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在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认识三生教育》。今年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汶川发生了8.0级大地震,这个令世人刻骨铭记的悲伤时刻,令世界震撼不已。地震里多少人妻离子散,多少人悲痛欲绝,同样的,那些泪水清扬的日子里,又有多少人为那些悲壮场面而震惊、感动。然而,在这众多悲伤事迹中,也有那么一些令上骄傲的事迹,可以说是一个奇迹。
与汶川地震伤亡最为惨烈的北川相毗邻的一所学校——“安县桑枣中学”。地震发生时,学校2400名师生都逃了出来,毫发无伤,却只用了1分36秒,多么惊人的数字!而这所学校的建筑质量并不是最好的,可就是因为叶志平校长不断进行疏散演练,整整四年,最终拯救了这2400个生命,而这,也便是今天我们必须认识“三生教育”最好的见证。
在人格上获得全面发展,让生命更有意义。
“生存教育”是让每一名学生对个体之生命加以保存和延续。通过学校“生存教育”的课程,让我们具有生存能力;让我们具有生存智慧,使生命生存显出精细化和高质化。
“生活教育”则是通过学校的生活教育让我们在走路、吃饭、说话、交往、感恩等日常生活中培养起生活能力,从而珍惜生活、珍爱家庭和集体,奋斗生活,让自己的生活有意义。
此次汶川地震,各种场面的悲壮我们有目共睹,然而地震后的灾民们呢?他们可曾放弃生命,与死者共赴黄泉?他们可曾放弃生存,如同行尸走肉?他们可曾放弃生活,一蹶不振?没有,他们没有。那一双充满了美好憧憬的眼眸透着那一颗颗积极乐观上进的心。他们马上开始新家园的建设,坚信着祖国,照亮了他们的美好未来。
那么,亲爱的同学们,让我们着眼于自己周围的人,你热爱生活吗?奋斗生活了吗?汶川地震时你是否献出了你的爱心?教师节你是否怀感恩的心献出你的祝福?节假日你是否又问候了你的父母?为创建平安和谐校园,你又尽力去做了呢?我们的回答是肯定的。
想想那些地震中逝去的人们吧!若今时今日他们还在,或许这就是他们一个人生的转折点,以后便是另一种人生——充满荆棘却又无所畏惧,努力积极,自信向前的人生。也就是因为一切都不容易,所以才会倍加珍惜。若你在咱们学校进行疏散演习中,你是否积极配合老师,与同学们一同全力以赴跑往操场?还是你把它当成了儿戏?这些问题我们都应当问问自己。同样,对于我们的人生,你又是否想过你的梦想是什么,你怎样去实现它?我想,我们都应当去珍惜这来之不易的一切,树立清晰、科学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朝着梦不断努力。同时,学会奉献自己,去帮助别人。从生活的小事做起,告诉自己,举手之劳,我能做到最好。
“三生教育”之下,我们认识世界,开阔视野,磨练意志,学真知,做真人,长真才。然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生命、生存、生活的要求并非一朝一夕便可做成,只要我们认真,实践、努力,我们会做到,并且会做得更好。相信:今天我们以云民中为荣,明天云民中以我们为荣。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