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今天,我们在距离20xx年高考90天的时候,隆重举行“藉口中学中学20xx年高考备考动员大会”,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打好年高考这一仗,为母校、为家长,更是为自己!走好人生关键的一步。
先有成功的信念,才有成功的行动,继有成功的结果。先有成功的信念,才有成功的行动,继之成功的结果。墨子说过:志不强者智不强。最后90天,无论你还有多少备考缺陷,坚信天道酬勤,不管你暂时成绩如何,都要坚信自己挑战困难的能力,态度决定一切.
那么自信从哪里产生呢?你的付出,你的吃苦作乐的精神。经历高三,并不是一件痛苦的事情。如果你真的有自己的目标,那么再多的"痛苦"便全部都是别人眼里的,而自己在这"苦"中所能得到的却是比这"苦"要多得多的充实。想想,如果自己的学习很充实,不像有的同学整天闲得头皮发麻,无所事事,那么我们再过一百多天,我们将迎来掌声与微笑,将会甜的很幸福。人生如一杯茶,不能苦一辈子,但总要苦一阵子,学生时的吃苦对于能干的人则是巨大的财富,对于弱者是一个万丈深渊。穿过风雨,阳光才会格外灿烂。面对高考的重重险阻,要有主动去征服它的勇气而不是被动地摆出受难者的姿态等待怜悯。
这就要求在时间、精力、注意力上全身心的投入到备考和复习中去的同时,注意方法。针对不同的科目,结合考点,立足基础,重视教材,及时总结、认真反思。
比如语文科,基础知识必考点为成语运用、病句辨析、语句衔接,解决这三个点一是靠积累,一是靠思维。要加强文言文和现代文的阅读的同时,注重写作练习。
比如数学,首先要明确模拟练习的目的,不但检测知识的全面性,方法的熟练性和运算的准确性,更是训练书写规范,表述准确的过程。每过一段时间,就把"错题笔记"或标记错题的试卷有侧重地看一下。查漏补缺的过程也就是反思的过程,逐渐实现保强攻弱的目标。同时要注重题后反思总结,出现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知道问题的存在,在复习中出现的问题越多,说明你距离成功越近,及时处理问题,争取"问题不过夜".
在比如生物,一、回归课本、夯实基础。回归课本,学生要力求做到读、背、默三结合,不但要通读课本,还要精读各个知识点,不但能背诵重要的生物学概念、结论等,还要能默写教材中的一些专有名词、结论性语句,力求用规范术语答题,做到"说得清、记得准、写得出、用得上".此外,要关注课本中的本节聚焦、插图、思考与讨论、技能训练等隐性知识。
二、突出主干,构建网络。二轮复习就是要以考点为纲,以主干知识为主线,对知识进行重组整合。学生通过对主干知识拓展深化、对相似或相近的知识进行归类、整理和比较,梳理知识之间的联系,构建知识网络。这样不但可以有效地克服遗忘,还能多角度思考总结问题,使模糊知识清晰化,缺漏知识完整化,孤立知识系统化,构建知识框架,完善知识联系。
三、提升能力,针对训练。二轮复习中,根据考试大纲中的能力要求,学生通过相应的小专题训练,提升能力。通过归纳例外专题、辨析易混淆专题等,进一步巩固整合基础知识;通过实验专题,培养实验探究能力和生物学科素养;通过图表曲线、生物热点等专题,培养获取有效信息的能力,知识迁移的能力和学以致用的能力。
一个中学生没有高考的经历那将是残缺的,现在高考在即,我们只有让所有的担忧和杂念都靠边站,不再犹豫,不再等待,积极应对,哪怕是百分之一的希望,也要做百分之百的努力,坚持多得分、得高分是现在唯一的追求。大战在即,只想成功,不想失败。我们要克服一切困难,去追求自己人生中一个最重要的目标。
高考的路很艰难。我们有时会出现停滞、徘徊、烦乱,甚至放弃。我们有时会心绪不宁,这多半是缺乏毅力的表现。孜孜不倦执着于学业的人,根本无暇让烦恼、担忧和不安光顾,从一道题到另一道题,从这门功课到那门功课,从此时到彼时,他们不怕失败,不会灰心,也不会满足,一步步地向着自己的理想迈进!而缺乏毅力的人则容易被失败和挫折击倒,容易产生各种不良心理反应。心无旁骛才能走得更远。
小偷的成功不在于他有多高的偷窃技术,而在于他天天惦记着目标,天天琢磨着如何踩点、如何设计下手方案、如何针对性地练习作案技巧。世界上任何事就怕你天天惦记着;再难的事经不住你长时间的琢磨。多复习,多学习,多考试,让我们不断熟练,熟则生巧,熟则能变。
进入高三阶段,学习强度大,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多,很容易造成心理上的种种不适。如对成绩的忧虑,对前途的担心,对父母唠叨的反感,对没完没了的作业和考试的厌烦,对即将到来的高考的恐惧,甚至对好成绩的嫉妒等等。我们要用成熟的心态来对待这种心理不适现象。我们有勇气来对待所有的这一切,因为我们18岁,我们成熟了!我们要正确评估自己,给自己一个准确的定位。作为即将参加高考的高三学生,应该找准自己在人生中的位置,给自己确立一个目标并通过努力能够实现的目标,从而感恩父母,回报社会,体现自己的价值。
同学们,高考就像一座城,你就是一位攻城的英勇战士,甚至是一位勇敢的将军,做面成功你是做一个勇士勇往直前还是做一个懦夫弃城而去,关键在于你的目标,你的自信,你的毅力。在剩下的几十天里,老师可能会给大家更苛刻的要求,更艰苦的训练,更严厉的批评,这些都是为了大家。当你竭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去为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奋斗,你将收获超出你预期的成果。
最后,祝同学们超越自我,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