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当然,在这个时候,大家是否也该认真问一下自己:在这段时间内,我的学习效果如何?上课认真听讲了吗?课后科学地复习所学的知识了吗?给自己制定合理的奋斗目标了吗?把它们找出来并且用心想想,它们意味着什么。那么,你会明确:从现在开始,应该做的,是总结之前的学习,制订合理的计划,复习迎考!
在合理的复习中,我只强调一点:质疑、解疑。曾有这样一句名言:“书有陌生处。”的确,书中的陌生是有形的,但如果不经常阅读记忆,恐怕有形就会变成无形,陌生一去就成了永远。
孔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仔细想想,这不是前人留给我们的经验吗?温习旧的知识,又能领悟到新的东西,对我们的学习是很有帮助的。
中国有句俗语:“山歌不唱忘记了,好田不种草成窝。”学习的道理也是如此,再深的印象,不注意温习也会化为乌有。因此,同学们要抓住机会顾及、抓住时间温习昨天的陌生处,也便是解决学习中的难点、疑点,扫清前进途中的绊脚石。
也许有的同学会认为:“积薄而为厚,聚少而为多;大考大玩,小考小玩。”岂不知,这种说法是有前提的,那是因为他们对考试已作好了充分的准备。而这种准备来自平时的争分夺秒,勤奋自立。来自复习阶段的认真与用心。
法国的圣西门,在小时候,每天要仆人催他早起,他激励自己:“起来吧!伟大的事业在等待你!”
法国的博物学家布封,年轻时专门请来一位仆人监督自己,要他每天早上五点就叫醒他,并约定,如果叫不醒,可以一直拖到地板上,要是布封发脾气的话,仆人可以动武。
中国唐代著名书法家颜真卿也说过: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发奋时。
于此相比,我们便知,那种怀有侥幸思想,闲时不烧香,急时抱佛脚,听天由命的做法是万万要不得的。成功的取得来自于你每一天扎扎实实的学习,来自于你每一节课认认真真的投入,来自于你每一晚废寝忘食的拼搏。
初三、高三的同学们,加油吧!这场考试将就此奏响来年中考、高考的序曲,更是对你们自己信心及实力的一种检验,俗话说的好:“人生能有几回搏,此时不搏何时搏。”愿你们都能咬定青山不放松,经受住风雨的厉练,以骄人的成绩向母校献礼。初一、初二的同学们你们同样不能放松,你们记住:没有人不渴望成功,没有人不拒绝失败,然而冠军只有一个,那便是永远力争上游的那个人,盯住你前面的那个人,成功便会像你走来。
清代“扬州八怪”之一的郑板桥临终时曾这样教育他儿子:“淌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业自己干。靠天、靠祖宗不算好汉。”这就是我们对期末考试的最好回答。同学们,永远记住:成功的前提是行动。那么,让我们立即行动,用信心与毅力,打一场漂亮仗;用辛勤与汗水,挑战极限,锁定明天,拥抱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