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心得体会
试讲心得体会经过一个学期的试讲学习,我从理论和实践上都进行了锻炼。为即将面临抽签做了准备,也为我们今后走出校园成为教师奠定了基础。但是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也发现其实真正的中学教学并我们想象中的那样简单,它们完全是2个截然不同的层次,因为真正走上讲台,需要这位教师具备多方面能力,除了学识渊博,谈吐隽永,还要不乏幽默,妙语连珠,更重要的是具备可以处理各种各样突发情况的应变能力,所以,我认为试讲这是一个必须不断学习,不断超越自己的过程。
首先,作为老师,仪表仪态要注意。一定要着装合体,不要穿着太前卫,毕竟教师这个职位还是要讲究矜持的,但是一定要整洁得体端庄大方,给人感觉气质非凡。着装和妆容要与相应的场合相符,女老师要典雅、端庄,不要穿超短裙或是浓妆艳抹的;男老师也要着装整洁,给人平易近人的感觉。还有就是教态的展现了,关于教态,我认为这很大部分与教师的自信心有关的,也就是通常所说的你有没有当老师的“范”。
作为老师,自信心是第一位。我们在走上讲台之前,要记住一点,相信自己,因为你是一位准老师,你为了你的讲课是做好了准备的,要表现的大方,不要太拘禁,也不要太嚣张,给人留下稳重的印象。注意肢体语言,不要僵直地站在讲台上,运用好肢体语言。在教学的过程中,要相信自己的这项崇高职业,你是传道授业解惑者,是学生知识的拓荒者,你会成为学生心目中的一位好老师。此时,保持一颗自信的心尤为重要。用老师的眼光告诉学生,我来了,我能教好学生,要是你自信的走上讲台,给学生一种焕然一新的感觉,教学中妙语连珠,幽默风趣,那么我相信这将会是一堂不错的教学学习。
接着就是普通话了,如果一开口就是乡土话,那么去试讲时就首先被pa了。因为普通话是教师的基本功,再说普通话是要专业标准,咬字清晰,应为我们有可能面对的将是数量较多,来自不同地区的学生。音量音调上也要有所改变,不要一节课下来,平平淡淡,毫无特色可言。音调上要抑扬顿挫,有节奏感,语速不要太快,有的老师可能太紧张,一上台就开始滔滔不绝的讲,飞快的讲,好像赶任务似的,结果一堂课下来,连老师自己都不知道在讲些什么,这样就失去了我们老师与学生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过程。
讲课要有激情,如果抑扬不足,就要学会弥补缺点,至少声音要大一点,普通话标准一些,讲话语速要适中,掷地有声,不要半推半就,在讲台上要有台风,这是关键的一点。这些细节的要求看起来容易,但是做起来并不是那么的容易了,所以下来要多多练习,不断完善。
关于多媒体的应用,随着现代教育的发展,多媒体的应用是一种趋势,它给教学形式和教学过程带来了相应的改变,为老师的教学带来了方便。但是多媒体不能滥用,它只是教学中的辅助工具,不能越俎代庖,也不能乱用。在教学种,老师不要把多媒体制作的花里胡哨,这样会严重影响教学,因为你面对的是一群新奇,对外界事物没有免疫力的学生,老师的目的是授课,花哨的课件会让学生分散注意力。而且多媒体的知识内容不能想板书那样给学生视觉上的永久记忆,此时板书的作用就尤为重要了。板书粉笔字也是教学中不可缺少的一项技能,一手漂亮的粉笔字可以为老师增彩不少,除了写的板书又快又好看意外,半数的布局也要掌握好,不要全挤在一边,要有主板书和副板书之分。总之,就是要把板书和多媒体课件衔接好,达到良好的教学课堂。
另外就是课堂了,课堂要有重点,这是基本要求。但真正讲起课来,这舍不得丢那舍不得略,也是常常会犯的毛病。试讲不超过15分钟,你想方方面面都说到,只能是蜻蜓点水。有的老师上课很辛苦,在黑板上从作者介绍、文章层次各个步聚进行板书,什么内容都要讲,这样做只能是白费力气,一节课下来什么都讲,既不能突出重点,也不能显示你的特长,一举两失。所以在课堂教学中着重学生的深入理解。要注意的是要善于启发诱导学生,随时注意听课对象,有的老师容易不顾中学生实际,不搞启发诱导,讲得云遮雾罩。这样的人是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学教师的。课堂重点突出,一到两点就够的,其它的不讲或略讲,决不可面面俱到。并且要有师生互动。即使面对老师讲课,也要体现学生活动。满堂灌的时代早已过去。当然不要活动过头,老师只提几个问题,然让学生讨论,最后老师不做深刻总结。更好的可以挖深知识,对思想内容有独到见解。这是最难的,也是最重要的,它体现老师的水平。
而对于评课,最好每次的师范技能课都能有同学们都认真对待,相互评价,到了一定阶段再邀请老师来指导。因为我们同学都是缺乏教学经验的,即使我们互评有时一些专业的缺点我们也不会发现,但是指导老师他们有实战经验,一听我们的课就知道那个地方没讲好,这样子针对性强,进步也快。
还有一个建议就是师范技能最好和其他学院一起合作,让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的人来听,他们的水平更接近中学生水平,如果他们能听懂了,那么这节课就接近了中学的真正水平了。因为我们在上课的时候发现,其实中学生他们的基础并不好,有时候我们讲一些知识太深奥了,他们听不懂。因为模拟学生都是同学院的学生,那么学科知识肯定很扎实,所以上起课来很顺畅,无论提出什么问题,不但反应快,而且答案准确。但是在真正的课堂上,你提出问题后即使你很用心引导了,学生也未必能回答出来,这个时候我们可能会不知所措,因为我们在微格训练时根本没遇到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