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牡鹿和麋鹿长出了新犄角。在积雪还没有融化的阳春三月兔妈妈就天下了小宝宝,兔宝宝生下来就会跑。兔妈妈如果迷路了,别的兔妈妈就会帮着喂养兔宝宝,在兔子身上我感到母爱的无私,兔子家族就会更好地繁衍下去。兔妈妈是无私的对自己的宝宝和别人的都是一样的。可是在我们现实生活中,人们为金钱和利益变得自私起来。
夏天,黄鹂开始建自己的房子了,它们的房子挂在高高的白桦枝上,建筑材料是毛发,亚麻和草茎。黄鹂的蛋就放在房子里面,不管风有多大,房子里的蛋都不会受到损伤,多神奇啊!杜鹃是一种美丽的鸟类,能消来森林中的害虫。但杜鹃不会孵蛋,也不会养育。它会将自己的蛋产在别人窝里,让别的鸟代替孵化,等小杜鹃孵化出来之后,它会趁机残害窝里其他的小鸟,独占鸟巢,而别的雌鸟只能因为母爱将其养大。
秋天,树叶会先变黄,然后变红,再变成褐色。秋天为森林穿上了金黄色的新衣。秋天有七种天气播种天,落叶天,毁坏天,泥泞天,怒号天,倾盆天,扫叶天。候鸟从北方飞向南方过冬了。蝾螈在树根下覆盖着青苔的地方过科,蛤蟆钻进了烂泥,开始冬眠了。野兽换上了厚厚的皮毛,狠狠地把自己吃得肥肥胖胖的,一切都在为过冬做准备。
冬天,黑夜越来越长,白天越来越短,天气越来越寒冷。老鼠经常出洞之后,先绕圈子,然后朝着目的地径直跑去。它在雪地上留下的笔迹是一些长长的冒号,两个冒号间距离相等。作者仔细观察,发现了许多有趣的事情。我明白在生活中,只要留心观察,往往会得到让你意想不到的惊喜。
我要学习作者细心观察的品质,把从书中学到的东西运用到生活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