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想追赶时间……”(讲述·一辈子一件事)。
叶连平:1928年生,祖籍河北沧州,安徽省马鞍山市和县乌江镇卜陈学校退休教师。叶连平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努力用知识改变农村孩子的命运,先后获得“全国德育教育先进个人”“中国好人”“省优秀共产党员”和“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20__年,叶连平义务办起和县关工系统第一个校外家庭教育辅导站,19年来天天到岗,分文不取。
这是普通的一天。这样的日子,老人已坚持19年。屋子在当地远近闻名,叫“留守未成年人之家”;老人叫叶连平,现已92岁,曾从事教育工作40年,退休后仍坚持为学生义务补课。
“有很多想做的事情没做成,我不甘心啊”
叶连平佝偻着身子,一手背在身后,一手拿着教鞭指向黑板,在讲台上来回踱步。他精神很好,脸上挂着笑容,连皱纹都舒展开来……“wherecolorismyt-shirt?这句话错在哪里呀……”叶连平声音洪亮,抑扬顿挫。
“我喜欢读书,但只可惜辍学太早。”叶连平感叹道,“年轻时我四处漂泊,蹉跎20多年。在人生最黄金的岁月,有很多想做的事情没做成,我不甘心啊。”
叶连平的前半生十分曲折:出生在青岛,读初中在上海,18岁在南京当时的美国大使馆做勤杂工,3年时间里接触到很多公众人物,练就了一口流利的英语;新中国成立后在南京当老师,之后在安徽和县做过工、养过牲畜……直到1978年,卜陈学校的一个毕业班连续一个月没老师来教课,有人推荐当时已50多岁的叶连平,让他重新回到热爱的讲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