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名著之一的《水浒传》总算被我啃完了,好辛苦!不过,我总算明白了很多道理。
不必说宋江和小旋风柴进的仗义疏财,也不必说武松漂亮的醉拳,吴用的足智多谋。单说天真烂漫的李逵,他颇有些野,一身鲁莽庄稼汉和无业游名的习气,动不动就发火,遇事不问青红皂白,总是一说二骂三打。结果不是吃亏就是后悔,但是却有“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气概,最重要的是他身上有一种英雄气概,有一种愿意为兄弟两肋插刀的仗义,他这一点让我尤其感动。
我试想,假如让他来到我的身边,相信没有多少人能有他这样的魅力。这不是因为他的相貌,也不是因为他有所么高挑的身材,更不会是他有大把的财富,就一点,就是他那在别人眼中芝麻大的优点。请不要小看他那芝麻大的优点,在这世界上就要灭绝了。
我总觉得我们在生活中对于朋友甚至亲人少了一份亲情,少了一份哥们儿友情。
我清楚的记得,在我咿咿呀呀学语时,我经常毫无顾忌的到邻居家吃饭,没有礼节,没有拘束,只有欢乐。邻居家的姐姐现在和我还是和原来一样好。在我哭着闹着不上幼儿园时,我们和邻居经常一起聊天,但是我们开始装上了一扇木门。
现在当我知道为了未来奋斗的时候,我家的门也变成了三厘米厚的防盗门。这就像一条河,让我们和邻居的感情隔在天地两岸。这就像《礼记》里说的“今大道即隐,天下为家。各亲其亲,各子其子,货力为己。”
我们的社会很自然的少了一份爱,一份及其重要的爱——一份关怀。对于关怀,也许只需要一句简单的问候,或者是一个会心的微笑,就能让人喜笑颜开,就让人感受母亲般的关怀。不要太吝啬,一句问候,一个微笑不会让你失去什么,只能让你的人格得到升华。
在这个假期,我读了《水浒传》这部书,《水浒传》是施耐庵所著,里面刻画了梁山水泊一百零八位好汉。全书共一百二十回,第一位出场的好汉是九纹龙史进。全书讲述了宋代宋江等人领导的农民起义,揭示了当时官府的黑暗,奸臣当道,使天下百姓于水深火热之中。宋江一行人开始起义,反抗朝廷,后来,宋江一行人受朝廷招安,征讨贼寇,最后,在征讨方腊时,那替天行道的梁山好汉们却一个一个倒在了血泊之中。
从这本书中,我看到了梁山好汉的忠义;看到了朝廷的黑暗;看到了奸臣的阴险;看到了皇帝的昏庸无能……一时间心中难以平静。
在梁山好汉被招安后,派去征讨方腊时,一幕幕让人不忍心看到的场面出现:大多数梁山好汉在这场战役中牺牲,最后武松单臂擒住方腊,擒住方腊以后,又是一幅幅让人不忍心看到的画面出现:鲁智深坐化而死,杨志林冲病故,宋江李逵被奸臣毒酒毒死,吴用花荣在宋江李逵墓前自缢而死……又让我们心中多了一份悲痛。
梁山一百零八将,对应星宿,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每一位梁山好汉都拥有属于自己的绰号。
读完了《水浒传》,我的心头难以平静,一幅幅画面浮现在脑海中。我们可以知道,那时候的官府是多么黑暗,当时的百姓是多么痛苦,梁山好汉才是最正义的!
水浒,这一部兄弟情义重似山,英雄好汉多如发的小说,给我带来了许多道理,明白了许多事情,我应该多读几遍,启发一定会更多。
翻开《水浒传》,120回章节道尽了封建王朝的腐败无能,佞臣的贪污自利,有志之士欲报国而无门,令人心酸惋惜,这是时代的缩影,但这又何尝不是时代的悲哀。宋江的深明大义,鲁智深的嫉恶如仇,武松的智勇双全,李逵的忠厚率真。却遭奸佞的残害,化作森森白骨,但精神永存。这108个好汉用一生诠释了何为路见不平拔刀相助,高俅的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又是对佞臣仗势欺人,污蔑忠良的谴责。那个战火纷飞,流离失所的年代,那个昏暗沉沉,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王朝化作饱含遗憾的文字记入历史,令我倍加珍惜这用血泪换回的和平,但有些人却冷眼观世间冷暖,事不关己,漠然视之,没有了108个好汉的愤愤不平,这又何尝不是这些人人性的悲哀。
前段时间有一段轰动一时的新闻,婴儿在马路中遭卡车碾压,路人却漠然视之,匆匆走过,或许是因为怕帮助了婴儿,却遭家人诬告,或许是秉着事不关己的原则,但眼睁睁地看着一条鲜活的生命饱受折磨,他们又是多么残忍,只要一通电话,几句话到最后却只有一位清洁女工报了警,若是水浒传人物看到这场景,会不会叹一声物是人非事事休,人竟会淡漠至此啊。
但有些人黯淡了人性的光辉,总有些人再次点亮人性的光辉,杭州最美妈妈吴菊萍毅然张开手臂接下从10楼坠落的婴儿,自己却失去了一条臂膀,在记者访问时,却只是安然地回答着:“这只是下意识地动作,若是换了别人也会这么做的。”她失去了一条臂膀,换回了一条生命,她也是幸福的,但为何上面的路人连一通电话也不愿意打,更何谈最美二字。不错,吴菊萍是名副其实的最美妈妈,她的人性是美好的,绚丽的。若是水浒传之中的人物也一定会这么做的。
合上《水浒传》,书中的章节似壮美的图画在眼前徐徐浮现,忘不了那些人物所表达出对世间弱小的同情怜悯。水浒传,又何尝不是一个诠释真善美、假丑恶的传奇。
看完水浒传这本书,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108个梁山英雄好汉的英雄气概,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水浒传》是一部非常经典的中国名著,与它相媲美的还有《红楼梦》,《三国演义》,《西游记》,号称"中国四大名著".《水浒传》它真实地描写了宋代农民起义,发展和失败的全过程,揭露了封建社会的黑暗和腐朽,及统治阶级的罪恶它以杰出的艺术描写手段,揭示了中国封建社会中农民起义的发生,发展和失败过程的一些本质方面,说明造成农民起义的根本原因是"官逼民反".
