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师者,无论是绿荫下的交心,还是与同事闲侃,总能听到"现在的孩子调皮,贪玩,难以驾驭,……"的慨叹。的确,为人师者的我们总会遇到这样的学生:学习动机不强,态度不端正,不按时完成作业,学习成绩差,上课时捣蛋,下课了打闹……,即所谓的问题学生。问题学生让老师头疼,让同学心烦,更让家长心焦!
问题学生几乎存在于第一个班级,这是不争的事实,"十个手指不等长,手心手背都是肉",问题学生,我们也不可能丢下不闻不问。爱是教育的前题,爱是教师的天职,我们也从未停止过努力,耗精力又费时间,可结果总是不那么令人满意。究竟是为什么呢?俗话说得好:"树怕剥皮,人怕伤心",每个人都有较强的自尊心、荣誉感和积极向上的一面,都希望得到别人的赞许和承认,而身心正在迅速成长的学生这种心理更为突出,哪怕是点滴的肯定,对他们来说,都会产生无法想象的动力。下面我谈谈个人在转化问题学生方面实施内外兼攻方面的一些初浅的实践体会。
无论多么令人头疼的学生,老师都不能把师生关系弄糟糕。一般说来,学生非常信任和依赖教师。当他们得到老师关心的时候,内心会感受到爱的温暖,从而更乐于学习,克服困难,不断进步。他们通常会把对教师的爱转移到学科上,乐于配合教师的工作,最终在和谐融洽的氛围中,高效学习,取得可喜成果。在师生关系中,教师的作用更为明显,因此,和谐的师生关系主要靠教师维护。在生活中,教师应主动了解每一个学生的性格特点,争取得到与学生之间良好沟通的机会;应信任每一个学生,对其充满爱的期待;应对学生严格要求,并施之以爱的教育。上课时,提一些简单的问题让他们答一答,增强他们的自信心;下课了,拍一拍他们的肩膀、整一整他们的衣领,让他们感受到老师的关爱;生日时,在班上组织学生给他们唱一首生日歌,让他们感受到老师并没有拿他们另眼相看,拉近与他们的距离。
自尊心人人皆有,后进生的自尊心是特别重要的,因为他们对于外界的刺激更加敏感。要尊重他们,关爱他们,才能使他们进步,他们不是所有方面都差,我们要全面分析,找到他们的闪光点,发现他们比较优异的地方,哪怕是特别微小的进步,我们都应及时给予肯定,并鼓励他们继续努力。这样以发掘他们优点的的方式,鼓励他们,让他们知道自己能行,树立起自信心,让他们有展现自己能力的机会。面对荣誉,我们要对优等生和后进生同时提出要求,大家一起努力,这样才能营造一种良好的氛围,给后进生一个充分发展的空间,只有后进生体验到成功的喜悦了,才会增强自信心,继续努力,不断进取。
教师面对学生问题的时候,要遵循严肃、认真对待的原则。现在很多学校的后进生大都喜欢跟社会不良青年来往,他们往往不被同学重视,老师也不喜欢这样的学生,从而在另类人群中寻找归属感。为遏制这一现象,教师必须倍加努力,创设教育学生的情境,悉心教导,当他们有较为优异的表现的时候,要及时予以肯定、赞扬。尤其是班主任老师,应通过各种方式让学生的基本需求得到满足,只有这样,他们的不良行为才能得到有效遏制,如果有特别好的转机出现,不良行为能得到彻底消除。教师还要通过摆事实、讲道理的方法,而后让学生多谈自己的看法,师生之间彼此协调,最终达成一致看法,学生的看法得到认可,学生的心灵得到慰藉,这样才能真正感化学生。问题学生犯了错误时,教师尽量不要在众多学生面前批评他们,把他们叫到自己办公室或僻静一点的地方予以批评教育。
有句话说得好:"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可见培养塑造一个人是一个漫长而复杂的过程,决不可能是一躇而就的,更何况是有着不良行为习惯的后进生。因此,说服教育要循循善诱。后进生的思想行为与一般学生有差异,他们通常在老师面前总是紧闭心靡。如果我们在教育学生时,总缺少一份耐心三言两语,说说就散了怎能让学生心悦诚服的接受教育呢?因此我们要有耐心,态度亲切、低声慢语、多方设喻开启他们的心灵的大门。要细心观察后进生生活的各种细节,注意其间的微小变化,哪怕是看来极为微不足道一点点的进步,也应给予及时的肯定与赞扬,与此同时,还应指出他们所做的哪些地方是比较好的,哪些地方是不足的,然后对做得比较好的地方加以赞扬,对做得不足的地方加以纠正,鼓励他们转向好的方向转化,并要求他们长期坚持。只有教师严格要求他们,再施之以正确的引导,他们的种种毛病才会不断减少,直至消除。一定不要因他们数次犯错误,就不对他们报希望了。我们应该遵从孟子的教导,即一个人只有常常犯错误,才能够改正错误。古人的教导是非常有道理的,我们应深刻认识这一教导。
爱心是冬日的阳光,能给处于寒冷中的人以温暖,爱心是黑夜里的明灯,能给处于黑暗中的人以光明。后进生就好似那些处于寒冷中、黑夜里的人,他们更需要老师的关爱。老师应该给予他们学习上、生活上的无微不至的关怀与支持。在学习上,多过问他们的学习,耐心地讲解一道难题,多问几次他的学习成绩,给他提点学习建议和方法,多和他谈谈心。这些虽然都是看起来不起眼的点滴小事,但在这些点滴小事中却饱含着老师对他们的深切关爱。有句话说得好:"人非草木,孰能无情。"我们只有对学生充满爱心,用爱的语言和行动来使学生感到温暖,陶冶学生的情操,正确引导学生,才能让学生认识到生命的活力是十分旺盛的。只有爱能做到这一点。
爱是春风,能吹拂内心的荒地;爱是春雨,能润泽内心的干枯;爱是阳关,能照亮灰暗的心灵;爱是催化剂,能使内心发生质的改变;爱是珍贵的钥匙,能成功开启教育的大门;爱是美丽的手指,能弹起生命的乐曲;爱更是师生之间得到有利沟通的纽带,它能建立起师生之间民主、平等、融洽的关系。只有有了爱,教育才能开展下去。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施以学生爱的教育,只有有了爱,才能促进后进生的良好转化。后进生更加需要教师的理解与关心,教师应耐心、细致地跟他们沟通、交流,用爱点亮他们的心灯。只有有了爱,才会有希望,希望是人前进的动力源泉,我始终相信,爱能够改变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