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华说音乐是一种叙述,而聆听就是欣赏这叙述的方法。
——题记。
当春天迎来勃勃生机。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
聆听春的声音。河边柳树抽出新芽,听溪水叮叮咚咚欢快地唱着歌儿,顿时心旷神怡。
听,什么声音?原先是一群孩子欢乐的笑声,这笑声很有感染力,一扫冬天的阴沉,充满生机勃勃之景。
当夏天迎来心的温热。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聆听夏的声音。一缕缕清雅沁脾的暗香飘入鼻孔,提醒着我们夏的来临。
夏天,捧着一本书在树荫下潜心阅读,听蝉鸣的声音,听一个不屈的生命在叫唤。蝉用十七年的等待,换来七周的生命,它的生命是亮丽的色彩。
我们也要这亮色,就像这鸣蜩咝咝山花开遍的五月,就像浅夏时节无比通透的碧云天,就像满树串串的灿白馨香的花儿。
当秋天引来一阵萧瑟。
聆听秋的声音。听树叶在空中翩翩起舞的声音,听果农们应对硕果丰收发出感叹的声音。秋天是丰收、喜悦的声音。风吹金灿灿的麦穗发出呵呵的声音。
当冬天传来白色恋歌。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聆听冬的声音。听雪花调皮地落在树杈之上,用巧手给大树送来一份新年礼物。孩子们在雪上打雪仗的声音是多么舒畅。
聆听四季的声音。似江南烟雨那般朦胧细腻,似“天苍苍,野茫茫”那样辽阔。(这)是生命价值和可贵之处。
人生需要聆听。
——尾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