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幼儿来说,身边的事物和现象都能成为科学探索的对象,科学并不遥远,科学就是他们每天能遇到,每天都会做的事。作为参与者、指导者、合作者、评价者的老师只有具备正确的科技启蒙教育观念,选择适宜的科技启蒙教育内容,实施恰当的科技启蒙教育策略,才能真正意义上的把我们的孩子塑造成一个乐思索、爱探究、会质疑的人,从而对他们的一生都带来深远的影响。
只要你是一个有心人,就会发现在幼儿生活中,包括餐点、午睡、散步、谈话、观察中,随时都隐藏着科学现象和教育的动因,幼儿对周围世界的好奇和疑问无时无刻不在发生。教师要善于观察、捕捉、把握一切有利于幼儿发展的契机,生成科技主题内容从而实施科技启蒙教育。我们都知道,由于幼儿年龄特点的限制,完全由幼儿生成的科技主题内容是比较少的,最主要的还是靠教师捕捉契机,根据不同年龄班孩子的兴趣和需要,在他们的感兴趣的热点中挖掘有价值的内容,有选择的提出主题,师生共同生成一些内容来推动幼儿的自我探究学习。
一、在幼儿的日常生活中生成科技启蒙教育内容。
幼儿一天有2小时的户外运动时间,教师要善于观察、捕捉,在他们的蹦蹦跳跳、钻钻爬爬中就可能蕴涵着科技成份。如:在一次“赶小猪”的体育游戏中,我有意识提供了多种形状的“小猪”,鼓励幼儿在游戏中比较各种体育器械的特征,感知哪一种形状的物体赶起来又快又方便。于是幼儿将自己的生活经验运用到游戏中,体验到了圆形物体的优点和特性。
日常的散步、园外的野趣活动更是实施科技启蒙教育的大好机会。在散步中我们引导幼儿运用多种感观注意各种花草、树木的变化、大气的变化,当孩子窃窃私语或者大声欢呼时,良好的教育契机就产生了。结合季节特征,我们生成了《冬爷爷来了》、《花儿朵朵开》、《放风筝》、《天气》、《四季轮换》等主题。其中的《公园探宝》、《种豆豆》等系列活动则为幼儿提供了更多的操作机会,他们探究开箱的方法,在实践中积累种植的经验……在试试、想想、问问、做做中强烈地引发了幼儿的好奇心,培养了幼儿敏锐的观察力,提高了幼儿操作能力,这些天生的小探索家能尽情地运用感官发现着世界的奥秘。
生活活动是指满足幼儿基本生活需要的活动,主要包括:盥洗、进餐、睡眠等环节。餐点、午睡、盥洗看似及其普通,却隐藏着许多教育的契机。如:《节水小标兵》这个主题,它的灵感就来自于盥洗室。小朋友喜欢逗留在盥洗室里洗手玩水,常常溅湿衣服,而又忘了关水笼头……为了让幼儿们正确认识到水的用途和与人们的关系,保护有限的水资源,我们开展了有关《水》的系列活动:《倒来倒去真好玩》、《打泡泡》、《谁需要水》、《谁的力气大》、《参观水厂》、《节水宣传员》等活动。这个主题开展很有意思,给我们展示了一个幼儿从原本只了解水从管子里流出来发展到后面了解水的形成、特征与人们之间的关系、继而争做节水宣传员的发展过程。
又如:在幼儿进餐中我们常会发现许多问题,从中也能根据幼儿的问题所在,挖掘教育价值,生成科技内容。幼儿常会针对每天的午餐进行讨论哪个爱吃,哪个不爱吃,有味蔬菜常常让幼儿皱眉,针对这现象《香香的蔬菜》主题活动酝酿产生。一次吃苹果,幼儿竟对苹果的颜色发生争论,个别幼儿还把籽放在口袋中要拿回去种,于是《水果宝宝》主题拉开帷幕。
3、在社会事件和现代信息中生成科技内容。
对于幼儿来说,周围生活中的社会新闻事件打动着他们,人们的生活习惯、态度影响着他们,现代技术的发展又冲击着他们,因此,抓住社会事件和现代信息是我们开展科技启蒙教育的重要来源。如:我们的家乡-松江,源远流长,资源丰富,为了弘扬我们松江的传统文化,生成了主题《布》、《我是松江人》;一幼儿奶奶家的一场意外火灾,生成了主题《消防员叔叔真棒》;春节前后,各式各样的糖果成了幼儿的热点,我们教师及时捕捉信息,挖掘科技含量,于是孩子们开始了现代糖果包装技术的探究活动,从而体验了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更多的方便。
二、在幼儿日常生活中生成科技启蒙教育内容的注意点。
幼儿科技启蒙教育是一种有目的,有计划地奠定幼儿科技素养之基础,开启幼儿思维,促进其认识与创造性能力发展的教育活动。我们更注重幼儿学习科学方法,幼儿对科学的兴趣爱好,科学的态度,科学的意识,科学的探索精神的培养。我们每天都有科技教育正规活动和非正规教育延伸活动,在正规和非正规教育活动中,我们以启蒙为基点,以探究为方式,以科技教育为重点,并最终以能感受到现代科技的发展,能提高人们生活质量为落脚点。但是在生成科技启蒙教育内容的时候,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依据二期课改新课程新教参、全国《科技指导纲要》挖掘科技内容。
二期课改提出:课程来源于幼儿生活世界,活动来源于幼儿生活。因此在选择科技教育内容时要注重从新课程新教材中进行挖掘,从幼儿的周围生活世界中挖掘。同时,紧密结合《全国科技指导纲要》,要将科学态度、科学知识与技能、科学方法与能力、科学行为与习惯等四个方面内容有机整合。
二、由幼儿生活经验出发,拓展科技教育内容。
对幼儿来说,他们的有限经验主要来自耳闻目睹的亲身体验(直接经验)。由于他们没有形成一个可供接受知识的概念系统,所以幼儿认识和学习的方法主要是把新知识(包括活生生的事实)与以往的经验作比较,以便吸收和学习。所以,在生成科技内容的时候一定要遵循幼儿的年龄特点,生活经验,让幼儿在生活中学习,远离幼儿生活的科技内容即使再有价值也是不适宜的。
三、考虑幼儿的思维发展水平,确立科技教育内容。
对幼儿来说,无论概念、判断和推理都异于成人。因为幼儿的概念是不完整的,如:他们会把玉米、香蕉归为一类,认为这些都是黄色的,所以对幼儿进行科技启蒙教育,应特别关注他们的思维水平。但是,幼儿的思维发展水平与成人相比具有更多的优势:他们更少的具有思维定式,这就是开展创造思维的良好条件。在教育过程中,幼儿的想象、幻想,都会使教师产生意想不到的结果。
四、在时代性中冷静分析,学会选择适宜的科技内容。
教育要显示前瞻性,因此内容要跟上时代。但是,我们所要明确的是幼儿科技启蒙教育是指浅层的、幼儿可以理解的成分,科技含量高的我们只取其精神,取其社会价值和培养创新精神这一面,而不取其方法和操作过程。
幼儿科技启蒙教育应以“动、趣、作、渗”为原则,以幼儿生活中能接触和感觉到的一些自然科学现象及现代科技产品为教材。由于它不同于常识教学,其内容的选择与确定取决于对教育对象的深入研究和时代对我们的教育所赋予的使命,随着教育实践的深入我们对其会有更深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