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
当前人类社会已经进入十分发达的工业文明时代了,人类在不断的进步,我们人类已经征服了地球,成为地球上的主宰,现在人类又开始征服太空,希望能够在太空中找到自己更好的归宿。殊不知,我们的地球已经被我们人类破坏的不能再破坏了,保护环境已经不是一时间的事情了,需要全世界人民的一起努力,我们的地球才会回到曾经的样子。
其实,真的说不清是从哪一天开始,纯净辽阔的大海里产生了星球史上最早的生命精结——绿藻群带;其实,真的说不清是从哪一天开始,奔腾不止的黄河岸边出现了现代人铭记的祖先——蓝田人类;其实,真不说清是从哪一天开始,大地欣然地托起了普罗米修斯窃取的火种,从而宣告了文明初始而完整的诞生;其实,真的说不清是从哪一天开始,人类不仅征服了自然,而且开始学会向自然索取曾饱受天灾的赔偿——资源潜能。
于是,人类的文明史上有了结实的木椅、精刻的木阁;而孕育出人类的原始丛林却在伤心地萎缩;于是,人类的文明史上有煤炭、石油、地热;而承接着人们疯狂攫取的大地却在悄悄地下沉、裂变、陷落;于是,人类文明史上有了林立的厂房、烟囱、化工车间;而那片曾经温柔的晴空,却正在被黑的、黄的、灰的污染杀手将臭氧层残忍地撕破。
终于,人类的文明史上有了微观得可怕的氢能、中子能、原子能,而从此,文明之邦的土地上不知多少因亲离友散而痛苦凄厉的哭声。
假如,历史真的是一张翔实无疏的时间表,我只想查一查人类究竟是从什么时候起开始学会把作为星球上的最高智能生物的特权发挥得如此淋漓尽致,却轻而易举地忘记,自然一样会再次惩罚我们。
因为英国人无规划地扩大工厂,排放废气;于是大自然便在1873年、1883年、1892年发生了三次伦敦毒雾事件侵吞一千八百人作为赔偿。因为日本人在足尾铜矿疯狂采挖,任排污水,于是大自然便让400平方公里的良田变为荒园以示惩罚。因为美国人在狭长的平原地带连建了铁、硫、铜三大工厂,于是大自然便在1948年10月27日用毒雾遮笼整个山谷作为报复。
因为苏联人肆意将粉尘毒气排入空中,于是大自然便让加里宁格勒普降黑雪,让1960年两次黑风暴席卷俄罗斯大平原作为警告。因我们过分索取森林,于是大自然便以黄河两岸土流失区达百分之七十四,一次性水灾毁坏千万亩沃土作为代价。
然而,人类不知为何却固执地抛开了这些暗示,仍在一天天、一年年执迷不悔地犯着同一种错误,重演着同一种悲剧;终于,1952年一次伦敦毒雾事件死亡一万两千余人是前三次总和的十倍;美国河谷带十年肺气肿死亡率上升为以前的百分之六百三十;苏联仅水污染一项每年损失六十亿美元,这些加速上升的数字已迫使人类不得不承认,曾被征服的自然现在却无法控制,中东北非的富饶土地变成极目无边的沙漠;墨西哥的丰足粮仓变成了荒芜的侵蚀斜坡;我国凉山彝族自治州的青山绿水被泥石流淹没。
正如恩格斯指出的:“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报复了我们。每一次胜利在第一步确定取得了我们预期的结果,但第二步、第三步却有了完全不同,出乎意料的影响,常常把第一步结果取消了。”
我们常常是在有意与无意之间,把地球推向了生命的底线。让地狱迸爆出的烈火肆意侵舐着每一点绿色,让所有的生灵在灼伤的苦痛中哀叹。
我们经常是在有意与无意之间,打开了潘多拉的魔盒,然后面对因贪婪的欲念铸下的过错,无奈地看着盒中升起的狰狞的黑烟在大地与天空间弥漫。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晚上好!
