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军老战士,孙景坤97岁,曾在上甘岭战役中消灭21个敌人,戎马多年,回乡务农,深藏功与名。
孙景坤如今在家务农,深藏功与名。他的腿中藏着弹片没有取出,每晚只能垂下小腿,才能入睡。
1947年,孙景春参军入伍,参加过平津战役、解放长沙战役、解放海南岛战役,荣获二等功、三等功,并光荣入党。
1950年,抗美援朝战争打响,他离开结婚还不到7天的妻子,奔赴战场,出国作战。入朝作战中,他曾经左臂中弹,伤口刚痊愈就马上返回战场。
1952年上甘岭战役打响。敌人以320门大口径火炮、47辆坦克和50多架飞机对志愿军阵地正面开火,战事十分紧张。
担任班长的孙景坤带领战士抢救伤员,一天一夜没合眼。就在这时,一项任务到来,要把10箱手榴弹送到阵地上。
那时正值中午,非常容易暴露,但是孙景坤二话没说,带着9名战士每人扛着1箱手榴弹,向阵地移动。敌人一轮攻击刚刚结束,他和战士们趁此把手榴弹送到了阵地。
上甘岭战役艰苦卓绝,敌人们火力凶猛,有的战士们一天只能吃半块饼干。在这样条件下,孙景坤和战士们依然坚守阵地,奋勇杀敌。
孙景坤曾与战士们一天击退了敌人6次进攻,14人无一人伤亡。
因作战英雄,孙景坤荣获一等功,1953年6月被授予抗美援朝一级战士荣誉勋章,同年7月作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回国英雄报告团成员受到了毛泽东同志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
1955年,孙景坤放弃了留在城市的机会,回乡务农。回乡第三天,就拿起农具到生产队劳动,担任队长带领乡亲们大力发展粮菜生产,建设村庄,为改变家乡面貌作出贡献。
如今老人97岁,他曾受伤的小腿每逢阴天下雨就会疼痛,老伴去世后,他自己守着一亩地生活。深藏功与名几十载,他的事迹不该被忘记,值得我们年轻一代学习、敬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