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话题是“做语言文明的中学生”。
时下,正是春天刚刚到来,和风送暖,万物复苏的季节,整个校园呈现出勃勃生机。然而,就是在这样美好的校园中,却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音符,这便是语言不文明现象。
就在昨天体育课上,一位同学在做灌篮动作时不小心跌倒在地,此时另一位同学说出的话却让人感到很是惊讶。相信当时在场的同学都听到了,很多同学不以为然,觉得这样的话很普通,很多人都说。我要说的就是这一点。
简单地说一下,我们现在热衷的一些词语,很多来自南方一些较远的城市,甚至来自异域。本来这些粗俗鄙陋、不堪入耳的词语,到了大陆却受到许多人的追捧,并引以为潮流和时尚,这些词句象生了翅膀似的在青少年中疯长,甚至成为一种习惯。这也引发了一些国外媒体对中国民族素质的质疑。
俗话说“闻其歌而知其鸟,听其言而知其人”。语言在生活中是十分重要的,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一个人的综合素质。我们作为中学生,应树立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形象,那首先就要注意自己的言谈,做一个语言文明的中学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