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精神心得体会
8月21日,在本届奥运会即将收官之时,中国女排3比1战胜塞尔维亚,时隔12年再次获得奥运会冠军。这场激动人心的比赛通过中央电视台直播,市场收视份额占据了81%,可谓是万人空巷、万众瞩目。
女排精神是理想与实干精神的完美统一,是不断拼搏永不停歇、不断创业永无止境的完美诠释。30年前如此,30年后依然。
1981年,中国女排首次获得世界冠军,此时浙商胡季强刚刚参加工作,被分配到了浙江兰溪的街道药厂;王水福在村办农机厂里鼓捣出了第一台电梯……在学习女排精神深入到各行各业时,如他们一样的浙商群体也用自己的创业创新打拼出了中国经济的一抹亮色。
是的,与女排精神历久弥新、不断创造高峰一样,浙商群体也在历尽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走遍千山万水、想尽千方百计中塑造了“浙商精神”。这种精神带来了浙商创业创新闯天下、合心合力强浙江的良好局面与进取氛围,它也与女排精神一样在这3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新生的力量。
如今,浙江乃至中国经济都面临着下行压力、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女排的辉煌再次鼓舞国人,只要不断拼搏,必能闯过难关!
理想不死。
梦想永存。
胡季强(康恩贝集团董事长):上个世纪80年代,那是一个百废待兴的年代,国门初开,辛辛苦苦忙了30年,突然发现中国和世界发达国家的差距是那么大,一时迷茫、怀疑、沮丧弥漫。在中国人最需要重塑民族自信与凝聚改革共识的年代,是中国女排以她们的五连冠鼓舞了国人。
30年过去了,中国经济总量已经成为世界第二。但是近来中国经济也面临着新的挑战,整个中国竞技体育也似乎遇到了瓶颈,中国女排逆风而上,郎平的那句“什么也不要想,打好每个球”,再次给我们巨大的启发,“任凭风浪起,我自不动心”,对体育管用,对企业也一定管用。只要每一位企业家站在良知之巅,拥有一颗如如不动的中国心,不为眼前困难所动,不为流言蜚语所惑,盯住每一个“求”,中国经济何愁不兴!世界经济之巅必然可越!
陈妙林(开元旅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女排的精彩表现让我联想到了浙商群体,我们成长在钱塘江畔,与中国女排一样,也是时代的弄潮儿。我相信在市场经济不断成熟的经济环境中,未来将会有很多的机遇出现,这就需要浙商们学习在小组赛时的女排姑娘们,坚持,坚持,再坚持!
创业维艰。
守土有责。
吴子富(盾安集团总裁):在祝贺中国女排与“铁榔头”实现新辉煌的同时,我们学习并践行女排精神更有现实意义。在这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女排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创业者和投资者学习。创业维艰、守土有责是一种常态,我们都必须具备一股永远强大的内心定力,面临困难,绝不退缩,坚持做最好的自己,特别是当下极速多变的市场环境里。
女排精神还告诉我们,当你遇到任何挫折,甚至不知道前方在哪里,不知道往哪走的时候,永不放弃,向着胜利前进!
李建华(万事利集团总裁):企业每走一步,每走一年,就像是体育比赛一样,我们要打好每一个球,要做好每一天,自然就会有好结果。
和中国女排一样,浙商也经历了许多坎坷,时时刻刻都面对着不同的环境和不同的对手,企业想要做成百年老店,就要学习女排精神的这种韧性,不放弃和不怕失败。
坚韧不拔。
永不放弃。
王米成(杭州鸿雁电器有限公司总裁):作为企业家,我更加关注女排教练郎平的精神和修为。从优秀队员到优秀教练,她的用人哲学值得我们浙商学习,她在公平竞争的原则下,大胆启用新人,亦不放弃有伤在身但实力依旧的老将。正是因为公平,使得这支队伍活力四射,团结凝聚。更重要的是,郎平和队员们展示了在困境中如何争取胜利的精神,这是目前浙商在面临市场竞争时值得学习和领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