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翼,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云岩区分局事故中队民警,妻子杨溢,贵阳交警云岩区分局综合科民警。
疫情突袭贵阳,他们的家庭受到的考验最大,曾翼父亲肠息肉手术尚在康复中,杨溢父亲因病又需反复透析,均是最需要子女照顾的时候。但疫情发生以后,曾翼夫妻二人迅速投身防控工作未能归家,不仅没有照顾到生病的父母,还将他们6岁的女儿托付给父母照料。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他们没有因为家庭困难而有丝毫退缩,反而主动请缨申请冲到防控最前线。曾翼值守在西郊水厂后坝防控卡点,那是一个通往疫情高风险区花果园的重要卡点。劝返市民,保障物资,曾翼带领2名警校学生扎根卡点,查验过往车辆1000余车次,劝返不符通行条件车辆200余辆,保障物资运输车辆顺利通行,给危重病人提供帮助,用公正温情的执法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父母的担忧,女儿的牵挂,曾翼说他不是一名好儿子、好父亲,但他一定要当一名好警察。杨溢增援贵阳市观山湖区交管分局,先后在宾阳大道与金朱西路交叉口卡点和黔灵山路上西二环匝道卡点值守,车流量大,通行率高,工作量大,但杨溢丝毫没有退缩,与卡点其他男民警换岗换休,以实际行动书写“巾帼不让须眉”的抗疫故事。疫情当前,警察不退,疫霾终会散去,那时他们定会是一名好儿子、好父亲、好女儿、好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