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冬去春来,孕育着万千希望。后天这个时候,我们已经自信地站在小高考的战场上了。为了迎接这一天,我们吃了多少苦,遇到了多少挫折,然而,我们的信念没有动摇,我们的态度更加端正,我们的配合更加默契,我们的凝聚力更加紧密,正是几个月来的披星戴月,题海竞渡,我们才自信满满地来到了人生的一个重要驿站。
小高考的战鼓已经敲响,此刻,大家心中既有迎接挑战的喜悦,又有临考的紧张。虽然大家都已经复习得差不多了,但在剩下不到48小时的时间里,仍然有许多准备要做,重要的不再是知识掌握的多少,重要的而是大家心态的调节,竞赛的胜负不仅是学识水平的较量,更是心理素质的较量,心理素质的好坏,直接影响竞技水平的发挥。要在考试中保持最佳的心理状态,须具备“四心”:
一是信心。信心是成功的精神支柱,有信心的人,充满自信,胸有成竹,从容不迫,做到战略上藐视困难,战术上重视困难。考前要千方百计调整好生物钟,使自已的兴奋点和考试时间同步。信心在考场中的表现,是遇到难题,镇静自若,沉着应考。
二是专心。头脑清醒,精力集中。有的同学考前有畏惧心理,这是可以理解的。但一上考场,则必须排除一切干扰,专心致志,净化精神。只有专心致志才能保持头脑清醒,才能感知深刻、积极思维,才能处于最佳心理和生理状态。
三是细心。做题要先易后难,每道题都要细心、认真地研究。切忌漏题,有的同学就因为这关键的一两分的漏做而得不到a。
四是恒心。无论如何要坚持到最后一秒。有的人因个别科目考得不够理想,容易产生消极情绪。消极情绪会分散注意力、影响记忆、遏制思维、降低效率。这就需要冷静下来,提得起,放得下,尽快把注意力转移到下一门考试中,不再对前者耿耿于怀。考试期间做到三不:不同别人对答案,不讨论不会做的题,不找老师解题。要有锲而不舍的精神,不管前面的学科考得如何,都坚持考到最后一科,最后一秒。
在这考前最紧要的关头,同学们要认真做好充分准备:
一是备知识。在适度放松的同时,抓好考前辅导复习时间的每一秒。每天坚持看课本、看做过的作业和试卷,处理好“放松”与“学习”的关系。复习有计划,每天有收获。
二是备心态。不过多改变平时的安排,保持平静的心态:“我易人亦易,我难人亦难。”
三是备考技。坚持这样的原则:容易题,确保不失分;中档题,争取多得分;难度题,不放弃,做一步是一步,得一分是一分,分分必争。
四是备精力。要保证充足的睡眠;考前宜静不宜动,不做剧烈运动;不争吵,不外出,不大吃大喝,不谈与考试无关的内容;不为偏、难、怪题耗心费神。
另外,特别强调两点:
一要规范填涂答题卡。二要卷面整洁且美观。要知道,工整的书写、整洁的卷面很可能使阅卷老师“一见钟情”。所以,书写时要注意耐住性子,尽量整齐美观。现在的主观题一般都是“采点给分”,且给分有一定的弹性。若试卷涂涂改改,不堪入目,阅卷老师很难有耐心在杂草丛生的答案中搜寻采分点。而阅卷老师突然发现一份字迹清楚、布局和谐、整洁美观、文理兼通的试卷,必定会眼睛一亮,精神为之振。这样的试卷,不仅能得到客观上应得的分数,还能得到阅卷老师弹性限度内的“感情分”。这两三分的感情分,很可能就使你的等级上了一个档次。
同学们,小高考虽然不是人生的全部,却是人生极为重要的一步。两天的光阴,在历史的长河中虽然极其短暂,但对于我们,它可以使时光倒流,完成十一年积淀知识的回顾。因此越是这个时候,我们越要沉得住气,越要有足够的耐心与细心,越要懂得细节决定成败。行百里者半九十,只有坚持到最后,才能取得真正的胜利!在这最后的两天里,我们对知识的掌握更要精雕细琢,讲究科学的冲刺方法和技巧,让每一个知识点都深深地烙在我们脑海中。
拿破仑说过:“最困难之日,就是离成功不远之时。”的确,越接近成功,道路便越艰险。越是这个时候,我们越要坚定信念,稳打稳扎,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海明威在《老人与海》中说:“你可以摧毁我,却不能打败我!”华山再高,顶有过路,唯有沉着冷静的攀登者,方可到达光辉的顶点。
在这春风又起的季节,我们在此隆重聚会,在和煦的春光中,我们的心在此飞翔。走过迷茫,走过彷徨,充满自信,更加坚强。用快乐迎接小高考,用沉着对待学习,用平和看待成绩,用无畏面对坎坷和荆棘。
同学们,“通往成功的路,永远在施工”。请将自己所有的潜能唤醒,全部的力量凝聚,为争取我们每一分的成绩,为实现我们心中的梦想,为答谢我们辛勤付出的老师,为感恩我们慈祥的父母,做最好的你自己,将拼搏进行到底,奋然前行,迈向远方!
预祝同学们小高考一帆风顺!满怀信心进考场,笑容满面创佳绩!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