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一年级家长学校的心得体会
开学至今学校已开办了四次家长学习讲座,每次我和家长们都认真地聆听了老师的讲课。在这首先要感谢学校为我们家长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通过在家长学校的学习,使我们家长知道了该如何对孩子进行教育,如何与学校老师配合进行教育,如何培养与锻炼孩子各方面的兴趣,帮助我们树立了正确的教育观和人才观。通过学习,使我受益匪浅。现就自己听课后的感受谈一点体会:
作为一个一年级的学生而言,她经历着人生的第一次转变,她从纯粹性的靠兴趣学习向接受义务教育过渡,她所处的学校的学习环境和幼儿园甚而家庭都有着天壤之别。在这中间,她经历着转变,我们家长也经历着改变,这就需要我们和老师多做充分的沟通,及时掌握孩子"动态",以便全方位的帮助她成长。
曾听有人说:成功是一种习惯,失败也是种习惯;那么改变你一生,就从今天起,从形成良好习惯开始。在听张琴老师讲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时,应该说是受到了一次很好的教育。在学校的习惯有老师会教导,还可以学习其他同学;在家里可都要靠家长督促和引导了。因此在家里就要从孩子的书写习惯、做作业的习惯以及生活习惯等方面进行着手。比如,我们要求孩子定时睡觉、起床;吃饭要快速;讲话要口齿清晰且表达完整;做作业要认真快速,做完后还要自我检查等,都是一些说起来很琐碎的事情,只希望孩子在这些不经意的小事中培养形成良好的习惯。都说行为决定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希望通过努力能使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家长应尊重孩子的兴趣爱好,孩子有许多事情做得不好,家长要善于帮助孩子找出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而不是一味地训斥、怒骂,使其丧失自信心,从而失去学习的兴趣。父母应该是孩子最重要的朋友。在孩子遇到困难时,父母应当鼓励孩子,相信孩子,并教会孩子如何应对困难,而不是替孩子解决困难。当孩子有正当的要求和理由时那么做家长的就要站在她的角度去分析利弊,只要是有道理的一般都应该同意。这样有助于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和自主能力,也能使孩子更信任你。
工作再忙、再累,也要抽出时间与孩子谈天,了解孩子在学校的情况,重视孩子与老师、同伴间的关系,及时对孩子做好心理上的正确引导。除此还要时刻关心孩子的学习,帮助孩子纠正不良的学习方法。现阶段我们可以不要太注意成绩,而是重点培养学习习惯并有效地保护和提高孩子的学习习惯。好的学习习惯会让孩子享用一生。
通过学习,我明白了家长要用一颗平常心去看待孩子,理解孩子,培养孩子的自尊、自信,才能使孩子健康成长,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之人。同时作为家长也应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努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让孩子在温馨、快乐的环境里健康成长、轻松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