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是伴随着文理分科完成的。离开了原来熟悉的同学与老师,进入了一个崭新的环境,看到一张张陌生的面孔,不免有些许的无措;但是随着金老师引人入胜的班会,使我不自觉地沉入其中,忘却了周围环境的纷扰。
在高中生活中,学习只是众多标杆中重要的一把,但并不能说明一个人内在的善良与否,品德才是一个学生最应该关注的。康德说过:“有两样东西值得我们仰望终生:一是我们头顶上璀璨的星空,二是人们心中高尚的道德准则。”由此可见品德的重要性。山水田园诗人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而是保持心中的高尚,毅然选择了归隐;忧国忧民的杜甫没有被官场所迷惑,而是坚守自己心中的高尚品质,用诗歌诠释自己对国家黎民的忧虑;使者苏武没有因匈奴的威逼利诱投降,而是坚守自己高尚的情操。司马光在《资治通鉴》中提到:“才德全尽谓之圣人,才德兼亡谓之愚人,德胜才谓之君子,才胜德谓之小人。”因此,立德乃树人之本,唯有德才兼备才能成就一个人。
怎样才能做到德才兼备呢?首先,要从善良、正直、责任、担当与诚信五个方面入手。记得在高一刚入学时就听老师说过:“攒人品,赢高考。”这并不是无稽之谈,当一个人真正做到无需提醒的自觉,为他人着想的善良时,便已拥有一个高尚的品格了,胸怀大爱,心无旁骛,成功的机率自然更高。而将“让人们因你的存在而感到幸福”作为为人处世基本准则的金老师,无疑是我们学习的榜样。通过这句话,我也深刻的了解到了金老师的过人之处。对待同学一视同仁的金老师,也让我意识到了平等的重要性。
高二的,不仅让我受益匪浅,老师的一番教育更是宛如正道的光芒一样照亮我前行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