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有一首歌这样唱到:送给你真心的祝福,无论将来你在何处,过去我们同甘又共苦,如今就要各奔前途。是呀,百日,100天,说短很短。20xx年的8月,老师们也是在这个操场上迎接大家的到来。到今天,我们已经携手一起走过了900多天的日了。而剩下的100天只不过是大家高中生涯最后的1/10了。可是,100天,说长也很长。古语说:行百里者半九十。一百里路走了九十里才算走了一半,做事越接近成功它就越困难,它就越考验人的毅力和耐心,而只有那些笑在最后的,才是笑的最好的。从今天开始,无论是清醒还是迷茫,无论是轻松还是疲惫,无论是落后还是领跑,无论是应届还是往届,你们必须做的一件事就是奋力向前。
希望大家能明白你不是为自己一个人在战斗。
家有高三生,父母不安宁。同学们,现在看看你身边的爸爸,妈妈,你是否注意到三年来他们的鬓角边又多了几丝白发。在日渐衰老的父母为生活日夜奔波之时,你还忍心再给他们增添更多的担忧吗?你可以不成功,但是不能不尽力。纵然无缘名校,但你可以无怨无悔。你的拼搏,你的勤奋正是给你的爸爸妈妈最大的慰藉。还有我们,陪伴你们走过900多个日子的老师们。生命中人来人往,没有多少人会像老师们这样为你付出真心。为了我们,你也不能放弃。
希望大家能明白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同学们,这最后的100天是紧张的,是辛苦的、是疲惫的,但你们并不孤独,高三全体教师会与你们一道风雨同行,并肩作战。我们会耐心解答你们的每一个问题,更会满怀激情的上好每一节课。我们会为你们鼓劲加油、为你们呐喊助威;我们会分享你们的快乐和成功、也会分担你们的忧愁与痛苦;在你们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我们永远是你们强大的后盾。我们庄严承诺:不抛弃、不放弃。
同学们,借此机会,给大家几句忠告,希望能有一点帮助。
(一)今天一念之差,明朝天壤之别。
不少同学没有败在高考的战场上,而是提前倒在了自卑的刺刀下。他们不是因为能力不行而失败,却是由于不相信自己而失败。其实高考并非高不可攀,走过去以后才发现,是自己吓倒了自己。如果能信心百倍的登山不止,高考就会踩在你的脚下,胜败就掌握在你自己的手中。100天,谁利用得当,谁就能锦上添花、就能峰回路转、就能改变人生;而100天,谁要是稍有松懈甚至是临阵脱逃,他就很可能功败垂成、很可能山穷水尽、很可能抱憾终身。
(二)考场成败取决于我们现在的每一节课堂。
谁能在这百天里抓住课堂上的每一分钟,谁才能成为高考赛场上的胜利者。我们需要把课堂当成比拼的赛场,分秒必争,全神贯注,勤于思考,心无旁骛;追随老师,记好笔记。
(三)把练习当成考试,把考试当成高考,把高考当成练习。
方法是练出来的,速度也是练出来的。成绩是练出来的,兴趣也是练出来的。经验是练出来的,教训也是练出来的。信心是练出来的,心态也是练出来的。只有把平时的练习当考试,争分夺秒,全神贯注。把考试当作高考认真准备,严肃对待。才能真正练出速度,练出技巧,练出成绩,练出信心,练出稳定的心理素质。一定要把每一次模拟考试视如高考,考前做好千般准备,考时自有水来土掩,考后心态收放自如。到最后,高考也终不过是一次练习或者普通考试而已。这百天之内,共有四次模拟考试机会难得,千万珍惜。
经历了十余年的寒窗苦读,你们早已今非昔比了,今天,我站在这里,能够强烈地感受到你们的锋芒、你们的气势,我深信并期待着有一天:我们因你们而自豪、你们的父母因你们而自豪,管中因你们而自豪。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