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记:从课本到书本,从课堂到课外,从阅读到生活,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学习过程;从被动到主动,从有意到无意,从强制到自发,这是一个热爱文学的成长历程。读了以下这段文字,你会看到一个热爱读书,热爱写作的文学小女孩的身影。
说到爱孩子,我们会想到冰心奶奶;说到孩子们爱的,不仅是冰心奶奶,还有冰心奶奶的书。
《寄小读者》这本书,我们可以称它为一封信,更可以说,这是冰心奶奶用对孩子们的爱凝聚而出的一封信。
《寄小读者》一开始就写了冰心奶奶离开母亲,在火车上看到一对母女,女儿不住地撒娇要水,而母亲和她谈话的态度,又似爱怜,又似斥责。这一幕深深地烙在了冰心奶奶的心里,因此,她想起了自己的母亲,临风偷洒了几点酸泪。那是冰心奶奶第一次离开家,离开父母,而冰心奶奶硬是没有在父母面前挥泪,当看到了火车上的母女两人,却又触情生情。
生活中,我们总是不断向父母索要,全然是家里的王子公主,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却从未体会过父母的感受。冰心奶奶写这一章,写自己离开父母的怀抱,不正是想让我们长大,不正是想让我们明白,从现在起记得多拥抱一下父母,多孝顺父母,只因他们为了我们奉献了青春,奉献了一切,他们硬是把毕生的期望都寄托给了我们。而这只是第一章,她的一次见闻,而她的第一个见闻,就给予我们这么多感慨。但如果单单从文字,从一本书的角度说,《寄小读者》的每个字,每一句都能让我体会到文字的美妙,不得不说《寄小读者》是一本浸润心灵的美文集。
当我闲余之时翻开这本书、这封信,就像徜徉在无尽的春景中,沐浴着舒服的暖阳,一路欢歌,一路奔跑。细细凝神体会这些文字的奥妙时,我又会为冰心奶奶路上的见闻低头沉思,为冰心奶奶童年的趣事扬起微笑。
冰心奶奶对少年儿童是多么喜爱,而我们也喜爱着冰心奶奶的童心,喜爱。
着她这一部暖心之作——《寄小读者》。
后记:特别喜欢小作者的“暖心”二字,冰心奶奶的一颗童心,一份对少年儿童的关爱的确珍贵,但小作者对冰心奶奶作品的解读,那份别样的体会更是难能可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