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寿几何?逝如朝霞。时无重至,华不在阳。
有位伟人说:“梁山好汉都是些不甘受压榨,敢于反抗的英雄。”一百零八个人中百姓,一百零八位人中传奇。《水浒传》是一项坚不可摧的,带着人民信仰的历史成就。捧起书,顿时感到其精神重量远远大于本身。生生死死,百转千回,一本《水浒传》,一帘江山梦呵!
生得朝廷,死为朝廷。这是一人的为国效忠,还是一百零八位英雄的忠义相照?抬眸,眼前附着混凝土的城市。垂眼,竟是宋江一行人的跌宕生涯。
无常!一切的因果只可用无常解释。因为宋江的愚昧无知,让梁山泊走上歪路。把聚义堂改成忠义堂,仅仅一字之差,这内涵可是千差万别。聚义是对朝廷的反抗,而忠义却尽显对朝廷的期待。宋江只是一个自私自立懂得蛊惑人心的另一个高俅!他就是帝王地主脚下的奴隶。他平庸,却被世人传唱为忠孝仁义的先行者。这背后流露的,也真是令人可笑。正所谓“若要官,杀人放火受招安”。宋江的一举一动,只是为了升官发财而蓄谋。他张口是忠,闭嘴是义。但倒酒毒死李逵时,他虚伪的小人心尽收眼底!但李逵却被口口声声的忠义迷了眼,至死还只认宋江哥哥。好似无常,胜似无常!宋江的替天行道,便是赤裸裸地视官府、权利为天,好一顺天护国,好一人心无常。
“我们兄弟必当生死与共,忠心报国。如果有人心存不仁,永世不得为人!”
梁山伯上的聚义不复存在,一百零八位的壮志豪情灰飞烟灭。朝廷的腐败还是不断蔓延,不是哪个梁山英雄可以阻挡的。因为每个人心中的聚义,制造了这一场恍然隔世的梦。
低头,把目光不断延长,夜晚的城市喧嚣已经响起。抬首,让情思远远流淌,再无常也没好汉信宋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