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5月19至5月20日,李主任带领我们一行9人去单县希望小学参观学习,这次学习虽只有短暂的一天时间,但对于我来说不仅收获颇多,但更多的是带给我心灵上的震撼,给我以后各方面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带来了动力。
走进这所学校,立刻就能感受到一股浓浓的国学气息,给我的感觉非常好。进入校园,校园整洁有序,墙上,楼梯台阶上到处可见有关传统文化的名言警句,我们到各个教室进行参观,整个过程都有希望小学的领导陪同还不时的给我们进行讲解,他们的班级文化很有特色,每个班都有班级名片和班主任寄语,整体感觉特别好,内容也很好,既能很好的展现孩子的优势,也能较好的激励学生学习,每个班的黑板报区域都是图文并茂,内容丰富。教室走廊的墙上除了有名言警句,还有优秀学生的书画作品,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学生那种自觉和勤奋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课堂上,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很高,课堂秩序维持的很好。再次希望小学的留守儿童很多,学校领导和老师都深深地关爱着每一位孩子,举办丰富多样的课余活动,使他们减轻对父母的思念。
在这里,我还聆听了分别由希望小学的吴老师和来自烟台莱州双语学校杜老师执教的五年级《抽屉原理》的两节课。听完这两位老师的课,觉得两位老师都是非常有感染力的老师,上课时精神饱满,始终以自己最积极的态度来带动学生。教学中,无论是教师的身体姿态,语言表达,还是教师的教学风度,教师的主导作用充分发挥,她们的每一个动作,每一句话都在引导学生的自主活动中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特别是杜老师上的这节课,整节课,杜老师都面带笑容,语言亲切,教态非常和蔼可亲,使人听了感觉非常舒服、自然。杜老师创设了各种有趣的情境来激发学生的发现欲望,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使学生在愉快中学习。她不断地提出问题,让学生解决,碰到自己解决不了的,结合小组的力量共同完成,这是本节课的亮点。
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