今天我非常高兴,因为我第一次站上了演讲台,也非常的激动,因为台下有如此多的眼睛在看着我。不知过了今晚,大家是否还记得这个戴着眼镜,留着平头的男生。古人有句话: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这是什么意思,我把它简单的理解为五个字:从小事做起!我们虽然都是成年人,但不要望了我们也是学生,我们是大学生。来到了学校,就应该有学生的样子,可我们有些同学就是眼高手低,大事干不了小事又懒的去做。看一看我们周围的环境,校道旁有随手乱扔的垃圾,教学楼雪白的墙壁上有钢笔留下的字迹,事故停电后的乱吼乱叫声,等等。这些不文明的现象,这些不文明的作风,都不应该是我们这群大学生的所作所为。这是大事吗?不,这不是大事,这只不过是些芝麻绿豆的小事嘛,可为什么这些琐碎的事儿屡禁不止呢?难道是因为这都是些小事儿?难道是因为我们都是大学生吗?难道是因为我们都是知识分子吗?我们这些自以为是天之轿子的大学生们,总认为自己是不平凡的,是高贵的。其实不然,古今中外,凡成大事者,无不从小事做起,我们的大救星毛主席年轻时不也在北京图书馆当过义务管理员吗?那时的他被人瞧不起受人轻视,根本就没有什么地位可谈,但他并没有感到自卑,相反他更加认真工作,更加努力学习,以至后来投身于革命。说到这里,我又想起了我们学校的图书馆义务管理服务社,这个社团对于有些同学来说可能还很陌生,它在整个学校中的地位也是很低的,同学们自认为义务管理员到图书馆去,不过就是帮忙打扫卫生,擦擦窗户而已,事实上并非如此!
当然,我们的义务管理员并不能和毛主席的图书馆助理员相比,他的工作是有薪水可拿的,一个月有八块大洋。而我们的义务管理员呢?是没有薪水的,是义务为广大同学服务的,义务管理员到图书馆去,是帮助老师整理书籍,帮助老师做好借还书登记手续,做好老师的得力助手,义务管理员的工作是光荣的!如果说,你连打字都不会,怎么可能成为一名软件工程师?如果说,你连一篇文章都没有发表过,怎么可能成为一名作家?如果说,你连游泳都不会,怎么可能成为一名出色的水手?事在人为,不是每一件事都要我们去做,但我们要试着去做一些事,做好一些事,哪怕是一些小事!我梦想着,有那么一天,校道旁不再会有垃圾的存在!我梦想着,有那么一天,教学楼的墙壁上不再会有钢笔的字迹!我梦想着,有那么一天,同学们能够扫完一屋再去扫天下!爱我农大,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塑造文明形象,创建文明高校!谢谢大家!
浩瀚美丽的宇宙中,一颗新星的诞生让新的生命有了一个归宿。绿油油的草原,幽静的丛林,湛蓝的海洋……都是如此的美丽,那就是我们居住的地方——地球。
地球居住着的人们,有着不同的种族,不同的样子,不同的交流方式,但唯一相同的就是我们都是地球的儿女,都一脉相连,心心相映。
早在数亿年前,恐龙出现在这块肥沃的土地上,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数万年前,恐龙灭绝了,又出现了新的动植物,轮到它们吸允新鲜的空气了;数千年前,我么的祖先出现了,他们以各种方式来生存,他们用自己的方法来保护美丽的大自然,大自然变得更加生气勃勃。
从远古时代到了经济发展速度极快的现代。人们遗忘了地球母亲对我们的好,肆无忌惮地去伤害她。为了自己的利益,严重地破坏环境,无顾忌地砍伐树木,为此,我们也受到了应有的报应:洪水、沙尘暴……这些灾难席卷而来,无数人类的生命就此丧失了。
大家一定学过“食物链”吧!通过学习“食物链”这一课,我们可以知道,任何东西的生存依靠都是由草开始,比如说在大草原上,老鼠吃草,蛇吃老鼠,老鹰吃蛇……现在我们打个比方,就比如说草原上的草,在一夜之间突然消失,老鼠失去了食物的来源,只好饿死,老鼠饿死了,想要蛇死,也就指日可待了,最后,整个动物世界也灭亡了。
草为什么消失呢?罪魁祸首就是我们人类了。由于人类在不停地制造垃圾,导致之地球上的生物链失去平衡。如果我们随便扔掉一节已废掉的电池,即使在一片土地里的一个小角落里,那个小角落及附近也会长年不长花草,甚至极大可能永远不长花草。
如果我们将一块面包丢在一株花草的附近,它很快就会发霉、烂掉,最后引来一群飞虫,它们在面包上呆一段时间后,很快就会产生新的破坏分子,对它进行破坏。这次,它们的破坏对象就是那株花草了。
既然我们选择了地球,就应该好好地保护它,为我们的生命营造一个美丽的环境。让我们携手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