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下午好!
很荣幸能站在这里代表我们梦阳文学社就郭凯锋同学的诗集《锦瑟流年》发表一下自己的看法。记得当初拿到这本诗集的时候,我的心似乎被什么东西狠狠地抽打了一下。说真的这部诗集给我深深的震撼,我原本以为在这个物欲横流、追求时尚、追求消费的大学校园里,没有一个真正对文学感兴趣,尤其是对诗歌感兴趣的人,但是郭凯锋同学的诗集让我明白,其实咱们大学校园里藏匿着许多用文字记录点滴,用心灵雕琢生活的校园作家、校园诗人。这本诗集的出版,于郭凯锋同学个人而言,是他对大学四年文学创作的总结,是对他大学四年生活的留念。于我们梦阳文学社全体社员,或者说是对于我们学校爱好文学创作的同学而言,是鞭笞,是激励,它鞭笞着我们不断地进行文学创作,激励着我们,在文学创作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郭凯锋同学作为我的学长,不仅在学习上给了我很大的鼓励,而且在文学创作上更是我的领路人。可以说,我在大学里面的文学创作之路是在踩着他的脚印前进。记得我刚拿到诗集的时候,一来是对诗歌的喜欢,二来是对这个学长的敬佩,让我一口气读完了他的诗集。读完这本诗集我才认识到,他的诗歌反映了我们大学生活的每个角落,他既书写了我们大学生对于美好未来的畅想与追求,在这个方面,对我影响最深的两首诗是《忽然想起一片云》、《我有几个梦想》。他的诗歌也写出了我们对现实的担忧与迷茫,在这个方面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那首《十九个孩子》。同样他的诗歌也反映出我们对青春易逝的忧伤、对故乡的思念、对生命的礼赞,尤其是他的《转弯就是家》、《母亲,今天是你的节日》、《父亲,你是儿今生难以趟过的河流》。他的诗让我想起了我的家,想起了我的父亲和母亲,想起了那些面朝黄土背朝天,匍匐在这片黄土上含辛茹苦培养我们长大,用汗水供我们读书,让我们成材的父母们,在这里我提议让我们举起双手为自己的父母,为天下所有的父母表示深深的感谢。
爱诗,让我们从诗歌中发现生活中的美好;读诗,让我们从诗歌中找到生活的甜美;写诗,让我们用优美的诗歌描摹我们的生活。最后预祝本次首发式圆满结束,希望郭凯锋同学能一直继续他的文学创作,一直坚持他的诗歌梦。同时也希望所有喜欢文学的同学,也一直坚持自己的文学梦。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