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生活的演讲稿
命运之神对霍金,在凡人看来是刻薄得不能再刻薄了:他口不能说,腿不能站,身不能动。可他仍感到自己很富有:一根能活动的手指,一个能思惟的大脑……这些都让他感到满足,并对生活布满了感恩之心。因此,他的人生是充实而快乐的。
在英国,很多古老教堂的石墙上刻着:思考与感谢。让我们也随时提示自己吧:思考我们所有的,并培养感恩的态度。对生活、对世界、对身边熟习和陌生的人、对我们的朋友和对手,真的要感谢他们给了我们这样一份出色的生活。不到2岁就又聋又瞎的女孩海伦凯勒,通过艰辛的努力,学会了其他正常孩子应学的所有东西;进进拉德克利夫女子学院后,学习希腊语、拉丁语、法语、数学、文学、历史等所有大学修习的课程;更为感人的是,她以惊人的毅力写下了很多文学佳作。在盲人中,她的名看或许仅次于荷马。从海伦凯勒明理谙事始,她便“感恩生活,善待天天”,从不为自己身处逆境而气馁、烦恼、颓唐。相反,她自感天天都活得很“滋润”。她天天渴看雨露,渴看阳光;她天天都给自己留下想象的空间:灿烂的朝霞,悠然的远山,茫然的星空;她天天布满自信力,与命运挑战;她天天求知不渝,从而“唤醒了我的心灵,给了它光明、希看和快乐,使它重获新生……”
海伦凯勒“感恩生活,善待天天”的生活理念在其《给我三天视力》中有形象化的描绘。这位盲人作家假想了她假如有三天的视力,将如何支配的实施方案。她说,她要看那些老师和朋友的脸,要到树林中漫步,看黑夜如何变成白昼,要参观艺术博物馆,通过艺术的欣赏来探索人类的灵魂。最后,还要看看世俗人们的活法。海伦凯勒将视觉“当作让生命更加充实的手段”。固然说她几近是先天性地失往了这一“手段”,但是,由于她“感恩生活,善待天天”,所以,自感“内心总是一个光明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