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们、青年朋友们:
今天,我们欢聚在这里举行“青春向祖国献礼“青年演讲赛,共庆我们伟大祖国的六十华诞。看到大家朝气逢勃、充满自信的面孔,我备感欣慰和自豪。
20xx年,中国人民在枪炮和血浴中迎来了新中国的诞生,如今,我们的祖国已走过六十年的风雨历程。六十年里,中华大地展露新颜,社会主义事业蒸蒸日上。一路走来,中国始终以一种勇敢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始终以顽强的毅力、不甘落后的努力告诉世人,中华民族将越来越繁荣富强。
同样,在这片热土上也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人民在区委区府的正确领导下,励精图治,艰苦奋斗,社会经济各项事业稳步前进。六十年来,的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人民生活日益改善、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特别是近年来,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发展方式,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大地愈来愈迸发出蓬勃的生机。
这些辉煌成就的取得离不开为解放事业贡献热血与生命的革命先烈,也离不开为新建设奉献青春力量的广大青年。青年是社会发展的生力军,今天在座的各位,都将成为“打造都市经济强区,构建生态文化大区“的中坚力量,与全区人民群众一起,向着“加快形成服务大港口的港城商埠、滨水生态型的宜居之地、开放有活力的文化大区、和谐有爱心的慈孝之乡“的宏伟目标大步迈进。
今天,由中共区委宣传部、团区委共同主办的“青春向祖国献礼“青年演讲比赛给全区青年提供了一个抒发爱国热情,展现自我风采的平台,希望在座各位无论是在今天的比赛中还是在今后的工作中都能充分发挥自身的能力、激情与才智,创造出无愧于事业,无愧于青春的新成就。最后,预祝各位选手在本次比赛中取得佳绩!
在我的内心深处,有这样一个真实的故事,它深深得感染着我。一所偏远的小学校,因办学条件差,一年功夫就先后走掉了七八位教师。当村民和孩子们依依不舍地送走第十位教师后,人们寒心地说:再不会有第十一位教师能留下来了!乡里实在派不来教师,只好临时请了一位刚刚毕业,等待分配的女大学生来代一段时间的课。三个月后,女大学生的分配通知到了,在女大学生含泪告别纯朴的山民走下山坡时,她背后突然意外地传来了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那声音在山谷里低回传诵,久久不绝,那是她第一节课教给孩子们的诗。年轻的女大学生回头望去,顿时惊呆了:几十个孩子齐刷刷地跪在高高的山坡上——谁能受得起这天地为之动容的长跪呀!她顷刻间明白了:那是渴求知识的孩子们纯真而无奈的挽留啊!
女大学生的灵魂在瞬间的洗礼中得到了升华,她决然抛弃了山外的诱惑,重新把行李扛回小学校,成了山村的第十一位教师。这一干就是几十年。
后来,她积劳成疾,被送往北京治疗,当乡亲们把她接回山村时,人们见到的,只有装在红色木匣内的她的骨灰!
听完这个故事后,也许有人会感动,也许有人会笑她傻,放着好好的工作不干,却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穷山沟,到头来又得到了什么呢?可是你又何曾知道,正是因为有这些永恒的教师,不知为国家培养了多少有用之材;正是因为有这些无私的教师,让知识的种子撒遍了原本闭塞的山沟沟;正是因为有这些伟大的教师,让知识照亮了孩子们那渴求的双眼!可见教师的最高境界,不在于得到了什么,而是需要我们在平凡中无悔地奉献。
工作两年,为人师者的种种滋味尝遍过后,我愈来愈感觉到自己离不开这个职业,这个职业也需要我。古人云:“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塑造灵魂这一神圣的使命是金钱所无法衡量的,我庆幸命运赐给了我这个职业。庆幸之余,我还是会这样问自己:“我到底在追求什么呢?”现在我可以很坚定的告诉大家:我要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教育事业。只有这样,当我回首往事的时候,我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我的青春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