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来,在读者杂志上看到一篇描写著名导演张艺谋的文章,颇为感动,接下来,和大家一起分享。
一次,一位美国记者采访张艺谋,问:您现在到底有多少财富呢?张艺谋仔细思考了一下,然后认真地对记者说:“说来你也许不信,我的财富,只是一架旧式照相机。”记者睁大了眼睛说:这怎么可能呢?您不会是在蒙我吧?张艺谋笑着说,我说的是真心话,由于家庭出身原因,从小到大,我们家一直生活在一个受人歧视的环境里。18岁那年,我迷上了摄影,可在当时,家里连吃饭都困难,哪里还拿得出钱给我买照相机,供我学摄影呢?有一天,我听人说,可以赚钱,于是我瞒着家人,偷偷地到城市里去。一连卖了5个月,终于攒够了买一架照相机的钱。凭着这架照相机给我的艺术积累,1987年我考入了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可以说,是这架照相机,或者说是那段的经历,给了我特殊的人生体验,鼓励我不段挑战逆境,打破宿命,去实现人生的最大价值。所以,不管到哪里,我一直保留着它,那才是我真正意义上的财富!
是的,当人们把羡慕的目光投向成功人士名利光环的时候,却往往忽略了他们身上隐藏的精神财富,那才是他们动力的源泉、制胜的要素、成功的秘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