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没有生在世家,没有经历过由盛到衰的过程,也断然不会写出在那样一个时代背景下那么多人物的不同命运、不同悲剧。也断不会把世间人情冷暖,写得那么深沉、那么悲凉。
元春省亲无疑是红楼梦里最大的喜事。“宁荣二处人丁都齐集庆贺,热闹非常。”一方面是政治方面的原因,贾元春才选凤藻宫。足以说明皇帝对贾家的厚爱,容许元春省亲更是莫大的恩赐。元春省亲在大的方面来说一种赏赐,更多的是贾府地位上升的一个象征。作者把那种“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景象写得淋漓精致。另一方面,是亲情方面的原因,骨肉团聚,在平常人家最基本的相守在他们看来竟是奢侈的,想来这才是作者的重点。
那么红楼梦里的大悲之事是“秦可卿之死”吗?好多红学者都习惯拿可卿的死来探究元春的升职,来探究红楼背后的奥秘。刘兴武先生的“公主论”就认为,是元春的告密导致了可卿的直接死亡,那么可卿的死亡和元春省亲就有了千丝万缕的联系。是可卿死亡之悲产生了元春省亲之喜,但我并不这么认为,我一直认为,红楼梦里的大悲是第七十六回,“凸碧堂品笛感凄凉,凹进馆联诗悲寂寥”。这一回,作者写贾母等人在凸碧堂赏月,开篇就写贾母见凤姐、李纨病着,薛姨妈宝钗二人又不在,在那个合家团圆的中秋之夜赏月,贾母开始感伤,病的病,弱的弱,竟不如往昔热闹了,这里面还有更深一层的含义,那就是贾母已感贾府的颓势。品笛喝酒,喝道中间竟流下泪来了。而后写黛玉、湘云在凹晶馆联诗,最后二人和妙玉在栊翠庵聊天,相互取暖,悲凉至极。这才是大观园里最悲凉的夜,与前面热闹的大观园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我总在想,曹公晚年孤苦无依、再写这种对比、这种反差。心里对亲情对骨肉团聚的渴望。
元春省亲,是何等热闹、何等荣耀。骨肉团聚,元春忍悲强笑说,“当日既送我到那不得见人的去处,好容易今日回家娘儿们一会,不说说笑笑,反倒哭起来。一会子我去了,又不知多早晚才来”。黛玉湘云在凹晶馆聊天,湘云说,“得陇望蜀,人之常情。可知那些老人家说的不错。说贫穷之家自为富贵之家事事趁心,告诉他说竟不能遂心,他们不肯信的;必得亲历其境,他方知觉了。就如咱们两个,虽父母不在,然却也忝在富贵之乡,只你我竟有许多不遂心的事。”黛玉笑道,“不但你我不能趁心,就连老太太,太太以至宝玉探丫头等人,无论事大事小,有理无理,其不能各遂其心者,同一理也,何况你我旅居客寄之人哉!”读到此处,泪落如雨,元春的不遂心、黛玉湘云的不遂心、老太太的不遂心,想来也是曹公的不遂心吧。
曹公借贾母之口说,“可见天下的事本难十全”。却借黛玉之口说:“事若求全何所乐”。两种心境完全不同,贾母是客观接受,而黛玉是主观接受,层次更高。
我发现一个特别奇怪的现象,就是宝玉在这两个重要场景都没有出现,或者确切的说,他并没有“参与”。元春省亲,大家都高兴,独他闷闷不乐,因为秦钟之死,他自身本能的躲避这种热闹;而在中秋赏月,他也因晴雯的病,早早睡了,没有参与这样的悲凉。这实在又是作者的别有用心。大观园里众人的高调的乐与喜总与宝玉悄然的落寞放在一起来写,我有时候一直在想,曹公在经历人生大喜大悲之后,内心应该是平静的吧,都说喜剧其实是最深的悲剧,红楼高调的乐与喜背后都隐藏最悄然、最落寞的悲凉。
红楼开头最大的事情,莫过于秦可卿的死。从可卿的棺木到贾蓉被封为龙禁尉,从来的官员品级到贾府的排场,无不在彰显贾府的地位与权势。而与之对应的就是宝玉的婚事。所以,我个人认为曹公写可卿之死是有伏笔的,这样盛大的场面为得就是写后来宝玉婚事的简朴。贾府被抄宝玉犯病,在这样仓促的情况下,宝玉的婚礼必定是潦草而简单的,这样的对比也足见世家每况愈下的人情冷暖。
而这两件事情,宝玉都是主角。从闻可卿之死宝玉吐血到宝玉和宝钗成亲,他一直是中心人物。而这都是宝玉的恨事,可卿之死对他的冲击是比较大的,这是他第一次接受一个美好的女性被摧毁。黛玉离世,不得不与宝钗结婚,也是对他最后的打击。
我觉得红楼梦里最有意思的两个人就是香菱(英莲)和娇杏。他们两个本是主仆,都跟贾雨村有密切的联系。雨村当日穷困潦倒,都是香菱之父甄士隐屡屡资助,雨村也是在那个时候偶然间邂逅了娇杏,只望了彼此一眼。就此二人命运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英莲走丢,被拐子拐卖,最后被薛蟠带到贾府。而娇杏在大火之后,随甄士隐夫妇回到他的岳父封肃家,后被一乘小轿送到贾雨村府邸,生了儿子,被扶了正。自此主仆身份颠倒。这是最极致的悲与喜。我们把英莲的悲总结为“有命无运”;把娇杏的喜归为“侥幸”。
宝玉的悲喜都离不开世间美好的女子。“我看见女儿便清爽,看见男儿便污浊”。它的喜在于他遇到了那么多的女子,贤惠的袭人、直爽的湘云、爱他懂他的黛玉、红颜知己妙玉等,是他们满足了他当保护伞的这个欲望,而宝玉的悲也在于他最后眼睁睁看着一切美好在他面前转瞬即逝,而无能为力。一次次又不得不面对现实,他的无能为力是无奈的、是心酸的。这个悲剧从可卿之死便开始了,金钏投井、晴雯被逐、黛玉离世。
特别想用一句名言来形容宝玉,“我从未长大,却从未停止过成长”。
纵观红楼全书,写得都是悲与喜。宝玉的悲喜、黛玉的悲喜、四百多小人物的悲喜、整个贾家的悲与喜,以及上流社会的悲喜,乃至与社会的悲喜。这所有的悲喜交织在一起,就成了红楼,成了人生。然每个读者总能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空间读懂这世间悲喜。这也是红楼之所以经久不衰的根本原因。
所以,我读红楼,常想起黛玉的“事若求全何所乐”。红楼残本也不应该是天下恨事。相反,因为后四十回遗稿,众多红楼爱好者对红楼产生了无穷无尽的探索,对红楼背后的人性与人生的悲喜产生了思考。实在是欣慰的。这样红楼的悲喜就有祸福相依的味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