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精神心得体会
奥运女排决赛中,中国女排勇夺冠军,给中国奥运军团在里约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在国内也炫起了一股“女排风”,学习女排,礼敬郎平,永不放弃、顽强拼搏的女排精神刷爆了“朋友圈”,激起了过去时代的记忆,振奋了今日时代的精神。
历经30多年,“女排精神”今天又成为一个社会热词,敢说,其热度还会持续。那么,“女排精神”究竟是什么?其实,就是一个“拼”字。
中国老女排,崛起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从1981年到1986年,连续五次登顶世界杯、奥运会,谓之“五连冠”。这个时代,正是中国改革开放开始走向世界的时代,也是中国体育走向世界、开始崛起的时代,“中国女排”应运而生,她们是怀着报效祖国、为国争光的志向,以坚韧不屈、不怕输、不服输和敢打敢拼的精神,一天一天的练,一年一年的坚持,一分一分地打,在世界女排诸强中趟出了一条血路。老女排,实际是中国改革开放走向世界的一个缩影。
今天新女排,说是12年后在里约奥运登顶,实际上自12年前雅典奥运会以来,中国女排的拼搏并没有停止过,2015年的世界杯冠军,为中国女排走向里约奠定了希望。再看里约奥运会上,王者归来的中国女排,真正是披荆斩棘、攻坚克难,杀出了一条血路,她们不惧强势,不怕干扰,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就用百分之百的努力,一分一分地打,咬一口是一口,永不放弃,一直坚持笑到最后。
如果说“老女排”是崛起于中国改革开放、走向世界的潮头上,那么,今天“新女排”就是回归于深化改革、争强世界的激流中,但无论老女排、还是新女排,她们身上所承载的“女排精神”,都是为国争光的“中国精神”。“女排精神”,归根结底就是一个“拼”字。30多年,随着中国改革、崛起的步伐,他们从登顶奥运到落入低谷,又到今天的王者归来,有辉煌、有失落,但其精神却永远地注入了“中国精神”,她们的“拼搏”却永远没有停止过。正如主教练郎平对媒体所说:“今天的获胜是女排精神的传承。”“不要因为胜利就谈女排精神,也要看到我们努力的过程。女排精神一直在,单靠精神不能赢球,还必须技术过硬。”的确,今天中国女排站在领奖台上,其荣耀也包含着30多年来那些默默无闻、为之拼搏奋斗的所有女排人。
有一种精神,叫中国女排。“中国女排”已成为一种中国符号,“女排精神”已融为中国精神,正是今天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所需要的精神,建设小康中国、富强中国,任重道远,面对机遇与挑战,需要的就是“女排精神”这股“拼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