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上书,我深深得佩服这五位人士—史皮莱勒、哈丁、奈伯、潘克洛夫特、赫伯特,当然还有一只叫托普的狗。他们依靠自己那坚不可摧的信念,在荒岛中活着,并依靠自己的科学知识,利用小岛的有限资源,建立起一个属于自己的幸福家庭。
回想到现实,那一个个向人乞讨下跪的乞丐为什么那么贫穷呢,因为他们没有故事主人公那种意志。而朱元璋则不同,因为他有永不放弃,坚定的意志,便从一个衣衫褴褛的流浪汉成为了至高无上的皇上,两者之间的差异是多么的大啊!因此,这种信念对乞丐还是对一些对生活绝望的人,是多么重要。
故事中还有两个人是值得尊敬的:一个是作孽深重的艾尔通,虽然他在年轻时犯了罪,流放到达抱岛上,但他知心悔改,帮助遇难者打退了海盗的攻击;第二个人便是《海底两万里》的主人公尼摩船长,他帮助五名遇难者的真是太多太多了——悄然提供武器、生活用品,为潘克洛夫特、赫伯特、史皮莱勒点火指明方向……他可以称之为“乐于助人”的榜样了。
这本书不仅留给我无尽的悬念与阅读的快乐,还有许多人生的哲理----有不放弃,坚定的信念往往使人成功;只要知错能改,还是一位好朋友;乐于帮助他人,自己快乐,别人也高兴;付出一滴滴汗水便能收获成功的喜悦……这些道理不仅给予了我智慧,还教会了我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