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寒假,我读了《水浒传》。《水浒传》具体生动地描写了以宋江为首的农民起义的发生、发展直至失败的整个过程,揭露了封建社会的黑暗腐朽和统治阶级的种种罪恶,歌颂了起义英雄的反抗精神和正义行动,他们不占城池,出榜安民,异姓一家,塑造了一大批梁山泊好汉忠义,替天行道的光辉形象。
梁山泊好汉忠心报国,为民除害。比如,山东郓城县押司及时雨呼保义宋江。他重情重义,当托塔天王晁盖死时,他十分悲伤,几次要哭昏过去,每日都会领众举哀,遵从晁天王遗言,发誓要带领好汉们,活捉敌人史文恭,为晁盖报仇,在不断地努力下,他做到了。他军法严明,宋江手下的军校因为酒肉少而杀了厢官,宋江哭着命他痛饮一醉自缢而死,而后,他顾着梁山泊时的恩情,盛棺安葬,他真是一个有情有义,爱憎分明的好官。
除了梁山泊好汉以外,还有一些贪官奸佞,比如高俅,他身为殿帅府太尉,拿着朝廷的俸禄,本应报效朝廷,而他却因为宠溺养子,使计拿下教头林冲,刺配沧州道,险些被防送公人董超和薛霸结果了性命。在被梁山泊好汉打败后,被好汉们抓上山,向宋江保证会向天子重奏招安,返回后他却出尔反尔,一直装病,不肯上朝。又在卢俊义和宋江得赏的御酒中下毒,毒死了他们。这种奸诈小人竟没有被皇上惩罚,真是令人可忧可悲。
现在的社会已经是科技高速发展的新社会,不再是以前的封建王朝了。我们就像祖国的花朵,生活在温室,肩负起未来的重任,为理想努力前进,但同时我们也要学习《水浒传》中的好汉们英雄主义精神和团结的精神。《水浒传》在我遇到困难时使我想到梁山好汉们在遭到朝廷的讨伐时携手共进,积极出力的事迹。在我孤独无助的时候梁山好汉仿佛变成我的指路人,告诉我要对朋友热情主动。
《水浒传》不仅反映了封建王朝的腐败,也反映出了好汉们的英雄气概,这本书给我们充满了正能量。《水浒传》是一本激动人心、充满豪迈气概的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