这种面对困难顽强不屈的精神和他遇到问题沉着冷静、善于思考的智慧。
回想平常我遇到困难时总是急躁不安、满腹牢骚,态度跟列那比起来真是差得太远了,我以后真的要向列那学习啊!
《列那狐的故事》,可真是一本不能不看的好书!
大自然的生存法则就是弱肉强食,人类也不例外。
所以列那每次吃掉一只动物,就代表一个弱小的党派被一个强大的党派所吞并,这种群雄争霸的场面我国历史上也出现过,五代十国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在这篇《列那狐的故事》中的主人公列那经常这样子做过。
有一次,你用花言巧语骗叶森格论把自己粗大的尾巴伸进冰冷得冰窟窿中去钓肥大的鳗鱼们,而列那你却满脸得意地托着腮,躲到远处的灌木丛里观看叶森格伦的“钓鱼”行动。
可是夜凉如水,拴在叶森格伦尾巴上的水桶逐渐被冰冻住了,可怜的他还自认为桶中已装满鱼呢,便对自己越来越重的尾巴毫不为意。
不多一会儿,那些冰块变的又厚又硬,叶森格伦终于动不了了。
当他大喊列那时,狡猾的列那却一走了之,留下了可怜的叶森格伦,使他被出来打猎的绅士斩断了他冻在冰里的尾巴。
还有一次,你故意躺在鱼贩子去城里的必经之路上装死,使鱼贩子把你扔在装满鲜鱼的车上。
你小心翼翼地用锋利的牙齿咬裂了一个大鱼筐,看着那些美味的活鱼,你抓起一条,便津津有味地享用起来,不多一会儿,就把三十条鲜鱼塞进了肚子。
子上,然后悄悄地顺着车尾滑了下来,虽然十分小心,却还是弄出了一点点响动。
气急败坏的商贩们当即停下大车,去追赶列那,但是列那总是比他们快一步,渐渐的列那消失在商贩的视线,迎接他的将是热烈的赞赏,而商贩们只好无耐的上车了。
然而,列那也不是常胜将军,他也被他人戏耍时。
白颊鸟梅赏支多次识破列那的诡计,从列那的嘴中逃生;公猫梯培巧妙地骗过列那独享了他们共同的战立品—香肠;就连被他捉弄多次的叶森格伦也曾成功地戏弄过列那,把他偷来的鱼全部拿走。
列那这个既狡猾又可爱的动物形象向我们表达了中世纪时法国政府的无能和腐朽,让我们在动物王国里看到了这一幕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