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看电影,当我路过电影院,看见一张熟悉的脸在宣传大屏幕上,我就知道这部电影一定要看。不是其他人,他就是阿米尔?汗。
阿米尔?汗是印度的国宝级演员,他独自一个人便撑起了反抗不平等,反抗印度传统旧俗的大旗。《神秘巨星》和《摔跤吧!爸爸》可以说是姐妹作。前一部赞美慈母,后一部赞美严父。
这个电影对我来说感触最大的就是对梦想的追求。在印度,女性是不可以做梦的,她们只能被动地接受。影片中的妈妈说过一句话:“我结婚时我爸妈没跟我说要结婚,我离婚时我女儿没跟我说要离婚。”是的,她们没有反抗的权利,这也是这部电影所追求的更深层次的东西――女权。在印度那个重男轻女的国家,女权是完全没有保障的。人的这一生,就因为有梦,才能放出光彩。当一个人连梦都不敢做的时候,其实是悲哀的,但更悲哀的是,有梦却不去追,而是对生活认命。在电影中,无论是女孩还是母亲,都曾大声地喊出一句话:“做梦是每个人的权利,人醒来是为了什么?就是为了实现梦想啊!”这句话震耳欲聋,振耳发聩发人深思。是啊,女人活着,是为了什么呢?是为了整天做饭做家务,还是为了整天照顾孩子到一两点钟?还是为了整天被丈夫打却不敢说一句话?男人们总是说,我要上班养家,所以女人做这些是理所应当。可你们也不想想,女人要做饭,做家务,照顾孩子,还要忍受你们的臭脾气。女人做家务,是对其能力的一种合理分配,而不是理所应当。当我看到母亲拉上孩子走出机场大厅时,我是真的觉得她很帅。
很帅,真的很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