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老师:。
大家晚上好!
我是本班学生家长,今天由于孩子们咱们聚到了一起,我感到很高兴。在这里我要特别的感谢周庄实小提供这样的一个交流平台,也感谢为了孩子们付出了大量心血的老师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个家长的美好愿望,一切都是为了孩子嘛!谈不上什么经验,下面就粗浅的谈一下我个人的感受与看法。
一健康方面。
俗话说的好,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身体是一切的基础。我的理解是:健康不仅仅是身体的健康,还包括心理的健康。身体方面,给孩子均衡的营养,现在的生活条件普遍提高了,我想这方面都不成问题,虽然我的儿子看起来有点瘦;现在天黑的比较早,一般晚饭时间家庭作业还没做完,晚饭后我们并不急着作业,而是去散步,再回家作业,但该做的事尽量在睡觉前完成。我家孩子一般在晚上9点睡觉,可能晚了点,但和我们全家人基本保持一致。心理健康方面,我们时刻规范自己的行为习惯,给孩子多看多讲些感人的故事,新闻,特别是生活中亲身经历的会更具有感染力,更具有影响力。
二学习方面。
我个人的感觉,分数高固然令我欣慰,但学习习惯的培养才是最重要的;小学里一般是老师在上面讲,学生在下面听,是被动的灌输接受知识,不能让孩子沦为纯粹的学习工具,要学会主动创造性的学习,培养他们逆向思维,发散思维的能力,成绩的确是衡量他们的一个重要指标,却并不全面。另一方面讲,毕竟孩子还小,自控力差,对他们的督促和鼓励是必不可少的,,同时培养孩子们的自觉性,尽量为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家庭学习环境,包括软件的和硬件的。
三亲自教育方面。
我们再怎么忙,也要留些时间陪陪孩子。每天晚饭后,我们就会去散散步,看似一件稀松平常的事,却是我们交流的好平台。全天也只有此刻,才是真正属于我们父子俩的时间。从校园生活,到时政要闻,乃至宇宙奥秘,我们无所不谈。受挫折委屈了,我给他鼓励,给他打气;对某事感兴趣了,我给他加以引导趁势激发他的学习兴趣与热情......凡此种种,这个时候,我俩不仅仅是父子关系,更多的是朋友关系,所以儿子常常说我是他最要好的朋友。放下做家长的姿态,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由于工作的关系,我平时会有一些应酬,在条件允许的场合,我会有意识的带孩子参加,个人的理解是集体活动不仅指孩子们之间,还包括孩子和大人之间的,甚至包括和陌生人的,这对于克服孩子的胆怯心理,增强孩子的自信能力,培养良好的社交礼仪很有帮助。
文档为doc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