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代表国旗下讲话稿
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的主题是“情暖三月,与爱同行”。
三月是学雷锋月,刚刚过去的3月5日是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在这个三月,让我们携手,与爱同行,实践“雷锋精神”。
周恩来将“雷锋精神”概括得得很精辟:“雷锋精神是爱憎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
现在,社会上的许多负面新闻让很多人都在质疑雷锋精神的必要和不必要,也有一种声音在说:“当今人人都在为自己谋求利益,谁还要想着去发展雷锋精神呢?”而我想说,虽然现在有些负能量令我们寒心,但这并不能成为我们吝啬自己奉献精神的理由。
如果有一天,我们钱包被偷,旁人却视而不见;如果我们迷了路,却没有人愿意为我们指路;有一天我们老了,跌倒却无人帮忙扶起……我们心里会是什么滋味?想必是有苦难诉、酸涩而无奈。假如在这时有人伸出援手,难道我们会斥责说“这种精神已然过时”吗?我想,我们都会心怀感激地接受帮助吧。雷锋精神伟大,但并非高不可攀;平凡,但并非琐碎;神圣,但并非不食人间烟火。
雷锋精神是一种英雄精神。这个时代有无数英雄,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民族,任何历史阶段,是不可能没有英雄的。因为人类对英雄有着本质上的,基因里的一种英雄崇拜情结。所以,我们可以没有钱,我们可以穷,但是我们真的不能没有心中的英雄。
其实,英雄无处不在。在中央电视台2月27日晚播出的“感动中国20xx年度人物颁奖盛典”中,给我印象尤深的是一位江阴市的老人张纪清。张纪清以“炎黄”为署名,于1987年捐款1000元用于敬老院建设,当时这笔捐款相当于一个人一年多的工资。此后20xx年里,从希望小学、敬老院到地震灾区都曾收到过署名“炎黄”的捐款。直到张纪清于去年年底在邮局汇款时突然晕倒被送到医院,人们才从散落的汇款单上发现,他就是江阴市民寻找了20xx年的好心人“炎黄”。张纪清坦言捐款时不署真名是不想让被帮助的人有心理负担,他说:“我们做一点点小事情,不能以恩人自居。”这份坚持了20xx年的凡人善举成就了大爱。
洛阳女孩呂涵笑今年还不满18周岁,她在今年过年时选择去海地当志愿者,她说:“做志愿者去帮助别人,我感到莫大的快乐!”
我们都知道“志愿服务精神: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但是任何精神脱离了实践的载体就会变得虚无。其实实践很简单,从身边点滴做起,比如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进颐养院等活动,比如上学期向“玫瑰书屋”捐赠书本、一年一度的爱心义卖……我们还可以给需要的孩子们捐一些文具,参加一次小型公益活动等等,只要有一颗乐于奉献的心,时时可以向社会贡献自己的一小份力量。
情暖的不仅仅是三月,更有以后的每一个日子。这需要每一个人都参与其中,社会才能暖意融融,让我们再重温一下我们慈善义卖的口号:一起来更有爱。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