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校园安全中消防安全可谓重中之重。“火善用之则为福,不善用之则为祸”,在日常的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忽视对火灾的防护。在宿舍使用违规电器,吸烟,乱扔烟头,随意乱接电线等情况屡见不鲜。这些行为确实让我们的生活看上去更加方便,但也为火灾的发生埋下了隐患。
在我们的大学日常生活中,我们应当严格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在宿舍不使用超规格的电器,不乱扔烟头、乱接电线,做到“人走电断”。自主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学习消防设施的正确使用方法以及火灾自救方法。管好自己,督促他人,防火安全从自己做起。
在大学生活中我们经常会聚集在教室、图书馆、实验室等学习地点,这些地方一旦不重视可能会发生重大火灾。例如,实验室违规操作导致爆燃,图书馆未断电,产生火花点燃书籍等等。所以,我们在这些地方必须规范自己的行为,做到在图书馆不吸烟,在实验室严谨操作。
火灾是可以离我们是很远的,多少血的教训都在告诉我们:“一切非自然灾害都是可以预防的”。是啊,只要我们没有违章作业,没有违章指挥,没有违反劳动纪律,平时注意对各类事故的防范,我们就可以有效地规避各类非自然灾害的发生,那么火灾就会离我们很遥远。同样,火灾也可以离我们很近,甚至触手可及,如果我们不按照规章制度,忽视火灾防护,后果将是非常严重,特别是出现了“三违反”以后,其产生的后果是难以预料的,也将是非常严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