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寄小读者(通讯二)》一文。冰心奶奶写道:一只可爱的小老鼠,第一次出来觅食,它从桌子底下出来,吃地上的饼屑,冰心奶奶盖住了它,一只小狗把小鼠咬死了,她为这件事感到内疚。
奶奶这篇文章写于一九二三年,距今八十八年了,她为这件事深深自责,说明她有一颗善良的心。今天我们换个角度来看,谁更应该为小老鼠的死来负责?凶手是小狗虎儿,但狗拿耗子——多管闲事,这是它的天性。我觉得小老鼠第一次出来觅食,就命赴黄泉,它父母更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首先,父母没有尽到监护责任,这么小的孩子让它到处瞎转。说不定还是棍棒式教育,孩子犯点小错,就一顿暴打,这下好了,孩子离家出走了。再者,父母忽视了对孩子的安全教育,平时不注意逃生训练。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也很凶险。再遇到望“鼠”成龙的家长,让小鼠学奥数,学芭蕾、学钢琴、学“鹰”语、学“鹅”语,连鸭子语都学了,就是不让孩子学一点最基本的生存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