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服务是从事高速道路等服务行业最起码的职业要求,一般情况下,绝大多数被服务者是有所表示的或点头示意或回以相同的微笑,双方都处在一种充足的心情中,司乘人员身心欢乐,收费人员亲切有加,这自然是一种最理想的互动状态,是司乘人员心中所要求的,也是我们所努力探求的,而它最核心内容就是微笑传递,微笑传递包含收费人员与司乘之间,收费人员与收费人员之间的微笑。
有的收费人员发自内心的微笑,即微笑传递中的“传”,就有了基础,有了做好服务的首要条件,但如何让对方再递过来呢,有几个问题要解决,一是看收费员的微笑是否从心底发出的,即“真诚微笑”,这一点常在高速道路走的司乘人员一眼便能洞察到,二是与微笑配套的服务要跟进。有的收费员很会微笑,让人看上去很甜美,很受司乘人员的称赞,但服务意识不强,服务水平不高,这也难以得到司乘人员持续的回应,久而久之,司乘甚至会产生出一个不好的看法,这个收费员只会傻笑,其它什么也不会,回应也就渐渐由淡漠减至消失。
有车辆进站,当班收费人员除微笑服务外,其它收费人员应呼应当班收费人员的服务,以形成整个区域的微笑氛围。有司乘人员对路线不谙习,特别是本路段路标不清楚,有时个别司乘人员会报以诘责埋怨,甚至发脾气,时或收款过程中,当班收费员不便利立刻回应时,用一种亲切得体的语言和微笑通知其它收费员为其指路,一个微笑,一个示意,充分显示一个团队的整体服务风貌,司乘人员也会有所理解,至少气氛可以得到很大程度的缓和,不再有不必需的争持和磨擦。
在国外有这样的格言“微笑是没有国界的语言”,我们窗口是收费窗口,可我们的微笑是不收费的,在酷热的夏天,一个真诚的,发自内心的微笑能给来往的司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