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社会实践总结
总结。
一个学期的大学生网络生活调查终于结束了,虽然真正的调研时间很短,但我很匆忙,很辛苦,但是它也让我初步了解到了关于大学生上网的一些知识,让我知道了怎么与他人进行交流与沟通。经过这次社会调查,我真的受益很多,看着我们准备好的调查问卷全部填完,也多少有些成就感。
调查的时候,我们也为之做了很多准备工作,用什么方法调查我们讨论了很久,最终确定用问卷调查和个人访谈,小组开会分工各自的任务,准备问卷,查找相关的资料,还找来了有过问卷调查经验的同学给我们讲解,虽然问卷的设计方面很出色的完成了,但在分发问卷的时候总是有一些被调查的同学以没有时间为借口拒绝了我们。我个人觉得,接受问卷不会花费你22分钟的时间,为什么不愿意给我们行个方便呢?这真的让我想事情不能太天真!尤其是进入社会!通过这次问卷,我总结了以下几点经验:首先,问卷的制定要有针对性,问题的设置要便于被访者接受。同时做个人访谈的时候,要采用询问的方式,他答,我记录。然后,请求同学填写问卷时要热情客气,问卷后要表示感谢。最后就是问卷的整理工作,数据要准确,客观做出分析,评估。
还有就是在撰写报告的时候,感受最深的是要真正写好一份报告,真的要花费很多的心思和努力,透过表象看本质,看出问题的所在,讨论出对策以后还需要用流利的语言给表述出来,这也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锻炼哈。
最后,我想说的就是,我们已经是大学生了,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大学就是半个社会,我们要学会如何与他人之间的交流与沟通。重要的是,我们在大学学到知识同时,要学会“学以致用”。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多接触社会上实际的东西,而不能停留在自我的,纯粹的理论中,尽可能拓展自己的知识面,为以后自己真正的迈向社会做好准备,才不会被这竞争激烈的社会所淘汰!以上是我的社会实践个人总结。
总的说来,在我们所做的工作中遇到过困难,遇到过尴尬的事情,但我们都一一克服了,在这次调查中我也认识到了只有团结才是力量,团队的力量是强大的,是不可战胜的。我也在当中学到了许多东西,如交际沟通的能力,团队协作的能力等方方面面。总之,这是一次意义非凡的一次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