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祖国在我心中。
我爱祖国,爱祖国的秀丽风光。万里长城像一条巨龙在群山上蜿蜒盘旋:颐和园、圆明园这两座古老的博物馆,珍藏着举世闻名的艺术瑰宝;故宫,这个巨大的皇宫花园,曾经住过多少皇帝。巍峨峻拔的青藏高原是世界最高的高原:头顶上有着千年积雪的珠穆朗玛峰,成为世界最高峰;唐朝建筑布达拉宫,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宫殿;青藏铁路,在劳动人民的修筑下,成为了世界海拔最高的铁路;海南岛的宋井,是世界离海最近的古淡水井„„碧波环抱的宝岛,苍苍茫茫的草原,七沟八梁的黄土坡,神州大地的锦绣山川哟,我爱你!
我爱祖国,爱祖国刚劲端庄的文字。作为最古老的文字之一,祖国的汉字不断的更新、改进。从最古老的甲骨文到了形象的金文,从金文到了小篆,从小篆赚到了秀气的隶书,又到了如今端正的楷体、宋体。在这些方块字中,我们感受到“水浒”“三国”的英雄豪气:在如歌如画的唐诗宋词中,我们领略到枫桥的钟声、大漠的孤烟。中华的汉字啊,我爱你!我爱祖国,爱祖国聪明勤劳的人民。爱国诗人屈原,精忠报国的岳飞、杨家将,他们的事迹千古流传,至今还家喻户晓。近代著名的数学家苏步青,早年留学日本,1931年就获得了博士学位。日本不少名牌大学高薪聘请他,但他一一辞谢,毅然回国。抗日战争时,日本帝国大学又请他前去任教,被他一口回绝。如今的祖国还在人们的经营下日新月异的发展着。杨利伟、王亚萍、刘翔、姚明、叶诗文、吴斌„„这些动人的名字还有许多许多。祖国聪慧的劳动人民,我爱你们!
我爱祖国,爱祖国广大的土地。狂风曾扫荡过它,冰雹曾击打过它,霜雪曾封锁过它,大火曾烧灼过它,异族奴隶主铁骑曾践踏过它,帝国主义的炮火曾轰击过它,许多不平等条约曾分割过它„„但她还是默默的存在着,在许多人的努力下,曾被称为“东亚病夫”的亚洲雄狮——祖国再次发扬光大。顽强的祖国,我爱你!
今天,历史和未来将有我们焊接,时代的接力棒要靠我们相传。同学们,让我们站在新的起跑线上响亮回答:“少年要谱写中华更璀璨的诗篇!祖国永远在我心中!”
谢谢大家!