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这本书我的第一感觉是什么时候我们国家也能多出几本这类的书籍。该书的本着负责任的态度,大胆地对华尔街、摩根士丹利进展披露,指责他们在金融衍生产品中骗取了客户的大额钱财。不禁联想到我国的媒体和出版社真该需要这样的态度和精神。
最近上榜率最高的奶粉大事,始终是中国老百姓最关怀的话题。这些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大事为什么屡禁不止,不就是诚信的缺失吗?除了需要我国的政府监视和舆论的压力,还有一股强大力气,那就是我们的媒体。假如我们的媒体总是站在正义的一方,敢说真话,或许那些黑心的企业就不敢这么放纵,那么没人性。而现实是我们的大多数媒体都趋利避害,有好处就往里钻,没好处就置之不理,完全与媒体的原来责任和义务相差万里。是到了该提高媒体从业人员的道德素养了。
在大多数国人的眼中,只要是国外的产品就货真价实,熟不知在全球仰慕的世界商业竞争的中心———华尔街,好人的同意词是笨蛋,也就是说,做好人和会赚钱永久都是两码事。但是,为什么一提到国外的超级大公司,我们就永久都会在潜意识中便承受他们又有诚信又会赚钱呢?其实这都是舆论惹的祸———书店中由各大公司主动“协作”出版的数不胜数的传记、传奇,以及我们的媒体真糊涂、假明白的主动渲染。
如今,要找一本像《诚信的背后》这样说实话的书还真不简单。《诚信的背后》唯一的缺点是离中国商业太远,但我信任在将来,此类作品肯定会越来越多,像中心电视台播出的新闻节目《焦点访谈》就是这个品类诞生的一个重要标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