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这本书后,我的心灵得到了净化,人格得到了升华。《神秘岛》是儒勒•凡尔纳著名的三部曲(《格兰特船长的儿女》《海底两万里》《神秘岛》)的最后一部。
这本是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美国南北战争时期,五个被困在南军中的北方人,乘机坐热气球逃跑了。但他们遇上了风暴,气球破裂了,流落到了太平洋的一个荒岛上。在一无所有的情况下,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发挥聪明才智,利用岛上的丰富资源,制造出了砖块,陶器,铁器,玻璃,风磨,火药……并且种植了蔬菜和小麦,饲养了家畜,使自己过上了丰衣足食的生活,而且改变了荒岛的面貌,其间也不乏与野兽搏斗的事情。故事自始至终都洋溢着乐观主义精神和大无畏精神,深深的感染了我。每当他们身处困境的时候,总会有一位神秘人物——被他们的精神所感动的救世者尼摩船长——向他们伸出援手,使他们绝处逢生,化险为夷。这个人物的安排,让我们再次感受到“自助者天助”这句名言的深刻含义。
故事以火山爆发,荒岛沉没和他们五人的幸运获救与回国而告终。那火山爆发和荒岛沉没的惊心动魄的场面,让人深受震撼,久久不能忘怀;同时我们又为这些好人们幸福圆满的结局而感到欣慰。他们用尼摩船长赠送的一盒珠宝,购买了一块庄园,按照那个荒岛的模式,建立了一个陆地岛,并把它变成了一个兴旺发达之地,一个理想的小社会。可以说,这也是一个善恶分明,主张惩恶扬善的故事。这本书在惊心动魄的故事中融入了广博的科学知识,同事热情讴歌了人类征服自然,改造自然的坚强意志和坚韧不拔的品质,洋溢着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
相信无论是谁,读过这本书后,都将会从中受益,不论是从知识方面,还是从做人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