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接着我微笑着问她:“你觉得我对班上的同学怎样?”“好哇!”“你认为我是你的朋友吗?”“恩!”她点点头。“那,朋友之间还有什么不能说的呢?说说看,说不定我还能帮上你的忙呢!”这时,她伤心的眼泪夺眶而出,原来是父母闹别扭,父亲出走了。是啊,幼小的心灵怎么能承受得住大人间感情的压力呢?于是,我跟她促膝谈心了一节课,让她明白自己现在的主要任务,至于父母的事,最好由他们自己解决,当然小孩也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让父母高兴、满意,从中缓解紧张的气氛。“乌云”被师爱的春风吹散了,她又回到了欢乐、开心的轨道。
鼓励典型,是班级细节管理的有效措施。
张某是我班典型的“两困生”,我多次找他父母交换意见,可家长拿他也没办法。我曾想过“放弃”,但“老师”这个职业离不开爱与责任,不允许我“放弃”,于是我尽量从细微之处寻找他的闪光点。在一次语文测试中,他出乎意料考了58分(以前都是30分),总结这次测试时,我显得有点激动地说:“这次进步最大的是张某同学,比上次上升了28分,今天我要为他颁发进步奖。”正在搞小动作的他感到很惊讶,一下坐得端端正正,脸胀得通红。在我的一再微笑、点头下,他将信将疑地走上讲台,我把写有鼓励语的笔记本郑重地放在他的小手里,说:“小伙子,加油!我们都期待着你的下一个进步!”“啪啪啪”教室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知道吗?这是他做学生以来的第一个奖励。说也怪,自那以后,张某变了,穿戴整洁了,劳动积极了,上课用心了,见到老师也会主动上前打招呼了。
身正为范,用细节教育、影响学生。
教育家夸美纽斯说过:“教师的职责是用自己的榜样教育学生。”的确,要照亮别人,自己身上必须要有光明;要点燃别人,自己心中必须要有火种。穿戴是学生行为习惯的重要方面,部分懒散、随意的学生总喜欢把脖子上的领巾取下,只说教,不管用。还是老师身先士卒吧,每周一升国旗,我都要和孩子们一起佩戴上红领巾,当然同学间也要相互监督。这样,孩子们穿戴可认真了,既要随时注意自己,又要督促他人,懒散、随意的习惯逐渐得到了遏止。由于在细节问题上以老师为首,形成了互相监督机制,孩子们的行为习惯有了很大转变。
“润物细无声”,在细节中感染、激励学生。细节管理是行动的学问,班主任要学会并善于用细节去感染、激励学生,让学生心悦诚服地按照要求去做。我常教育孩子们:
1、从小要学习做人,长大不仅要成为一个自食其力的人,更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受人尊敬的人。
2、不管做什么事都要尽力。20xx年下期学校举行的排球、篮球比赛中,尽管我班运动员在赛场上有些精彩的表现,但未进入冠、亚军之列。比赛结束,教室里异常的安静取代了往日的欢闹,就连活泼大王张某、肖某也扑在课桌上伤心落泪。此时,我面带微笑地说:“大晴天的,怎么下雨了?”孩子们抬起头,惊奇地望着我,有个孩子忽然站起来说:“老师,你怎么不责怪我们,还笑啊?”我很平静地回答:“这不好吗?你们想老师‘打雷’啊?看到你们集体荣誉感这么强,老师心里高兴还来不及呢。孩子们别哭了,其实运动员们都尽力了,我已心满意足了,还有什么好责怪的呢?在人的一生中,这样的竞争、比赛太多了,凡失败了都哭鼻子吗?”大家摇摇头。“那怎么办?”我问。有的孩子说:“找到失败的原因,争取下次成功。”“对!”孩子们异口同声地说。
3、做一个充满爱心的人。其实学生常在老师的举手投足间潜移默化地受到感染。每逢重要节假日,我都会说上一两句温馨的话,祝孩子们节日快乐,健康成长。在妇女节、父亲节、母亲节、重阳节时,我会让孩子们向亲人祝贺节日快乐,并为亲人做一些实事以表诚意。也正因潜移默化的作用,他们日渐懂得人间真情,知恩感恩。春节、妇女节、“五一”节、教师节、国庆节,他们会为老师送上:“老师,节日快乐!”“老师,辛苦了!”有的打电话,有的用家长的手机发短信,有的自制贺卡向老师祝福。此时,我感到特别幸福:“我的孩子们长大了,懂事了!我付出了心血,但值!”
身为人民教师,因为爱与责任,我爱岗敬业、为人师表、辛勤耕耘、默默奉献,迎来了丰硕的收获。我继续努力,立足岗位,倍加努力学习和工作,为教育事业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