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在这“书声朗朗,书韵留香”的岁月里,迎来了我校“加强民族团结”主题校园诗歌朗诵会!
诗歌是一种极高的文学表现形式,古往今来,诗歌深受人们的喜爱,它以凝练的语言抒发着人们强烈的思想感情,表达着强烈的爱憎。屈原“亦余心之所向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爱国精神,“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理想追求,给后世树立了爱国主义和理想主义的典范。杜甫一生坎坷,穷困潦倒,却坚持以天下为己任,仍发出“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祈求。
陆游垂暮之年“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临死之际仍叨念“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勿忘告乃翁”。
民族英雄岳飞的“还我河山”的豪言壮语是一首爱国主义的绝唱。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彪柄史册,光照万代。他们的作品连同他们的精神已经深深地积淀在中华民族子孙的血液之中。
没有民族文化之根,我们在世界上将没有立身之地;没有民族精神的薪火,我们将找不到回归精神家园之路。与经典诗文为伴,我们将不再空虚;与经典诗文为伴,我们将不再浮躁;与经典诗文为伴,我们将不再贫寒。拥有了经典,我们便拥有了充实;拥有了经典,我们便拥有了高尚;拥有了经典,我们便拥有了美好的人生!
今天,让我们在这里敞开心扉,诉说大家的心里话!让我们以美妙的语言,抒发最纯真的感情!让我们用豪迈的激情,歌颂美好的生活!让书香、书声弥漫在温馨的校园中,让文化伴随着每一位同学成长!愿我们的人生更精彩!
同学们,我们生活在这个和谐的时代,让我们用诗歌歌颂祖国;用诗歌赞美生活;用诗歌讴歌生命!今天,我们在这里带着对经典诗文的虔诚,恪守那份纯净,用隽永和流畅的文字触摸历史的心跳,展示人间的平凡和感动。
老师们,同学们,虽然人生年逝,但诗歌的青春永远会伴随美好的生活!让我们以这次“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主题校园诗歌朗诵会为契机,共同唱响诗的赞歌,歌颂我们伟大的祖国,歌颂我们诗一般的金色年华!让诗歌的旋律响彻我们的美丽校园!
希望通过这次比赛,提高学生普通话表达能力和朗诵水平,进一步激发全校师生读书的兴趣与热情,使大家在诗歌朗诵中沐浴传统文化的恩泽,受到中华语言文化美的熏陶,受到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教育。
最后,我祝愿每一位参加朗诵会的小选手都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水平!祝愿本次的朗诵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