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持续紧张,居民最好的防控措施就是居家呆着,真正做到足不出户,最大限度地降低病毒传染链,从而快速达到社会面清零的效果。
居家防控,只要生活物资保障供给,真的衣食无忧。
原因很简单,不会做饭呗。
我很好奇,一个不会做饭的人,平时又是怎么活下来的呢?
其实,也不难理解。没有疫情,社会常态下,手机一按,外卖分分钟到手,吃过,垃圾一扔了事。或者与父母长辈生活在一起,长时间享受着父辈厨艺,真正的饭来张口,从不需要考虑做饭一事,也从来没有缺吃挨饿之虞。
可是,疫情特殊时期就不同了,静默管理,独自居家隔离,远离父母。封控区、管控区外卖有时也很难点到。此时,只有自己动手,才可以丰衣足食啊。反之,如果懒惰,或者没有做饭的技能,那就只能忍饥挨饿了。
看看有些人的窘态。
3月21日消息,xx一小伙子封控在家,3天烧糊了2个锅。锅怎么会烧坏呢?原来这年轻人从没烧过饭。虽然这次封在家里,尝试烧饭,手机搜索,照着菜谱操作,但还是频频出错。做出的饭难以下咽,最后连锅都烧毁了。
作为年轻人,做饭的事,你平时可以不去做,但你一定要有会做饭的本领,以备不时之需,以防不测之用。
成人烧坏了锅的事,表面上是小伙子缺乏生活自理能力,但根子是不是出在父母身上呢?
无独有偶,3月2日,xx,因为疫情被隔离在家的女子收到了一只白条鸡的防疫物资。可是,鸡在手里,该女子不但高兴不起来,反而崩溃大哭,因为她面对这只整鸡,束手无策,根本就剁不开。
连一只鸡都剁不开,还能干啥?现在有些孩子太娇生惯养了,只会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身体长大了,生存技能没有掌握,心智上依然是个孩子,“巨婴”就是这样形成的。
不会做饭,挨饿又能指望谁呢?
有人在家吃了20多天方便面了,家里方便面已经吃完。虽然家中有米,但自己不会做饭,不得已乞求邻居中午做菜时帮他代做一点,资助他一下。
求人不如自救,连做饭都不会的起码生存技能都没有,怎么好意思张口求人呢?
疫情期间,不会做饭,看起来是小事,但却暴露出人在成长过程中教育的问题。
人是怎么成长的?教育使人成为什么样的人?
然而,这些有害无益的事,我们很多家长天天都在干。包办意味着剥夺,代替意味着扼杀。包办的越多,代替的越多,孩子自主发展的机会就越少,孩子成长的几率就越小,最后,连烧饭都不会,也就不奇怪了。
往深处说,不会烧饭,是劳动教育的严重缺失。
有的家长,溺爱到连打扫教室卫生都不让孩子做了,真是不可思议。
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是我们的教育方针,可在现实中,劳动教育很难落地。让孩子参加必要的劳动,不仅能让孩子获得劳动技能,比如烧饭,还能养成劳动习惯,更能够磨练意志品质,培养责任担当。
社会发展到今天,劳动的形态与以往大不相同,我们没有必要恪守教条,非要叫孩子下地劳动,下田插秧。今天的孩子不必这样做,都机械化操作了,无田可下,也无秧可插,这说明劳动形态变了。但是无论时代怎么发展,无论劳动形态如何变化,劳动的精神内涵不能变,也不会变,劳动教育的价值永存。
今天的孩子,身处优越的成长环境,与过去相比,更要培养吃苦耐劳的精神。不要让我们的孩子在失去劳动的教育中,长成一个一个“巨婴”。
教育即生长,生长是目的。教育的生长就是要每个人健康成长,最基本的要掌握生存技能。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剥夺了儿童的童年,也就剥夺了儿童的成年。
病毒可以攻克,可以防治,其实未必可怕。但是,如果一个人在童年时期失去不该失去的东西,到成年就很难补回,这样的后果真的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