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束了漫长的暑假,我们这一届的新生们都提着行李陆续的来到了这所新的学校,我们将要在这个学校中渡过之后的四年时间。在我们这些新生眼里,这里的一切都是那的有趣,那的充满韵味,一草一木都显得格外青翠。
在寝室中更是很快就跟未来的室友打好了关系,当我们安放好行李集体领到军训的服装的时候,我们寝室的大家都忍不住换了起来,互相比较起穿上军训服的样子谁更英武。但因为都没有受过训练,穿上去没有军人的那种精气神,实在是没有那种笔挺的味道。
好在用不了几天我们就要军训了,这让我们很是期待,期待能在这场训练中收获到坚韧的信念和强健的体魄。但,在这个时候的我们有多么的期待军训,到了军训时我们就有多么的后悔,后悔没有早一点做些准备,以至于在军训上吃了这么大的苦头。
军训并不是我们想的那样是一个好玩的活动而已,这是一个非常严肃的训练,我们在不会明确提出苛刻的、非份的期望与要求;对自身的生活目标和理想也能定得切合实际,因而对自身总是满意的;同时,努力发展自身的潜能,即使对自身无法补救的缺陷,也能安然处之。一个心理不健康的人则缺乏自知之明,并且总是对自身不满意;由于所定目标和理想不切实际,主观和客观的距离相差太远而总是自责、自怨、自卑;由于总是要求自身十全十美,而自身却又总是无法做到完美无缺,于是就总是同自身过不去;结果是使自身的心理状态永远无法平衡,也无法摆脱自身感到将已面临的心理危机。心理健康是指这样一种状态,即人对内部环境有安定感,对外部环境能以社会上的任何形式去适应,也就是说,遇到任何障碍和因难,心理都不会失调,能以适当的行为予以克服,这种安定、适应的状态就是心理健康的状态。
衡量心理是否绝对健康是非常困难的。健康是相对的,没有绝对的分界线。一般判断理是否正常,有一下三项原则:
其一,心理与环境的统一性。正常的心理活动,在内容和形式上与客观环境有一致性。
其二,心理与行为的统一性。这是指个体的心理与其行为是一个完整、统一和协调一致的过程。
其三人格的稳定性。人格是个体在长期生活经历过程中形成的独特个性心理特征的具体体现。
而心理障碍是指心理疾病或轻微的心理失调。它出现在当代大学生身上大多数是因心身疲乏、紧张不安、心理矛盾冲突、遇到突如其来的问题或面临难以协调的矛盾等出现,时间短、程度较轻微,随情境的改变而消失或减缓;个别则时间长、程度较重,最后不得不休学甚至退学。
心理障碍的表现形式多种多样,主要表现在心理活动和行为方面。表现在心理活动方面如感觉过敏或减退、体感异常、错觉、幻觉、遗忘、疑病妄想、语词新作、意识模糊、紊乱的心理特点和难以相处等等。行为方面和焦虑、冷漠、固执、攻击、心情沉重。心灰意冷,甚至痛不欲生等。心理素质是主体在心理方面比较稳定的内在特点,包含个人的精神面貌、气质、性格和情绪等心理要素,是其它素质形成和发展的基础。学生求知和成长,实质上是一种持续不断的心理活动和心理发展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