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晨好!
有人说,“努力”和“成功”是人生一左一右的两道风景。但我以为,人生最美的风景应该是努力。努力是人生的一种精神状态,是对生命的一种赤子之情。
我们常说,失败是成功之母!其实,准确地说,努力才是成功之母,成功是努力之子。只要我们一心努力,前途就会无比敞亮,人生就能四通八达!所以,和其规定自己一定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物,获得什么东西,不如磨练自己做一个努力的人。因为,一个人的志向再高,如果不努力,志向终将成为空中楼阁;即使一个人暂时没有远大目标,但因为努力,终将会找到奋斗的方向。
所以,做一个努力的人,可以说是人生最切合实际的目标,是人生的大境界、大格局!许多人因为给自己定的目标太高太功利,因为难以成功而变得灰头土脸,最终灰心失望。究其原因,往往就是因为太关注成功和拥有,而忽略做一个努力的人。也就是说,一个人要想取得成功,既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
所以,一个人只是一味地关注自己将来出“人头地”,不把努力和付出、不把意志品质的磨练作为一个做人的目标提出来,最终只能使自己堕落为狭隘、自私、脆弱和境界不高的人!成功只能是镜花水月!
曾听一位专家的讲座,有一句话记忆特别深刻。他说,现在回想一下你年轻时的经历,能够使你后悔的,不是因为你做了某些事,恰恰相反,让你后悔的往往是因为当初你没做的某些事。
古人说,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也退却,连尝试的勇气都没有。于是,人生像一杯平淡无味的白开水,在避免失败的同时,也和成功擦肩而过。
同学们,你们正处在青春绽放的美好人生阶段。做一个努力的人,就是要趁着我们青春年少的美好时光,刻苦学习,奋发有为!努力,努力,再努力!宁愿做过也不要错过,决不让自己的人生留下遗憾和伤悲!
确实,一个敢作敢为、努力去实现自己人生梦想的人,他的人生一定是多姿多彩的。敢于去做的人天天都能接触新事物,天天都能发现新事物,他的人生阅历就随着他的见识而多起来,年老时回首当年尝试过的新鲜事仍然历历在目。尝试过人生中的每一道菜,真是不枉此生了!
当然,每个人都希望所做的事情能够成功,但是失败常常不可避免,于是我们便后悔去做了。换个角度想,即使失败,我们不也能从中学得经验吗?我们做一件事时,无法预知结果如何,但只要我们尽力而为,不论是输是赢,必定可以从这次经验中获得一些积极的启示!努力,就蕴含着转机;不努力,永远只能在路上;努力,可能会遗憾;不努力,只会永远遗憾。
如果可以重来,有许多事情,我一定会努力去做,无论成功还是失败,但只要努力去尝试过,只要尽到了自己的努力,这样的人生就不会后悔!
最后,我要对初三年级全体师生说,离中考时间6月14日满打满算只有112天(其中包括34天节假日),这112天是非常珍贵的黄金时间,希望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科学利用好这112天,周密计划,补缺补差,努力学习,为自己、为父母、为老师、为母校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浓浓的年味尚存,祝老师们在新的一年身体健康、家庭幸福!祝同学们通过自己的努力付出取得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