《水浒传》写英雄们走上反抗的道路,各有不同的原因和不同的情况,但是在逼上梁山这一点上,许多人是共同的如阮氏三雄的造反是由于生活不下去,他们不满官府的剥削,积极参加劫取"生辰纲"的行动,从而上了梁山解珍,解宝是由于受地主的掠夺和迫害起而反抗的鲁智深是个军官,他嫉恶如仇,好打不平,因此造成和官府的矛盾,结果被逼上山落草武松出身城市贫民,为打抱不平和报杀兄之仇,屡遭陷害,终于造反,勇猛地向统治阶级进行冲击他是从血的教训中觉醒过来的.
我读《水浒传》,最喜爱天雄星豹子头林冲。他生性耿直,爱交好汉,武艺高强,惯使丈八蛇矛。在梁山泊英雄中排行第六,马军五虎将中第二员,初充太尉府八十万禁军教头。因他的妻子被高俅儿子高衙内调戏,自己又被高俅陷害,在发配沧州时,幸亏鲁智深在野猪林相救,才保住性命。被发配沧州牢城看守天王堂草料场时,又遭高俅心腹陆谦放火暗算。林冲杀了陆谦,冒着风雪连夜投奔梁山泊,为白衣秀士王伦不容。晁盖、吴用劫了生辰纲上山后,王伦不容这些英雄,林冲一气之下杀了王伦,把晁盖推上了梁山泊首领之位。林冲武艺高强,打了许多胜仗。在征讨江浙一带方腊率领的起义军胜利后,林冲得了中风,被迫留在杭州六和寺养病,由武松照顾,半年后病故。林冲虽武艺高强,但有时却懦弱隐忍。
我爱读《水浒传》!
《水浒传》是中国“四大名著”之一。读了水浒传这本书后,我认为这是一本是引人入胜的传奇故事,它真实地描写了北宋时期农民起义、发展和失败的全过程。鲜明生动的人物形象、炉火纯青的社会历史画卷,说明造成农民权益根本原因是官逼民反,民不得不反。
在书中,奸臣当道、贪官横行的北宋,一百零八位好汉各有不同的原因和情况,先后聚义,纷纷被逼上梁山,扯起“替天行道”的杏黃大旗,劫富济贫,走上反抗的道路:“花和尚”鲁智深是一位粗中有细,非常直率,却侠骨柔情,救穷苦人于水火的真汉子;阮氏三雄的造反是由于官府的剥削而生活不下去,在“智多星”吴用为“托塔天王”晁盖献计,联手智取生辰纲;武松出身贫民,他疾恶如仇,为打抱不平和报杀兄之仇,屡遭陷害,终于造反;宋江三打祝家庄;英雄排座次;大闹大名府,大败高太尉,受招安被封为武胜军承宣使。卢俊义、宋江、李逵被害后,吴用与花荣一同在宋江坟前上呆自杀,与宋江葬在一起。
读了这本《水浒传》,使我了解了中国古代的历史;《水浒传》又是一幅长长的历史画卷,它展示了北宋的政治文化与社会景观,将当时各个阶层人们的生活面貌囊括其中,揭露了封建社会的黑暗和腐朽,梁山英雄们的反抗精神及统治阶级的罪恶。林冲、呼延灼、关胜等朝廷官员一心报效国家,却被奸臣所害,可惜!宋江为了当朝廷命官而不惜牺牲曾多次出生入死的结拜兄弟的性命,最后落得被朝廷奸臣毒死的下场,真是死有余辜,活该!
《水浒传》不单以情节的生动紧张取胜,还有较丰富真实的细节描写,它确实是一本非常耐人寻味的好书。通过看《水浒传》这本书,使我更好得领略到我国古典文学名著的艺术魅力,让我更加喜欢看古典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