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社会实践总结
范文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今年,我有幸加入学院赴安吉小分队的暑期社会实践。此次实践以“推进生态理念”为主题。这次实践队员8名,指导老师3名,实践时间7月13日开始到18日,虽然只持续了6天,但我们获得的东西却很多。
安吉,地处浙北山区,人称“中国竹乡”。6月5日,世界环保日之际,全国生态城市首度张榜。惟一的“国家级生态县”花落安吉。我们的社会实践就在这个国家首个生态县拉开了。
第一天下午与安吉县团委的座谈会,徐科长介绍了生态县建立前的状况,让我们更了解了安吉的历史。会中我们指导老师对安吉的发展提出了很多可行性的建议,我们也提了很多问题,双方进行了很好的交流。
第二天到吴昌硕纪念馆了解当地文化遗址,同时还到社区就居民的生态理念做了调查问卷,从侧面了解居民的生态意识。我们发现当地居民绝大部分有很好的生态环保意识。
后来几天我们分别到龙王山、中南百草原、溪龙乡、竹博园和天荒坪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了解当地物种多样性和生态平衡状况。据统计,近五年来,全县森林覆盖率和植被覆盖率分别提高2个和3个百分点,达到71%和75%,空气质量保持一级,大部分水质二类以上,建成“国家级生态示范区”、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我们参观了当地的污水处理系统,那是个很大的人工湿地,我们过去时看到一个老伯伯在除杂草。当我们问起关于污水处理的问题时,他告诉我们污水流经湿地,由有生物膜的水管流进进行处理。湿地结构分下至上分别为大鹅卵石、小鹅卵石、毛纱和喜水根深的植物。经过处理,水质由浑浊变为清澈,出水可以达到环保要求,已经可以向外排放。我们看到覆盖植被明显分层,未处理的水质下生长的植物茂盛,而经过处理的水下生长的植物则显得枯黄。老伯伯一边讲一边比划,他只是一个农民,我不由敬佩他能把污水处理系统如此清晰地表达,让我们接受,这说明保护环境的生态理念已经深入民心,难怪安吉被评为全国首个生态县了。
这次暑期社会实践为我们走出校园,走入社会提供了平台。实践虽然忙碌,但很充实,实践活动让我们更深刻地体会到了当地政府和移民所做出的巨大付出和努力,让我们感受到了基层干部的伟大之处,让我们真正地学习了一把。同时,我们得到了当地政府和农民的大力支持。我是车辆工程专业的学生,我明白了环保多么重要,或许以后可以把汽车跟环保联系起来,为环保事业出一份力。我们要充分利用大好时光,好好学习知识,以便在今后做到学以致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为了能使自己有所收获,特将这次社会实践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想总结如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