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道这本书不得不先介绍一下《六顶思考帽》原创作者,他是英国的爱德华·德·波诺。他是牛津大学心理学、医学博士、剑桥大学医学博士。他的特殊贡献是他在历史上第一次把创造性思维的研究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是思维训练领域的国际权威。他被誉为20世纪改变人类思维方式的缔造者,是创造性思维领域举世公认的权威,被尊为“创新思维之父”,德·波诺这个名字已经成为创造力和新思维的象征,世界各个领域的很多精英对他的著作推崇备至。
思考是人类最根本的资源,而思考最大的敌人就是复杂,传统的思维方式是对立而单一的思维,在同一时间内考虑多个方面的事情,而且这多个方面是相互冲突的,每一方都试图批判对方的观点。而《六顶思考帽》的作者却提出了并行思维的思考程序,即在一定的逻辑顺序下多个方面只是陈述各自的观点,它们都是对主体的合作性探究。六顶思考帽的最重要的目的之一,就是它只能允许思考者一次只做一件事情,它要求思考者要学会将逻辑与情感、创造与信息等区分开来进行思考,这样就会简化我们的思考方式,帮助我们们做事更有效率,更加专注地运用智慧的力量。重要的目的之二,就是戴上任一顶帽子都代表着一种特定类型的思考方式,它让思考者可以自由变换思考形态。这六顶思考帽的恰当运用,将会使得我们指导自己的思考如同指挥一个乐队一般,科学的运用它将助于使我们脱离思维的俗套而对事物产生新的看法,它创建一套方法教会我们既能周全又能简洁迅速思考,它可以让我们唤起自己想要的。这六顶思考帽的思考方式的性质和作用描述如下:
“六顶思考帽”的主要功能在于为人们建立一个思考框架,在这个框架下按照特定的程序进行思考,可以极大地提高团队与个人的效能,降低会议成本(节省会议与决策时间),使我们将思考的不同方面分开进行,取代了一次解决所有问题的做法。推荐一个懂得如何运用六顶思考帽主持人,带领大家将思考过程分解成六个重要的环节和角色,每一个角色与一个特别颜色的帽子相对应,然后在脑海中想象按照一定的顺序一顶顶的换上不同颜色的帽子,就会很轻易的做到集中分析信息(白帽)、利益(黄帽)、直觉(红帽)以及风险(黑帽)等,使人们可以依次对问题的不同侧面给予足够的重视和充分的考虑。如同彩色印刷设备一样,先将各种颜色分解成基本色,然后将每种基本色印刷在相同的纸张上,最终得到对事物的全方位“彩色”思考。
本书虽然有点罗嗦,但是它的确告诉了我们一些方法,既然它属于是方法范畴之内,按照一定的操作要求都是可以学习掌握,对于我们咨询师而言,在进行方案设计前一般都需要对咨询对象进行企业诊断,为了我们能发现企业问题的本质,保证设计方案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虽然我们会采用调查问卷、现场访谈、资料收集与分析,以及现场观察等多种手段进行提取事实信息,可是由于每个人在潜意识里都会做出对自己最有利的选择,我们得到的信息很可能都是经过调研对象将真实信息进行演绎的结果,难免会存在一定程度的失真、甚至扭曲,所以要想获取完全真实的信息具有一定的难度,它往往需要我们多方位的对关键资料进行交叉验证。我第一次有意识尝试六顶思考帽的思考方法,是在ndxp项目中关于销售序列薪酬讨论定稿之前,虽然关于区域销售经理的提成工资核算方式,已经深得客户认可但是我总觉得有点不可控,于是我就按照六顶思考帽的方式,引导参与现场研讨的项目人员,先带上白色思考帽对寻找企业相关的实际数据,按照设计方案进行核算结果;再用黄色思考帽分别站在区域经理和企业的立场上研讨其各自的利益;接着用黑色的思考帽再站在区域经理和企业的立场上思考该方案潜在的缺陷;然后后带上绿色思考帽考虑是否还有更好的设计方案;最红将红色思考帽带上,让大家发表一下对这几种方案的直观感受;因为在整个研讨的过程中,我也没有告诉他们这就是六顶思考帽的思维方式,所以研讨的过程非常需要主持人的掌控,依据实际情况不断的进行控制与协调,结果是我们利用了不到一个小时就把即将定稿的方案进行了进一步的完善,感觉结论的形成是自然而然的事情,虽然就像刚学会骑自行车一样,很难控制住车行的方向,但是让我也觉得出乎意料的顺利,它让我有些窃喜在这个关键时刻,这种思考方式给了我很多的实惠和启发。但是现在想来,如果在一起研讨一个设计方案时,如果每个人都了解这种游戏的规则,每一个人把它变一个共通的语言后,它显而易见的就是可以发挥最大的效用,就是它最具有利用价值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