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xx:
大家早上好!
面对高考有这样两种极端的人:一种人总是说,唉,我国什么时候能打仗。我问他说为什么希望我国打仗,他说一打仗就不用再高考了;另一种人总是在说,唉,为什么明天不高考?虽然大多数人面对高考时不至于这样极端,但是我们不可否认的是,我们对待高考的态度已经进入一种误区。
如果我现在问你们:我们的学习是为了什么?或许大多数同学会回答说为了高考,为了上一个好大学。那么请问,再然后呢?为了买上好房子,买上好车抑或是过上舒适安逸的生活?不,这些都只是高考的目的,而不是我们应有的目标。许多考生习惯于把目的错误的当成目标,正如我国的运动员,在比赛时往往压力很大,因为他们把夺得金牌这个目的当做自己的目标,拿到金牌的运动员有压力,总是在想下一次拿不到金牌怎么办?拿不到金牌的运动员压力就更大了:唉,奋斗了这么多年连块铁牌都没有。在已经结束的北京奥运会上,刘翔因伤退赛,深究其原因,媒体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他们在刘翔身上倾注了太多的期望,带给刘翔太大的压力,所以说做运动员很累,做我国的运动员更累。作为一名运动员,无法在运动中体会快乐,是多么可悲的一件事,运动是为了什么?是强身健体,是一种娱乐,那么我们高考呢?作为学生,我们无法从高考本身中找到快乐,这难道不也是一件很可悲的事么?所以今天我想要告诉大家应该怎样去面对高考。
我希望你们能够记住:我们的奋斗决不仅仅是为了高考,高考只不过是一种手段,我们可以借助高考这个跳板来实现我们的理想。也许有人会问,不重视高考又怎么能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我没有不让你重视高考,我只是想让你们知道:固然高考很重要,但是你们应该学会享受这个过程,而不应该将其视为洪水猛兽。我现在来问大家,如果去布达拉宫,你是选择步行还是坐飞机?或许你们觉得这个问题太好笑,那么我来讲一个鹰和蜗牛的故事:鹰和蜗牛站在金字塔顶,他们达到了同样的高度,但鹰是一下子飞上去的,很快很容易,它觉得平常。而蜗牛是一步步爬上去的,很艰难,但它很快乐,很珍惜顶部的风景和感觉。学会享受高考这个过程,会给你的高三生活增添很多乐趣;学会享受人生这个过程,你会找到生命的广度和深度。
我无数次的听到有人问,高考成功有没有秘诀?要我说高考成功的秘诀在于你有没有无比坚定的信念!那么何为信念?在一个久旱无雨的小山村里,村长带着村民去寺庙里求雨,希望老天爷发一下慈悲,下点雨。他们每天都去求雨,求了整整一个星期,老天爷终于动怒了:“你们这帮无赖之徒,为什么一点儿诚意都没有?”村民们很惊讶的说:“我们每天求雨怎么还没有诚意?我们都求了整整一个星期了!”老天爷说:“你们真的相信会下雨吗?”“相信!”老天爷愤怒的说:“既然相信,那出门之前为什么不带雨伞呢?既然你们相信今天会下暴雨,那么出门就应该带雨伞嘛!你们出门不带雨伞,是因为你们潜意识里根本不相信今天会下雨!”有位同学斗志昂扬的说:我要高考成功!然后接着有人问他,你真的会成功么?那位同学马上答道:我也不知道哎。各位同学,你们认为这叫信念吗?所谓真正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