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感是人对待事物的态度和一种对自身的自我约束,从本质上可以说是人对于宇宙万物和自身处境的意识存在的具体展现,在日常工作中,责任感就是责任心,“不患无策,只怕无心”,一个人的学识、能力、才华很重要,但缺乏责任感、责任意识、责任心就不堪大用,即使小用也令人担心,人们从事的工作不同,能力和作用不同,但无论是统管全局的领导者还是平凡岗位上的工作人员,系于责任就没有小事。当前,在社会、学校、家庭以及自身多方面因素的作用下,部分大生的责任感趋于淡化。
重个人意识,轻社会需要; 过分偏重功利,讲究实惠、自私、冷漠、懦弱、缺乏正义感,奉行明哲保身的人生哲学;真画龙点睛认识到责任感是做人最重要的品质的大学生比例不高,这一切都是大学生社会责任感缺失的表现,然而这与时代的要求背道而弛,因而如何做一名有责任感的大学生已经成为社会的迫切需要。
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因当以主人翁的态度对待社会;以集体利益,国家利益为重;自觉接受人生价值的教育,使自己树立起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念;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培养正确的责任意识;注重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增强自身的社会责任感,一个人的责任感是认识过程,意志行为过程和情感过程的统一,这个统一的基础就是实践,通过参加公益性的活动,为自己创造服务社会、履行社会责任的实践机会,使自己获得积极的情感体验,从而更进一步地增强自己的社会责任感。
社会责任感对国家、民族、社会举足轻重,是一个民族赖以存在和发展的基础,是大学生成才的必然要求,也是当代大学生应该具备的基本品质。社会责任感从广义上说是指个人、组织对自己、他人、家庭及社会所应承担的责任,从狭义上说是指个人、组织对社会的责任。大学生社会责任感教育要求高校及其教师有针对性地通过理论灌输、理性分析引导、情境激发、行为养成、实践体验等途径,使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得以形成、巩固、提升和发展。
在现实生活中,多数大学生都具有一定的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他们有着高尚的爱国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并展现出了当代大学生积极向上的时代风采。但是也有一部分大学生缺乏社会责任感,如理想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弱化,意志品质比较脆弱,不能明确意识到自己的责任等,具体表现为:
1.思想上对社会责任感的认识不够客观。一部分学生不了解什么是社会责任感,对其认识不够全面,不够均衡,甚至把社会责任感与家庭责任感混为一谈。同时,也有一些大学生认为社会责任感与自己毫无关系,对其持无所谓的态度。一旦触及到具体问题,他们总是寄托于外界环境的改变,而不从自身找原因,只是一味的抱怨环境、而行动上无所作为,这实际上也是责任心缺乏的表现。
2.行为上重视个人价值,轻视集体与社会的价值。在市场经济下,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面对竞争的压力,开始标榜个人主义,轻视集体与社会的利益。他们凡事从“我”出发,以“我”为中心,重视个人利益,轻视集体主义,对社会缺少主人翁责任感。当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发生冲突时,只强调个体,并以“我”为主,缺乏为社会和集体牺牲的精神,过于强调自我。
3.实践上重视权利的享受,轻视义务的履行。不可否认的是,一部分大学生在提到社会责任感时,总是苛求别人,苛求社会该怎样做。但在自身的义务履行方面,却又避之不谈,他们忘了自己有义务为国家和社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很明显他们存在着从意识到实践的断裂,如缺少社会公德意识,缺少积极实践的行为。责任感是一个人对自己、自然界和人类社会,包括国家、社会、集体、家庭和他人,主动施以积极有益作用的精神。“责任”和“责任感”有着本质的区别,责任是人分内应做之事,还需要一定的组织、制度或者机制促使人尽力做好,故“责任”有被动的属性,而责任感是一种自觉主动地做好分内分外一切有益事情的精神状态。把责任感定义为一种精神是恰当的,精神指人的意识、思维活动和一般心理状态,其范围要比表示情绪和感情状态的“心情”一词广泛得多,能够涵盖“责任感”的丰富内涵。作为心理学概念,责任感与一般的心理情感所不同的是,它属于社会道德心理的范畴,是思想道德素质的重要内容。人责任感的形成和增强除受意识形态和社会文化环境的影响外,主要靠教育,包括自我教育。
责任感从本质上讲既要求利己,又要利他人、利事业、利国家、利社会,而且自己的利益同国家、社会和他人的利益相矛盾时,要以国家、社会和他人的利益为重。人只有有了责任感,才能具有驱动自己一生都勇往直前的不竭动力,才能感到许许多多有意义的事需要自己去做,才能感受到自我存在的价值和意义,才能真正得到人们的信赖和尊重。有了责任感,作为工人,就能够精益求精,制品一流;作为农民,就能够辛勤耕耘,收获颇丰;作为士兵,就能够驰骋疆场,屡建战功;作为学生,就能够主动学习,天天向上;作为知识分子,就能够创新科技,勇攀高峰;作为领导者,就能够殚精竭虑,造福一方。人人有责任感则国家富强,中华崛起。而具有很强责任感的人则在自己的利益同国家、社会和他人的利益相冲突时,能够不顾甚至放弃自己的利益,他们是民族之精英,国家之脊梁。所谓很强的责任感是怎么体现的呢?以下说法尽管文学色彩浓厚但道出了事情的本质,故引用于此:“见到洪水猛兽拔腿就跑是求生的天性,但能让人站住脚跟,迎危难而上解救同伴的,是责任感中的勇气。千里长途跋涉想倒下休息是身体的天性,但能让人咬紧牙关,俯首向前踏及目标的,是责任感中的坚忍。好逸恶劳贪图享受是懒惰的天性,但能让人勤俭劳作,努力奋斗出一片天空的,是责任感中的克己。以自我为中心为己筹谋是自私的天性,但能让人处处为他人着想,牺牲自身的,是责任感中的奉公。抢尖霸上爱出风头是虚荣的天性,但能让人自动自觉脚踏实地,心甘情愿洗尽铅华的,是责任感中的诚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