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寄小读者》后,我对冰心奶奶的文笔更欣赏、更敬佩了,在这本书里,每一个字都充满了活力,每一句话语都富有童心,每一个章节都有说不出的美感。第二篇始终使我难忘:
“……一只小鼠,悄悄地从桌子底下出来,慢慢地吃着地上的饼屑。这鼠小得很,它无猜的,坦然的,一边吃着,一边抬头看看我——我惊悦地唤起来,母亲和父亲都向下注视了,四面眼光中,它仍是怡然不走,灯影下照见它很小很小,浅灰色的嫩毛,灵便的小身体,一双闪烁的明亮的小眼睛。”
啊,这是一只多么可爱的小鼠啊!冰心字里行间流露出她对那只小鼠的喜爱。
“小朋友们,请容我忏悔!一刹那我精神错乱地俯将下去,拿着手里的书,轻轻地将它盖上。——上帝!他它竟然不走。隔着书页,我觉得他柔软的小身体,无抵抗地蜷伏在地上。”
啊!那只小鼠的生命是多么的短暂。冰心从此是无止境的忏悔,她是多么自责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