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晚上好!
我是来自x班的xx,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文明让校园更美好。
鱼儿因为有了清澈的水流,才会畅快地游动;鸟儿因为有了浩瀚的蓝天,才会自在地飞翔;学生因为有了文明的校园,才会健康地成长。
校园因什么更美好人生因什么而精彩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但有一个答案一定合情合理——校园因文明更美好,人生因文明而精彩!
首先,让我们来解决一个问题:什么是文明。
文明是茶,帮你过滤浮躁,储存宁静;文明是灯,帮你驱散阴霾,照亮期盼;文明是水,滋润一时,保鲜一世;文明是光,带来阵阵清香,闻者心旷神怡。文明是告别昨日的无知与粗俗,带领我们走向优雅和高尚!
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有一句名言:“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其意在于告诉教师要教学生做一个真诚的人,而学生的学习也应首先从学做人开始。那么,我们应该学做一个怎样的人我认为,首先,我们应该从文明开始,学做文明之人,创建文明校园。
但在县一中这个美丽的家园里,在我们的身边还有一些跟文明不和谐的音符,不文明的现象也是屡见不鲜:有的同学在值日生打扫完卫生后仍随手乱扔垃圾,“纸巾与塑料包齐飞,废纸共早餐盒一色”;有的同学不及时将垃圾倒入垃圾房,任其堆积多天,影响环境美观;有的同学将垃圾丢在垃圾箱的旁边,亦或是将垃圾由高楼做“自由落体运动”;有的同学出口成脏,给同学取侮辱人格的绰号,甚至有些男女同学亲密的“成人化”语言也鲜有耳闻;还有少数同学沾染上了抽烟,赌博等不良习气,做出很多与《中学生行为规范》背道而驰的事。由此观之,我们学校文明与粗俗的冲突仍然存在着,这应该要引起全校师生的高度重视,要靠我们大家一齐行动起来,共同努力,建文明校园,树文明新风。
然而,我们又该如何去做一个文明的学生,如何去完善自我呢文明的学生,一定是遵守纪律,懂得感恩并有着良好卫生习惯的学生;文明的学生,会坚决摒弃身上种种不文明的行为,做一个真诚友爱,礼貌待人,品德高尚的好学生,做一个勤奋学习、积极向上的好学生。
文明之花开在诚信中,诚信是为人之本,是文明之果。不对父母说谎,不欺瞒老师,不欺骗自己。文明之美在于平凡的生活,主动拾起掉落在地上的一块纸片,停止乱刻乱画的笔,缩回随意采摘花朵的手,关上还在滴水的水龙头……文明,其实就是生活细节;文明就是一举手、一投足。
文明是一首动人的歌,文明行为是一道亮丽的风景。在歌曲中,我们是一行行跳动的音符;在风景中,我们是一簇簇飘香的花朵。当文明在你心中是灯时,世界很大;当文明在你心中是轮太阳时,世界就变得小。我们可以不完满,但我们要努力;我们可以不美丽,但我们要文明!
中华自古以来就以文明礼仪之邦着称,泱泱大国,岂会缺乏传承这一美德的后人文明之国,既简单又难,需要我们大家持之以恒;文明社会,靠的是大家的坚持不懈;文明校园,需要你我共同参与。让我们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从自我做起。用文明让校园更美好,用文明之美映衬我们每一个人,让文明之花开遍校园的每一处!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