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爱、童真、大海”这三种最亲切、最质朴、最可爱的元素,构成了这部《寄小读者》诗一般优美的语言,画一般奇妙的意境,深深触动了我内心最深处的琴弦。
这本书的作者就是我们所熟知的冰心奶奶。她原名谢婉莹,现代著名诗人、作家、翻译家和儿童哲学家。代表作有诗集《繁星》、《春水》,散文集《小桔灯》,另外还翻译了印度作家泰戈尔的《吉檀迦利》、《园丁集》等。
这本书主要写的是冰心奶奶在1923年-1926年间,给千千万万小读者的通讯录共29篇。其中21篇,是她赴美国留学时写成的,记叙了海外的风光和奇闻异事,抒发了她对祖国、对故乡的思念和热爱,体现了冰心奶奶的创作思想——爱的哲学。
《寄小读者》共分为四章,分别是“遥寄稚子”、“岁月绪语”、“凝思静品”和“乐幽人生”,其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童年杂忆”中的一段小诗:
童年呵,
是梦中的真,
是真中的梦,
是回忆时含泪的微笑。
充满爱的旋律,流露无穷的真情,这就是冰心奶奶永恒的主题。《寄小读者》是值得我们每一个孩子,去细细品读的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