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精神心得体会
上世纪80年代,排球是最燃的运动。80年代成就了女排精神,成就了郎平女神。1978年10月,郎平加入中国女排。此时她17岁,身高1米85。她弹跳力强,摸高可达3.17米,技术变化多,攻击凶猛,作为主攻手,外号“铁榔头”。
“那时全民偶像只有两个:一个是小鹿纯子,一个是郎平。”
1981年11月16日,第三届世界杯女子排球赛。在为数不多的黑白电视机或收音机前,全国人民见证了这一天:一个叫郎平的北京女孩惊天一扣,中国队3:2艰难获胜,夺得首个女子排球世界杯冠军。
《人民日报》头版:《学习女排,振兴中华中国赢了》,“用中国女排的这种精神去搞现代化建设,何愁不能实现?”对这种活学活用的做法要给满分。“100”
只有那个年代的中国女排,能穿透黑白电视屏幕变成彩色。于是,整个中国沸腾了。当时,女排姑娘收到的贺信电、纪念品达3万件,仅郎平一人就收到3000多件。
山西太原机械学院寄来了时代特色全体师生送来了一块近两米长的横匾,写着“振兴中华”四个贴金大字。(划重点:贴金大字)。
都说“国民宝宝”是需要水平的,比如“国民老公”“国民岳父”。而带头的是“国民铁榔头”7场比赛,扣球407次,命中率近50%,得79分。
1981年首夺世界杯,首个世界杯冠军;。
1982年秘鲁登顶,首个世锦赛冠军;。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折桂,首个“三连冠”;。
1985年再夺世界杯冠军;。
1986年荣膺史上第一个“五连冠”。
伴随球队的“五连冠”,郎平也收获了个人的最高荣誉连获三大赛冠军mvp。(1982世锦赛,1984奥运会,1985世界杯)。
从那时起,她已是英雄。
1986年退役后,郎平拒绝了北京体委副主任的职位。在自传中,她自述被体委敲打的经历郎平曾与领队一同申请改造训练基地经费,事后,相关资金疑似被挪为他用,该领队却把责任推得一干二净,“铁榔头”被国家体委严厉批评。
郎平耿耿于怀,发誓不当官,“当了官就得顺着别人说话”。为了追求平常的生活,郎平决定“撤”。1987年4月,郎平离开北京,选择公派自费去美国留学。边读书,边在大学、夏令营做教练,刚到洛杉矶时,高昂的消费使这位昔日冠军只好寄人篱下,穿的衣服,都是奥运会代表团制服,一套衣服相当于国内好几个月工资。借汽车、借钱买衣服。多年后,郎平认为这些起起伏伏奠定了她的第二次起航:“8年的海外生活历练了我的心智,我已把这个‘世界冠军’一脚一脚踩到地上了,踩得很踏实。身上早就没有了‘五连冠’的包袱,倒是大家还在把‘五连冠’当一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