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读价值:作者被称为日本“职场新女神”和“理财天后”,坊间流行的“胜间流”、“胜间力”、“胜间书”、“胜间主义”等词,都说明了这个小女子强大的影响力和威信力。这本书探讨的是提升大脑利用率和“精神体能”,解决的是工作和生活中一通百通的根本问题。如果说高效能人士有成功秘密。那么“精神体格”的强健是不争的事实,“精神体能”其实就是抓住机缘在哪里。效率化的生活并不是工作狂的无奈之举,行动技巧的改善能终极改善人生品质。
2《蔡康永的说话之道》。
必读价值:本书大热的原因并不能完全归结于明星效应,因为这是一本难得令人信服的“职场实用书”。一个被公认学识渊博又鬼马精灵的主持界“读书人”,最被人认可的却是他有目共睹的“说话”本事。贵人不一定能改变人生,外表不一定能决定魅力,但说话可以!把说话练好是最划算的事。蔡康永把日常生活中的细节一个个揪出来现形,剖析不会说话的症结所在,“把对方放在你心上”才是打动人心的关键,表达自己意见不一定比体会别人的感受更重要。
3《拆掉思维里的墙》。
必读价值:我们有很多习以为常的悲哀想法,比如“waitingforlifeiswaitingfordeath”。比如“不买房、毋宁死”。本书号称“人生开窍手册”,号召给这些错误思维来一次彻底的暴力拆迁,给那些正在蜗居的年轻人带来一个希望:不买房。买梦想。职业规划带给人太多幻象了。应该分清一见钟情、两情相悦和白头偕老,给职业“卸妆”后再做鉴定。完美主义害死人,最想做的事情就应该马上去碰碰。
4《金领手记》。
必读价值:在充斥着自以为是的“厚黑教程”的职场书籍中,这样一本金领说金领的诚挚小书显得特别友爱。作者是位公关界资深高层人士,在新华社叱咤多年,现任通用电气中国公司公关传播总监。他用多年的人生心得告诉你一些“杜拉拉们”不知道的故事。本书文风生动诙谐,聊聊“你会不会雇漂亮女秘书”,断言“商务人士一定要有些毛病”,又感慨“午睡是人生至高境界”,轻松化解了读者关于“职场高人是圣人”此类图书的阅读负担。
5《张亚勤:让智慧起舞》。
必读价值:很多年来微软(中国)董事长张亚勤一直是个响当当的跨界成功人物,从神童到学术界、再到商业领袖界,而且仿佛本人越低调。就越是在传说中为人倾倒。张亚勤经历的首次全面曝光。读来既不会感觉高山仰止,也完全引不起嫉妒,他的耀眼人生是沉静和睿智的最好报答。李开复说张亚勤是他见过的最会讲笑话的人,因为他都是自己编笑话。所谓快意人生,大概就是这种活法吧。
6《真实的幸福》。
必读价值:烦恼窗天天有,谈论追求幸福的书年年出,这一本在今年非常拔尖。作者塞里格曼被称为“积极心理学之父”,他号召从心理学只关注人性黑暗和痛苦中走出来,力图帮助普通人增加幸福感。时下流行“我要幸福”,对比塞氏的幸福法则,会引起你对人生追求的反思,比如“金钱买不来幸福”、“幸福就是忘记过去抓住现在”。完美是个梦,只要持续在改善,你就赢了。
7《有些事现在不做,都不会做了》。
必读价值:其实本书的精华就在于目录,人人都可以写这样一本书,作为新年计划之用。与轰轰烈烈的大梦想相比,书里列出的都是些不起眼的小事情,比如陪父亲散步、握住母亲的手、给知己手写一封问候的信等等。很多事情看似无足轻重,所以一直无限拖延下去,直到有一天永远失去实现的机会。与其坐在电脑前发呆,不如立刻动手去做几件。重视小事,绝非煞有介事。
8《气场》。
必读价值:“气场”是眼下个人气质修为的至in境界。谈判时要不怒自威,跟同事相处要有亲和力,在领导眼里要与众不同。总之修好气场。就是打造存在感和吸引力,是一张效果神奇的精神名片。这本书与其他励志书的不同之处在于,绝不是让你每天早上起来对着镜子说“我爱你”或者“你很棒”,也不是大派馅饼的自我催眠,而是建立在作者推广的气场训练课程之上,案例真实而有可效仿性。
9《将才》。
必读价值:作为台湾商界的成功者,作者在书中却选择抛却了自己的奋斗经历和人生感悟,踏踏实实探讨企业人才的成长问题,通篇围绕如何打造“将才”基因而展开分析。企业中真正奇缺的不是人才,而是将才。本书以浅显易懂的文字告诉你如何从基层打造将才实力,等待跃升的机会;如何成为教练式的管理者,教导部属一步步成长为得力干将这些实实在在的工作观念、工作方法和工作技巧,看得见、摸得着,谁都可以做到。
10《天下没有怀才不遇这回事》。
必读价值:如果你是13岁-30岁,这本书将彻底改变你的一生!
才不才,人也;遇不遇,时也。“华人创意教父”包益民多年前在美国顶级艺术设计学院学习时,从老师身上悟出了这个道理,并彻底改变了看待事物的方式。人不可能怀才不遇,就像是初恋不可能不热血沸腾一样,天下本没有怀才不遇这回事。一个真正的成功者。必定是一个活生生的、充满激情的人;一个认为自己不得志的人,也必定有不够优秀的缺失环节。这本自传,告诉你包式设计风格背后更加与众不同的包氏思维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