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梁实训心得体会
我铭家道路分布不均衡,西部地区交通发展迟发展速度慢,随着西部开发的脚步逐步迈进交通运输业的发展迫在眉睫,但是西部地区多为山区,地形地质特征复杂,设计施工难度,实习目的认识实习是土木工程教学计划中第一个实践性教学环节,其对本土学生建立正确的专业思想,树立正确的专业知识学习态度有极其重要的影响作用。通过本次的认识实习,贯彻理论联系实际,通过感性的认识让我们把学校里学习的抽象理论知识得到了充分的感悟。
道路桥梁工程的学习,不仅要注意知识的积累,更应该注意能力的培养,为此,老师为了让家对本专业有更好的认识,我们这学期组织了外出实习,好让家可以将平时在课堂上学到的东西联系到实际当中。实习路线虽然专业课已经开始学习了,但是我对这个专业还并不十分了解,一次上道路勘测设计课,老师说“为了让我们更好的学习道路桥梁的设计,感性的认识道路桥梁,我们打算在10月15日16日,利用周末出去实习,第一天的路线是西宁xx互助xx,平安西宁,第二天的路线是西宁x平安,xx拉脊山xx平安西宁。”同学们高兴得不得了,我的心情更是无比的激动。
现在终于有机会可以对这个专业有个较全面的认识,我们感到十分的开心激动。实习内容怀着无比不激动的心情,我们终于盼到了实习的这一天,早上我六点半就起床,吃完早饭就去集合,一路上同学们特激动,我眺望着车窗外,每到一段路我都会根据车的行驶速度,骆宽度,有没有分隔带,交叉路口的形式,脑子里想这属于几级公路。
市里面属于城市道路,交叉路口都采用立交的形式,从西宁到互助的路上我们走的是一级公路,老师给我讲了道路的基本设施,骆路肩分隔带,防护栏以及各种标识牌。过了互助我们走的是沿河线,单行道骆窄,车速低,曲线半径小,视距短,坐在车里明显的感觉到线性指标低,属于三级公路。到了一个叫东沟的地方,老师让我们下车,沿着一条小河认识搭在小河上的桥,有拱桥和梁桥,老师一一给我们介绍讲解,拱桥从外形上有陡拱桥,滩拱桥,单拱桥,连续拱桥还有实腹拱和空腹拱。一般都是用石头砌筑的,这样因地制宜,便于取材,从受力特点上,拱桥把从上部传来的荷载通过拱圈传给桥台,并把力进行分解,产生水平的推力,所以拱桥桥台一定要结实,一般不设计连续拱桥,最后见到一座空腹拱桥,空腹拱桥可以泻洪和减轻自重,就像赵州桥。
梁桥一般由桥面板,桥敦,桥台组成,弯矩剪力扭矩。从东沟到平安我们走的是越岭线,属于三级公路,在越岭线的选线和布线上,主要克服高差,路线长度和平面位置主要取决于路线纵坡的安排。首先要确定一个合适的垭口,垭口一般选择山脊上呈马鞍状的明显下凹地形,是体现越岭线方案的主要控制点,垭口两侧路线的展现,主要方式有,自然展线,回头展现,螺旋展线,充分利用山谷山脊山坡进行展线。通过感性的认识让我们把学校里学习的抽象理论知识得到了充分的感悟。第二天我们去了拉脊山,翻越垃圾山的盘山公瞒显感觉出了和平原公路有很不同,在做工路桥下,我们下车了解一座曲线形的公路桥,采用预制空心梁,曲线线形桥实际施工难度,由于桥高,桥墩的墩身见还用连梁搭接,防止细长柱的不稳定。
同时在挎沟是要考陇程经济性,采用填涂还是架桥。结合两天来走过的路线,老师还给我们讲解了关于公路的基础设计,线形选择,排水设计的有关知识,路基使用土或者史料修筑而成的现形结构物,施工方式有挖方,填方,挖方和填方相结合的三种方式,为保证路基的稳定还应修筑排水设施,护坡设施挡土墙等,排水是采用修筑排水沟的形式将骆的水及时排走,骆积水是影响公路的稳定性和耐久性的主要因素,护坡设施通常采用砌石和种植植被实现,在路线曲线处要合理设置价款和超高。抵抗汽车行驶的巨离心力。
公路线形的选择需要和自然环境相配合,和周围环境景观相协调,尽量保持原油自然生态,对给您工程地质水文地质进行深入的勘探和调查,尽量少占用农田,综合评价工程经济性,最后我们还参观了武警交通总队的桥梁厂,箱型预制钢筋混凝土预应力型桥梁,还排队参观武警交通总队的水泥混凝土搅拌厂和沥青混凝土搅拌厂,认识了基本设备和作业流程。实习心得体会通过这次实习感性的认识让我们把学校里学习的抽象理论知识得到了充分的感悟,使我们对道路和桥梁的设计与施工有了一次比较全面的认识并且磨练了意志,进一布理解接受课堂上的知识,对本专业将来研究有了一个全面地了解,了解交通运输业的地位以及我国交通运输业的现状和发展规划。让我们充分认识交通运输业的重要性,结合我国的国情和公路的实际情况,我铭家道路分布不均衡,西部地区交通发展迟发展速度慢,随着西部开发的脚步逐步迈进,交通运输业的发展迫在眉睫,但是西部地区多为山区,地形地质特征复杂,设计施工难度,,,作为新世纪的学生,我们要担负起我们的历史使命,从实际出发,扎扎实实为我国的交通运输业奉献我们的力量。
对将来所要从事的工作做好了心理准备,踏踏实实学好理论知识,为以后生活工作打好基础,对于后续课程的学习起到了很的引导作用。我国的道路和桥梁得到了迅猛的发展,并且其需求也越来越,这对于从事道路的工作者来说,既是一个机遇,也是一个挑战。我们更应该在有限的时间内,掌握更多的专业知识,加强实践和设计能力,这样更有利于将来的发展,使自己在此领域内也有所作为。总之通过这次实习,我们个个都学到了很多,是一次学习,也是一次锻炼,我们都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