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小名嘟嘟,一个非常懂事聪明的小帅哥。他是xx省xx市三义小学三年级一班的学生。他黝黑的皮肤显得非常结实,憨实的脸上总是带着腼腆的笑容。不要看他瘦弱的身躯,但是小伙子非常有力气,当别人需要帮忙的时候总是挺身而出,永远跑在第一位。他的学习也非常的踏实,当别人都炫耀自己的新衣服或者新玩具时,他总是默默地在一边看书。他是一位品学兼优的好孩子,同学们总喜欢以他为榜样,跟他交朋友。
然而他这样积极乐观的性格背后,却有着及其不幸的家庭。在他四个月的时候,父母就离异了,他从小就没有享受过父母的关爱。年迈的爷爷奶奶靠着几亩地,不能维持生活,年近七旬的奶奶独自带着孩子来到xx,靠卖煎饼为生。微博的收入,勉强养活祖孙二人。有时他会问奶奶,妈妈去哪里了?别的小朋友有妈妈接,他怎么没有?什么时候妈妈能接他一次就好了,孩子的世界很单纯,眼里总是那么纯净,现实太残酷让本应该享受幸福童年的他失去了父母的疼爱。面对生活的艰辛,他从不抱怨,而是尽其所能地减轻家里的负担,用自己稚嫩的双肩,背负生活的重压。这样小的一个孩子,用他瘦弱的身躯为奶奶扛起了家庭的重担。每天当别的小朋友还在甜美的睡梦中时,他已经早早的起来帮助奶奶整理摆摊用的东西;当别的同学起来享受妈妈温馨的早餐时,他却只能就着白开水啃着硬馒头;当每天别的小伙伴在父母的关切的护送下上学放学,可他只能用他幼小的肩膀背着重重的书包,行走在车水马龙的街头。晚上,在繁华闹市中,总会看到他小小的、瘦瘦的身影,趴在客人的椅子上写作业的身影,是那么的单薄,那么的令人心酸!可就是这样,他从来没有叫过一声苦,一声累。有一天,姑姑从老家来看老母亲,结果孩子拉着姑姑的手,问姑姑:“姑姑,我什么时候才能长大呢?”姑姑问他为什么要急于长大呢?孩子用稚嫩的声音回答:“这样我就有足够的能力来照顾奶奶啊!奶奶太辛苦了。”原来那天奶奶骑着车带着他的时候,结果在路上给睡着了,差一点就被迎面而来的车撞上,还是小家伙的眼神好,机智的喊奶奶调转车头,这样才使二人与危险擦肩而过。从那以后,奶奶每天骑车时,他都会充当奶奶的眼睛。
他不仅是奶奶得力的帮手,在生活中还非常的节俭。每天都是穿着学校的校服,多一件衣服都没有,当别人炫耀自己穿着的新衣服时,他总是默默地躲在角落里看书。他也从来不买零食饮料,饿了都是从奶奶的饼摊上卷个饼吃,渴了就是班里的饮水机里接水喝。
学习用品用的也很省,有时候铅笔都用的还剩一个笔头时都舍不得扔掉。他还经常教育班里的孩子要懂得节俭,在他的呼吁下,班里还成立了节俭小组,把不用的学习用具攒起来,捐给需要的孩子们。
家庭环境并没有消磨掉他学习的劲头。他每天都合理的安排好自己的学习时间。每天放学放下书包就开始帮奶奶干活,奶奶做好饼他就拿出饼袋装,奶奶需要什么他都能准确而迅速地递过来。中午饭就在奶奶的煎饼摊解决,吃个烤冷面或者手抓饼,奶奶要送他回家睡个觉他都不肯,他说要陪着奶奶,怕奶奶一个人累。
晚上放了学找到奶奶的小摊,趴到椅子上开始写作业,折叠的椅子成了他移动的书桌,有时腿蹲的发麻,但是从来不告诉奶奶。他说要写完作业才能帮奶奶踏实的干活,不然天黑就不能写作业了,以前碰到不会的问奶奶,可是奶奶不识字,每次他都急的哭,现在长大点了碰到不会的就打电话问姑姑或者去学校问老师。学校里孩子从来不去打闹,作业都是尽量在学校完成,目的是中午能帮奶奶多干点活,晚上因为奶奶忙,有时作业写不完,等收拾完所有的东西,洗漱完陪奶奶一起躺下,小家伙还会帮奶奶按会儿头,奶奶有头疼的毛病,奶奶很快就能睡着。等奶奶夜里醒来,发现他开着小灯趴在爷爷用木头钉的桌子上写作业,奶奶会很生气的说他不应该夜里写作业,白天就知道玩。不识字奶奶理解不了他的心思。他是因为帮奶奶干活作业才没完成,只得半夜趁奶奶睡着偷偷地完成。每天他作业完成的早,他还会帮助奶奶打扫卫生,狭窄的出租屋里,总能看到孩子忙碌的身影。尤其是奶奶生病时,他更是忙前忙后的照顾,给奶奶倒水,学着奶奶的样子,也给奶奶做饼。有多少次,奶奶用颤巍巍的手接过饱含温情的饼,眼里却噙满了泪花。通过自己的努力,三年来,他的学习成绩优异,多次被评为优秀学生,优秀少先队员,助人之星等奖项。
“阳光总在风雨后,请相信有彩虹……”xx就像他的名字一样,平平凡凡、简简单单,却感动着我们每一个人。他用坚定的信念,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回报学校、老师的培育之恩,做一名感恩社会、回馈祖国、勇攀高峰的美德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